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創始人黃光裕正式獲釋 周永康曾干預其案件(圖)

發表:2021-02-18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光裕 周永康 國美
大陸媒體披露,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曾干預黃光裕的案件。(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狄源德綜合報導)前中國大陸首富、國美電器創始人黃光裕已經正式刑滿出獄,他於2008年因涉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和單位行賄罪遭判14年監禁。大陸媒體披露,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曾干預黃光裕的案件。

國美電器創始人黃光裕出獄

2月17日,國美控股集團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宣布,2月16日,該集團創始人黃光裕假釋考驗期已經屆滿,並正式刑滿出獄。

據公開資料顯示,黃光裕,本名黃俊烈。中國著名企業國美電器的創始人,國美電器控股有限公司前董事局主席、資本大鰐,2003年被列入《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排行第27,2005年被中國《胡潤百富》雜誌列為中國首富,國美系實際控制人。

2008年11月17日,黃光裕據傳因涉嫌賄賂與挪用資金被逮捕。不過因身份敏感,北京市公安局至2008年11月25日才證實其被調查的消息,但仍拒絕透露詳情。2008年11月26日,《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黃光裕涉嫌賄賂前商務部官員郭京毅,以謀取不當利益。2天後北京傳媒證實黃光裕被逮捕。

2010年5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作出一審宣判,黃光裕因犯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單位行賄罪,三罪並罰,決定執行14年監禁,罰金6億元,沒收財產2億元。同年8月30日,北京市高級法院作出二審宣判,對黃光裕維持原判;其妻杜鵑改判緩刑,即被判處3年監禁緩期3年執行,當庭釋放。隨後,黃光裕在北京市第二監獄服刑。2020年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根據刑罰執行機關的報請,對黃光裕予以假釋,假釋考驗期限自假釋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黃光裕假釋期間與友人的合照曾被大陸網友熱傳,照片是2020年12月29日黃光裕與北京瞻望世紀航空公司董事長張文元在鵬潤大廈拍攝的,也是黃光裕2020年6月獲假釋後首次露面。

照片顯示,黃光裕有點發福。對此,網友稱當年的國美創辦人「胖了,老了」,眼神也沒以前銳利,溫和了許多。也有網友調侃:「看來監獄伙食很好啊,都吃胖了!還有人驚訝,原來他是有頭髮的!」

周永康干預黃光裕案件

關於黃光裕的案件,《中國經營報》曾引述知情人士披露,黃光裕案是「周永康錯誤思想主政中共中央政法委時判決,存在一些人為的干預」,儘管在2016年7月已收到再審受理通知書,但一直沒有新進展。

《上海證券報》報導,周永康曾親自批示要求將黃光裕案辦為鐵案。自黃光裕被羈押後,牽出多名中共高官,包括原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原廣東省政協副主席陳紹基和原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等。其中陳、王兩人都是在李長春主政廣東省時獲得大力提拔。

2009年1月19日,時任公安部長助理鄭少東疑涉黃光裕案被帶走調查;同時,公安部經偵局副局長兼北京直屬總隊總隊長相懷珠帶走,隨後對兩人實施「雙規」審查。

2009年6月《自火狐體育app在亞洲電臺》引述音訊說,鄭少東被「雙規」後,交代出57個副部級高官,當時中共中紀委專案組以為,此案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的案子,必定比賴昌星案、陳良宇案的規模還要巨大。

據內部音訊稱,鄭少東揭發了周永康之子周斌的許多違法問題。周斌使用父親周永康的影響力,大搞權錢交易。例如插手四川大型工程項目,通過疆土資源部鼎力大舉倒賣地皮,插手中石油的石化項目,賣官賣爵,尤其是使用其父在政法體系的影響力,支取巨額「掩護費」,替一些非法商人「鏟事撈人」等。

大陸《財經》雜誌曾經披露,鄭少東被雙規後,曾供出57名副部級高官。此外,內部消息人士透露,鄭少東交待了周永康之子周斌的許多違法問題,以及公安部的大量黑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