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20世紀世界最尊貴偉大的女性(組圖)

作者:畢唐書 發表:2021-02-09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美齡——20世紀世界最尊貴偉大的女性
蔣夫人宋美齡風華絕代,是20世紀世界最尊貴偉大的女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她是一位中西合璧的偉大女性。

她是一個傳奇、一個美麗的神話。

她是一位以自身獨特的魅力贏得了世界,讓全世界為之傾倒的中國女性。

她是唯一的。男人不知道她,就不知道何謂女人;女人不知道她,就不知道何謂美麗。無論在她之前還是之後,都不會有第二個中國女人會有她那樣的魅力。

她的存在昭示給我們一個真理:中西文化一旦真正結合,可以綻放出怎樣驚人的美麗!

她,就是宋美齡。民國時期的國民都稱她為「夫人」或「蔣夫人」,她自稱「蔣宋美齡」。

20世紀是一個風起雲湧波瀾壯闊的世紀,也是一個風雲人物際會的世紀;隨著20世紀的落幕,這個世紀的偉人們也都走進了歷史。

2003年,宋美齡也走了,享年106歲。誰也想不到,為那一代風雲人物畫句號的,竟會是她。而她,是有資格畫這個句號的。

由於人所共知的政治的原因,長期以來,她的形象在中國大陸一直是負面的,是被矮化、醜化的。但一個真正偉大的人物,其光芒是不可能被掩蓋的。

一代風雲人物

一、我中國人民根據五年半抗日之經驗,確信:光明正大地甘冒失敗的風險,比卑鄙可恥地接受失敗,要更為明智。

宋美齡(1897~2003),原籍海南文昌,出生於上海。父親宋嘉樹,又名宋耀如,曾經擔任美南監理會(今衛理公會)的牧師,後來經營出版業致富;母親倪桂珍,出身上海本地的富裕家庭,其中倪桂珍這一支母系的祖先可以追溯到明末大學士徐光啟。宋美齡兄弟姊妹共六人,兩個姐姐宋靄齡、宋慶齡分別比她年長八歲和四歲,哥哥宋子文比她年長三歲,兩個弟弟宋子良、宋子安則分別比她年幼二歲和九歲。她幼年即赴美求學,擁有美國十幾所大學榮譽博士頭銜。

1927年與蔣介石結婚,任蔣介石秘書及英文翻譯,活躍於外交場合,向蔣介石多方面介紹西方文化和政治,推動蔣介石親美。1936年出任全國航空委員會秘書長,積極擴建國民黨空軍,被稱為「中國空軍之母」。「西安事變」中,極力主張和平解決,推助國共第二次合作。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宋美齡以第一夫人和中國航空委員會秘書長的身份去上海勞軍,因日機掃射車速過快,汽車翻入水溝,三根肋骨折斷,當場昏迷,並留下後遺症,直到1942年到美國才徹底治癒。南京保衛戰開戰以後,宋美齡始終陪伴蔣介石在南京督戰,奔走於南京街頭,充當「國際播音員」,在外國記者面前宣傳中國人民英勇抗日事跡和揭露日軍暴行,直到南京淪陷的前5天,才隨蔣介石離開南京。隨後參與武漢空戰,並組建了飲譽中外的「飛虎隊」。

抗戰期間,任全國婦女指導委員會指揮長,並主持全國戰時孤兒收容會,後與宋慶齡、宋靄齡在重慶共同致力於創辦工業合作社,撫恤孤兒,組織戰地醫療救護等。1943年赴美訪問,在美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演講,呼籲美國各界支援中國抗日戰爭,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年度人物。1943年隨同蔣介石參加開羅會談,宋美齡作為蔣介石的夫人兼翻譯,出色完成外交任務,被譽為開羅三巨頭(羅斯福、丘吉爾和蔣介石)以外的另一巨頭。

宋美齡——20世紀世界最尊貴偉大的女性
1943年,蔣介石、宋美齡(右一)、羅斯福、丘吉爾出席開羅會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

在台期間,曾任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婦女工作會指導長等職。1975年蔣介石去世後,長期居住美國長島。1983年10月,應蔣經國邀請返台,頻頻約見並安撫黨內元老及軍方人士,化解革新阻力,終致開放黨禁,在台灣民主進程中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1988年1月蔣經國逝世,因擔憂出現台灣人擔任總統兼任黨主席而力阻李登輝出任黨主席。1995年美國為了紀念二戰勝利50週年,再次邀請宋美齡到國會演講,作為二戰唯一健在的領導人,宋美齡再一次在美國國會山刮起了「美齡旋風」。2003年10月24日,106歲的宋美齡在紐約的寓所於睡夢中過世。

宋美齡一生曾三次(一說11次,待考)登上美國《時代》週刊,也是第一個登上《時代》週刊,同時也是唯一的三次登上《時代》週刊的中國女性。她在世界上的影響由此可見一斑。

