【醫師講堂】七情也可致命(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12-1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孫溫繪《紅樓夢》。
清孫溫繪《紅樓夢》。(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七情在《黃帝內經》中提及,即「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的變化,在佛教中則統歸為「喜、怒、憂、懼、愛、憎、欲」,在儒家則解釋為「喜、怒、哀、懼、愛、惡、欲」七種情緒轉變。

《紅樓夢》第16回〈賈元春才選鳳藻宮秦鯨卿夭逝黃泉路〉中提到,秦家的悲劇:「寧榮兩處上下、內外人等莫不歡天喜地,獨有寶玉置若罔聞。你道甚麼緣故?原來近日水月庵的智能私逃入城,來找秦鐘,不意被秦業知覺,將智能逐出,將秦鐘打了一頓,自己氣得老病發了,三五日便嗚呼哀哉了。秦鐘本自怯弱,又帶病未痊,受了笞杖,今見老父氣死,悔痛無及,又添了許多病症。因此,寶玉心中悵悵不樂。」

秦業一家三口在半年內先後夭逝,可說是中了「七情之毒」。秦可卿,諧音「情可輕」,似乎暗示其留情是有令人輕蔑之處,她的違倫關係讓其恐懼悔恨,最終不堪其擾,香消玉殞;秦鐘諧音「情種」,秦可卿之弟,面貌美秀,羞澀內向,有著女性的特質,幼時與寶玉同塾,感情特好,被疑有斷袖之癖,在學堂裡又與香憐鬼鬼祟祟,與金榮發生衝突,後又與尼姑智能兒幾次幽會,被父親發現後痛打,秦業氣死,最後自己也病死;秦業諧音「情孽」,是他將女兒嫁入賈府,間接促成這段孽緣,而其嗔怒也讓自己一命嗚呼!

天地草木皆有情,七情表現本正常現象,不會致病,但突然強烈的七情刺激,或長期情志過激,會產生臟腑功能逆亂,從而成為致病因素。《黃帝內經》在〈陰陽應象大論〉中提出「怒傷肝,悲勝怒」、「喜傷心,恐勝喜」、「思傷脾、怒勝思」、「憂傷肺,喜勝憂」、「恐傷腎,思勝悲」,不同的情志刺激,會產生不同的病理現象,但若能及時調整,還是有機會回轉。

《紅樓夢》第77回〈俏丫鬟抱屈夭風流美優伶斬情歸水月〉中提到,抄檢大觀園後,王夫人將尚在病中的晴雯趕出園子,寶玉來到了她寄居的兄嫂家探望,寶玉看著,眼中淚直流下來,連自己的身子都不知為何物了,一面問道:「你有甚麼說的?趁著沒人告訴我。」晴雯嗚咽道:「有甚麼可說的!不過是挨一刻是一刻,挨一日是一日!我已知橫豎不過三五日的光景,我就好回去了。只是一件,我死也不甘心。我雖生得比別人好些,並沒有私情勾引你,怎麼一口死咬定了我是個狐狸精!我今兒既擔了虛名,況且沒了遠限,不是我說一句後悔的話:早知如此,我當日……」說到這裡,氣往上咽,便說不出來,兩手已經冰涼。晴雯是容不得怨氣的女子,而王夫人對其極度苛刻,冷嘲熱諷,加諸許多不堪的罪名,讓其胸中積滿對世間不滿與憤恨,怨怒淤滯無法抒發,又因病虛弱不堪,最終承受不住,命喪黃泉。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