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注 余文生律師獲瑞士人權捍衛獎(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14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艷本月11日代夫余文生領獎「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
許艷本月11日代夫余文生領獎「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圖片來源:維權網)

【看中國2021年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目前仍被關押在中國獄中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11日獲頒瑞士「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Martin Ennals Award),其妻許艷參加線上頒獎儀式,代替丈夫領取獎項。

東網2月12日報導,現年54歲的余文生因關押在中國獄中,無法出席頒獎禮,故改由他的妻子許艷參加線上頒獎儀式。德國之聲及維權網2月11日轉載許艷於頒獎儀式上的發言稿,許艷表示,她非常牽掛丈夫,也很榮幸能代余文生領獎。

許艷說,余文生獲得在自由文明國家設立及由國際組織授予的2021年「馬丁・恩納斯人權獎」,她為他感到高興!這是對余文生律師及對他所從事的法治與人權事業的支持及肯定。許艷亦代表余文生,「真誠感謝馬丁・恩納斯人權獎、瑞士、日內瓦、馬丁.恩納斯基金會、馬丁・恩納斯人權獎評委會、以及所有關注中國人權事業的正義人士。」

許艷說,余文生在擔任律師後,努力改善中國法治和人權狀況,並提出修改憲法、推行政治體制改革等建議,而這些事項是余文生被抓捕的很主要原因。

許艷表示,在2015年當局大規模抓捕人權律師時,余文生大力為這些律師辯護,並爭取法律權利,讓當局非常氣憤。北京員警曾對他說,不是打壓他一個律師,讓他不要發聲,但余文生說,打壓一個人跟打壓1000人裡包括自己是一樣的,他不願放棄自己的原則,不願聽任自己的同行受到迫害,直至被抓捕。

許艷強調,「現在,人權維權者已經不太敢說話」,她的發言,也是在努力堅持。許艷又表示,如何能夠讓人們放心的說話?如何能夠讓律師放心的代理案件?如何能夠讓NGO工作者放心的做公益?是一大挑戰。

許艷表示,余文生能獲得此獎項,非屬他一個人的榮譽,這也是對在困境中一直堅持及努力的所有人權律師、人權捍衛者的鼓勵;余文生現在尚未獲得自由,而丁家喜律師、陳家鴻律師、許志永博士、覃永佩律師等人又相繼身陷囹圄。李昱函律師仍未有結果。王宇、李金星、文東海、唐吉田等律師又被吊銷律師執業證。江天勇律師在釋放後仍長期遭到限制自由出行。雖然處境艱難,但相信人權律師們會在困境中繼續努力前行。

許艷最後不忘再代余文生,感謝辯護律師與代理律師、人權官員、國際社會與國際機構、媒體,以及關注的所有人士的幫助。並不忘呼籲,懇請大家「對中國人權律師、人權捍衛者,以及他們的家人繼續給予必要的關注與幫助。」

馬丁・恩納斯獎從1994年起每年頒發一次,由包括大赦國際在內的10個人權機構組成的評委會,獎金在3萬至5萬瑞士法郎之間。

許豔於今年1月14日曾與余文生在徐州市看守所透過視頻會面,這是余文生被關押近三年後,首次跟許豔在所中透過視頻會面。不過,其實當日早上,許豔原本是先拿著法院寄給她的會見通知書,要求跟丈夫會見,但因看守所拿疫情,以及余文生將於15日內被轉移至監獄為由,拒絕批准兩人會面。

在此次會見前,許豔已透過辯護律師獲悉余文生的右手臂出現嚴重顫抖的情況,而余文生在進入看守所後,牙齒則出現鬆動情況,迫使他必須拔掉三顆牙。許豔問及余文生被拔掉三顆牙後,所方有沒有為他安排裝新牙,余文生回說目前還沒有。許豔告訴德國之聲,她擔心余文生若不趕快裝新牙,其它牙齒也可能出現鬆動。余文生還告訴許豔,他的右手已顫抖到無法寫字,且因徐州市看守所的天氣變冷了,導致他右手顫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在這次會面中,許艷除了告訴余文生國際社會在過去3年來持續關注、聲援他的案件外,也不斷對他說,她會努力替他維權,也會等著他回家。許艷表示,當余文生聽到各界關注他的案件時,似乎在鏡頭上做出了拭淚的動作。

許艷表示,余文生有向許豔詢問中國維權律師過去幾年來所面臨的處境,許豔除了回說中共仍持續打壓維權律師之外,也透露辯護律師盧思位面臨執照被吊銷處分。

許艷表示,她在告訴丈夫這些消息後,感覺余文生情緒跟表情都變得沈重。針對盧思位被吊銷執照一事,余文生也感覺有點難受。

各界人士、國際組織對中國的捍衛人權人士、政治良心犯、維權人士、異議份子等的關注,除了讓那些致力推動人權卻又遭遇打壓的理想人士不致遭到遺忘之外,也讓外界逐漸了解到重視、維護人權的重要性。

同樣遭到中國當局關押的覃永沛律師,其妻鄧曉雲日前告訴看中國記者,「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說,不管大環境怎樣,堅持人心向善總會看到光明,政府越來越自信了,對待這些人權捍衛者也應該更自信更開放,國際社會的關注是促進這個國家地方有權部門自我糾錯機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針對中國境內的人權狀況,鄧曉雲強調,當局「對於人權捍衛者應該更多包容,人權捍衛者是淨化國家機器的潤滑劑。」

對於覃永沛因維護人權而遭到當局打壓,鄧曉雲感慨道,「覃永沛的工作也是讓處於絕望境地的老百姓得到一些些微弱的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