第一次是在1931年10月26日,她與蔣介石同時登上了時代封面,並當選為年度人物。封面上的小字說明是:President of China & Wife(中國總統與夫人)。在九一八事變之後,這標誌著美國給中國新的領袖人物及其具有西方文化背景的夫人的祝福。

1938年1月3日,宋美齡與蔣介石夫婦再次登上了時代週刊封面。這次的標注是Man & Wife of the Year.,兩人身著便裝,宋美齡靠在欄杆上,蔣介石一手摟著宋美齡,一手拿著帽子,兩人顯得輕鬆隨意。《時代》週刊把蔣中正和宋美齡作為1938年第一期的封面人物,評選他倆為1937年「世界風雲人物」,說明辭是:「1937年,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國家是中國。在陸地,在海洋,在天空,中國人同入侵的日本人展開了殊死搏鬥。尤其是在上海,中國軍隊連續13週阻止了日本人的前進。在這個關鍵時刻,領導這個國家的是一位最能幹的領導人蔣中正和他的傑出夫人宋美齡。」

第三次是1943年3月1日,這一次宋美齡在訪美期間單獨一人登上了封面。那是她生命的高峰時期。封面下面小字的大意是:「蔣夫人——她和中國懂得何謂堅忍。」字面意味比較悲觀,因為當時美英在太平洋戰場上並沒有佔上風,歐洲戰場也呈膠著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命運也不容樂觀:日軍有可能打通印緬,進攻雲南,這對國民政府的最後大本營重慶是嚴重的威脅。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宋美齡來到美國,意在爭取美國更大的支持和對中國戰場的瞭解,可以說責任重大。

美國歷史上著名的國會演講之一

以宋美齡登上1943年3月1日《時代》封面為最高潮的「亞洲第一夫人外交」,是中國現代史上最絢麗、最為中國人長臉的外交篇章。每一個中國人都不應該忘記這一華章。

那是1943年2月18日,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172名新聞界人士擠進了羅斯福總統的橢圓形辦公室。人們正期待著觀看一場精彩的演出,演出的主角是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女士。就在前一天的國會,他們就已經被宋美齡女士的口才所傾倒。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和宋女士一起進來了。羅斯福總統帶著一種叔叔憐愛美麗的侄女的神態,把宋女士介紹給大家。他說,蔣介石夫人是「與眾不同的特使」。他還特別要求記者不要問她「難以回答的問題」。

記者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專欄作家雷蒙德・克萊伯承認這場記者會使他眼界大開。他說:「也許有一天應當讓影星海倫・海斯來演蔣介石夫人這個角色。不過,她演得再好,也比不上活生生的蔣夫人。」

接下來,這位中國的第一夫人走過參議院會議大廳的過道,參議員們的目光全都盯著她。她沒有表情的臉上生著一雙大眼睛。她身材清瘦端正,穿一身黑色旗袍,上面點綴著用作裝飾的小片玉石和圓形閃光的金屬片。她走上主席台,向台下的參議員們微笑頷首。她因事先沒有擬好講稿而向大家道歉,然後發表了一次傾倒參議員全體與會者的即興演講。

她說,杜裡特爾將軍領導的美國飛行員1942年4月率隊轟炸東京後,返航時一位飛行員被迫降落在中國的土地上。許多中國農民一邊歡呼,一邊向他跑來,嘴裡呼喊著他能聽懂的唯一中國話:「美國!美國!」(她介紹說,「美國」的中文字面意思是「美麗的國家」。)

她說,「中國人歡笑著擁抱他,就像久別重逢的親弟兄一樣。」然後,她講了自己的一次衡陽之行。那是去參觀「磨鏡台」。相傳2000多年前,有個年輕的小和尚一連數日在那裡盤腿打坐,口中吟誦:「阿彌托福!阿彌托福!」這時,寺院住持拿起一塊磚頭在附近一塊石頭上磨了起來。小和尚不解地問他在做什麼。住持說在磨一面鏡子。

「那不可能。」小和尚說。

「是的,不可能。這就像你天天什麼也不做,只在那裡吟誦『阿彌托福』,不可能成佛一樣……」

蔣夫人說:「因此,朋友們,我認為,我們不僅要有理想,並聲明我們有理想,還要有實際行動來落實。」

議員們全體起立熱烈鼓掌。美國參議院從來沒有起立鼓掌的習慣,但那一天,大家都起立向她報以熱烈的掌聲,祝賀她的成功。

數分鐘後,她來到眾議院會議大廳。眾議院主席薩姆・雷伯恩走上前來介紹說:「今天是美國人引以自豪的一天,我們很榮幸地請到世界上傑出的女性代表……」

她開始了她的演講。她的開場白用了一段巧妙的恭維話,因為她知道國會裡缺的就是恭維,而她的恭維絕對會讓人聽了舒服:「美國人應當為自己在世界各地奮戰的軍人感到自豪。」……演講結束時,她的一番話更是博得了滿堂喝彩。她說:「我中國人民根據五年半抗日之經驗,確信:光明正大地甘冒失敗的風險,比卑鄙可恥地接受失敗,要更為明智。」話剛一講完,會議大廳裡立即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

