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商攜手開發AI晶片 經濟部出錢幫忙(圖)

發表:2021-02-16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經濟部為協助廠商布局人工智慧(AI),並提出「AI on Chip研發補助計畫」,已吸引神盾、力旺與英業達等大廠商提出研發案,每案投入規模逾上億元新台幣。圖為部長王美花資料照。
中華民國經濟部為協助廠商布局人工智慧(AI),並提出「AI on Chip研發補助計畫」,已吸引神盾、力旺與英業達等大廠商提出研發案,每案投入規模逾上億元新台幣。圖為部長王美花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2月16日訊】中華民國經濟部為協助廠商布局人工智慧(AI),並提出「AI on Chip研發補助計畫」,已吸引神盾、力旺與英業達等大廠商提出研發案,每案投入規模逾上億元新台幣;技術處預期,台廠在AI技術不會缺席。另外台灣近兩年迎來大規模民間投資,過去的「五缺」議題再度受重視;盤點政府改善績效,經濟部對此表示,土地去化逾百公頃,至今水電供應無虞,唯獨人才勞工為結構問題。亦即,五缺有解方,又以「三缺」解決效益最明顯。

台廠商攜手開發AI晶片 經濟部出錢幫忙

據《中央社》報導,2019年6月經濟部技術處提出了AI on Chip研發補助計畫,迄今僅3案申請通過,顯示要拿補助有門檻。

工業技術研究院的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的技術長張世杰認為,台灣許多大廠開發出各式各樣的控制晶片,手機、電視、車子等皆有,但人工智慧要應用在晶片上,等同於要結合硬體與軟體,相當複雜。

然而,開發人工智慧晶片是趨勢。經濟部技術處的副處長林德生認為,早期台廠主力為代工,不會涉及規格,如今要自主開發,便必須串接IC設計、製造、封裝到應用端,而各領域廠商籌組了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通過不斷溝通與合作,將不同製程跟功能的晶片整合在一起。

當廠商強強聯手且在研發上有眉目時,卻苦於沒有經費,「開晶片很貴,要做的話,要花很多錢」,林德生說。此時政府的臨門一腳發揮作用,推動了補助計畫。

經濟部技術處的技正陳曼蝶進一步說明,該補助計畫的用意在於鼓勵業者去挑戰很高的技術門檻,AI晶片前瞻技術與產品研發將來能在國際舞台上擁有強大競爭力。

截至目前,投入規模最高申請案是神盾與力旺合作計畫,總投資金額5億元,技術處補助2億元,兩家將切入面板指紋解鎖領域開發。

陳曼蝶對此解釋,指紋辨識功能是通過感測晶片進行,如果手機面板上任意按壓都能解鎖的話,整個面板下方須都舖滿感測晶片,如此一來,費用非常高昂,AI功能可以提升精準度,成為解方。

不僅手機面板,或許車用解鎖未來也能使用。陳曼蝶說,這樣的技術開發出來之後,應用面會相當廣泛。

另外,英業達和台灣發展軟體科技共同切入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且總投資金額2.2億元,技術處補助了9000萬元。

陳曼蝶對此說明,系統大廠會希望擁有自己的晶片,將來可以擴充應用,不需要重新開模組,這便需要軟體編譯工具協助,促成這兩家合作契機。

凌陽科技與鈺立微電子則提出3.98億元研發計畫,將會專注在共享智能運算領域,技術處也補助了1.59億元。

迎接投資動能 經濟部解鎖土地水電「三缺」

2015年工總曾提出產業界面臨五缺(水、電、地、工、才)的困境,有待政府重視問題,近年受惠於美中貿易戰促使海外台商回台投資,國內廠商亦加碼擴充產線,台灣掀起了投資熱潮。

經濟部投資處日前統計,2019年跟2020年累計落實投資金額6322億元新台幣。歷經大規模建廠熱潮,政府更打算把台灣塑造成高階製程中心,「五缺」問題成為亟待解決的突破點。

針對水電部分,水利署指出,台商回流多會選擇已經開發的工業區,用水需求在工業區的計畫中已有保障,若台商選在新地點設廠,會針對申請案與經濟部的台商回流辦公室密切合作,且隨時給予協助;目前為止,台商回流的用水皆可以充分滿足,沒有任何問題。

台電也說,已將台商回流、高科技廠商的用電等需求,放進在電力成長的因素當中,目前無缺電問題,備轉容量率皆維持在10%以上,若個別台商在偏遠的地方設廠需要申請用電,在該公司的營業規章內已有申請程序。

經濟部更保證,2025年前台灣電力供應無虞,且正在精算2030年的電力狀況。

在缺地部分,經濟部首要工作為活化閒置土地,又以工業區為主。官員表示,從產業創新條例第46條之1修法後,祭出「不使用就強制拍賣」辦法,214公頃閒置工業土地被廠商承租或承購,加快活絡速度,如今僅剩5公頃左右閒置。

土地去化完成之後,要開新地供應給廠商,經濟部力拚在年底以前釋出5塊台糖農用土地,分別位於雲林縣褒忠鄉、嘉義縣中埔鄉和水上鄉、台南市與高雄市,總計釋出面積423公頃,加速投資腳步。

不過,官員坦言,「地都不缺」,面臨最大挑戰是土地位置,在媒合上要多下功夫,也要花較多心力。並強調,缺地、缺水與缺電,現在不成問題,亦有因應對策。

唯獨「人」的部分最難解決。經濟部盤點產業缺工狀況,以傳統產業如紡織、工具機和3K(取危險、辛苦、骯髒的日文首字)產業最缺,且多屬中小企業;而像鑄造、表面處理、印染整理等工作,勞工常需要在高溫、高噪音等環境下作業,因此長期都缺工。

官員表示,目前的因應對策為引導業者導入智慧化生產,以及啟動數位的轉型,除了彌補缺工問題外,也能提升技術、一舉多得。

至於缺人才的問題,經濟部則以2招因應。一是向下扎根,跟教育部攜手推動產學合作,範圍從技職體系至一般研究所都有;二是提供公司內部人員的在職進修,強化能力。

官員表示,缺才與缺工問題較為棘手,且效益很難立竿見影,不過,將持續推進因應對策,期盼精進投資環境。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