她演講時揮動著手中的手帕,不時地用手砸在桌子上,以強調演講的內容;她閃光的眼神流露出她人生經歷的深刻內涵。經過她的努力,美國人開始瞭解中國。

這是美國歷史上著名的國會演講之一,宋美齡是登上了這個講壇的第二位女性,美國朝野為之震動。演講結束後,議員們全體起立熱烈鼓掌。一位議員說,從未見過這種場面,感動得差點兒掉眼淚。她的演講通過收音機在全美轉播,每天有數百封來自全美各地的信件寄到白宮,收件人都是宋美齡。寫過《林肯傳》的詩人兼記者卡爾・桑德堡在《華盛頓郵報》上寫道,她所要的是什麼?是為了整個地球上的人類。她在答記者問時甚至「將」了羅斯福一把,讓其保證「要以上帝允許的速度向中國運送軍火」。在隨後的幾個月裡,宋美齡遍訪了多個州舉行演講,在美國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宋美齡轟動」,由此美國民眾也更加關心支持中國的抗戰進程。當時美國朝野正在推動廢除排華法案,她的活動也有助於有關法案在國會順利通過。她和羅斯福的會談還就戰後中國和亞洲的不少問題取得了共識,為後來的開羅會議作了鋪墊。難怪《時代》雜誌稱讚她為亞洲第一夫人。她發動「夫人外交」攻勢,為中國拉到了幾十億美元的援助。這對風雨飄搖的中國軍隊無異於雪中送炭。

在參、眾兩院的演講結束後,她回到了她的母校韋爾斯利學院。學校在她四年級時曾住過的「塔園」宿舍,專門為她準備了一套宿舍。她舉行了有30名1917屆同學參加的非正式招待會。會上,大家像中學生一樣開心地有說有笑。在她身穿一條海軍藍長褲漫步走過校園後,韋爾斯利學院的校長做出讓步:「她的長褲打扮毀了我們的反對長褲運動,教職工突然之間都改變了原來的立場。」

丘吉爾:「這個女人可不是弱者!」

什麼叫做女人的美麗?什麼叫做女人的智慧?什麼叫做女人的魅力?什麼才叫風華絕代?恐怕只有當你讀了歷史的這一華章,你才會對此有深刻的理解。     

宋美齡的「夫人外交」儀態萬千,但在涉及國家尊嚴時卻極為強硬。不過雖然強硬,卻總是彬彬有禮,文明得體,為國家掙足了面子。這一點在1939年8月8日代表蔣介石會見希特勒的特使馮・戈寧時表現得極為充分。

馮・戈寧是來替日本人勸降的。

當蔣介石與馮・戈寧簡單寒暄離開後,宋美齡站起身,小步轉到蔣介石剛才坐的那彈簧椅子前,坐了下來,這全部動作都出奇地緩慢,儀態萬千。「我首先申明,我不是外交官,不會,也不慣於使用外交辭令。一切實話直說。倘有失禮,請勿見怪。但我並不希望你在向希特勒元首回稟時,把我的話加以修飾、美化。」對方表示尊重。接下來她便節奏鏗鏘地說:「敝國領袖蔣中正,我本人,敝國的全體政府官員,全體將軍、軍官、士兵,以及全國國民,萬眾一心,誓與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一定要把侵略者全部趕出中國國土。現在、將來,都絕不和侵略者——日本強盜講和。如果日本打不下去了,要求結束戰爭,則必須全部撤退他們的侵略軍,將汪精衛、偽滿洲國的皇帝、大小漢奸,一齊引渡給我們,以接受國民政府之審判……」

……

戈寧訕訕然:「大概,也許,唔,只能這樣吧!」

宋美齡對戈寧說:「我們還是考慮貴國元首的盛情,給你準備一架直飛昆明的軍用運輸機,下午4點,在機場等候閣下。閣下既非正式外交使節,格於國際慣例,本人、敝國領袖都不便設宴款待,還請諒察。本人還該致以口頭之備忘:吾人並未明文宣佈先生為不受歡迎之人!」戈寧力求語氣緩和地回答:「是,夫人!我保證將貴國此一口頭備忘轉呈敝國元首。我想,我們偉大的元首將會非常驚訝:想不到貴國處今日之困境,仍有如此強硬之態度!」

宋美齡不等他說完就回答說:「希特勒元首有此驚訝,毫不足怪。因為軸心三國之當政者,一概對於中華民族堅韌不拔之偉大氣概毫無所知。」

丘吉爾曾對羅斯福說:「這個女人可不是弱者!」這位以驕傲著稱於世的英國首相曾不止一次公開表示,宋美齡是他在世上最欣賞的少數女性之一,她的驕矜和嫵媚,都讓人極為心動。

丘吉爾生發如此感慨,當然不會是無緣無故的。

(原文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