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一段話讓希特勒「勸降密使」汗顏(圖)

發表:2020-12-0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美齡面斥希特勒勸降密使,表現了一種中華民族堅韌不屈的偉大氣概。
宋美齡面斥希特勒勸降密使,表現了一種中華民族堅韌不屈的偉大氣概。(圖片來源:看中國)

張紫葛曾經在宋美齡身邊擔任過9年機要秘書,1994年3月張紫葛寫完《在宋美齡身邊的日子》一書,其中一段描寫宋美齡面斥希特勒勸降密使,絕不向日本低頭的情節,令人感佩至深。對比毛澤東抗日期間與日本秘密結盟,出賣國家的行徑,宋美齡表現了一種中華民族堅韌不屈的偉大氣概。

宋美齡面斥希特勒勸降密使

1939年8月8日,宋美齡說來勸降的德國人一定要見蔣介石,他們今天準備見他一下。她決定叫我去擔任記錄員。

9點半,我們前往蔣介石的黃山官邸。10點50分,桂永清、韓香梅陪著一個四十多歲的德國人來了。11時半,桂永清、韓香梅陪同德國人進入會見廳。韓香梅作了介紹之後,蔣氏夫婦才緩緩站起。蔣介石和德國人握手後,宋美齡才微微伸出手來,卻並不脫下手套。

德國人雙手呈上希特勒的親筆信,蔣介石伸右手接了過來。韓香梅上去展開信,小聲陳述了一遍,又折好信,遞給蔣介石。蔣把信放在左邊的小桌上,朝客人說:「馮・戈寧先生的來意,閣下的談話,我都知道了,我也指定我的部下向閣下說明我的意見。但閣下卻堅持要見我,且言要面交貴國元首的親筆信。為了尊重貴國元首之雅意,且念及兩國之友好邦交,我在此高興地與閣下見面了。閣下既是貴國元首的私人代表,我就派我的夫人宋美齡做我的私人代表,與閣下作一次簡短的非正式會談。我特鄭重通知閣下,凡我夫人的談話,一概就是我的談話。」韓香梅譯述完畢後,蔣介石徐徐站起說:「請代我鄭重轉達,我對貴國元首、阿道夫・希特勒閣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願。」他和馮・戈寧握了握手,慢步進去了。

宋美齡雍容靜坐,頭微楊,目半張,望著戈寧。戈寧望著她,躊躇等待。冷場近兩分鐘,德國人終於先開口了:「能與尊貴美麗的蔣夫人會談,我感到非常榮幸。不過,我本來很希望能夠向貴國元首蔣元帥面陳一切。」

宋美齡:「閣下的希望我很難理解。按照外交對等原則,閣下既是希特勒元首的私人代表,敝國簡派了桂永清將軍作為領袖的私人代表,接待洽談,已是十分恰當的了。今天,敝國領袖親自接見閣下,並再派我為他的私人代表,聽取閣下的意見,這是優待而又尊重,閣下不應感到遺憾。」戈寧表示,夫人的這番話,使他的遺憾完全消失了。宋美齡沒有接話。又如前冷場了一陣,戈寧終於直接詢問:他代表希特勒前來斡旋中日之戰,到底有無希望。

宋美齡:「敝國領袖已經指示他的私人代表,做了明確的答覆。桂將軍,你如實轉達了嗎?」

桂永清:「馮・戈寧先生,我不是親自對您說過,敝國領袖蔣委員長明確表示:我們和日本侵略者之間,不存在任何講和之可能性嗎?」

宋美齡:「這還不明確嗎?」「明確的。」戈寧說,「但是,我希望你們能夠多多考慮考慮敝國元首斡旋的好意和理由。」

宋美齡:「假如您有這打算,我願意聽您再說一遍。」於是戈寧拿出底稿,一字一句地念。說的是:目前,中國已經丟掉了平漢、粵漢兩鐵路以東的全部地盤,後方貧瘠,物力不繼,通海口的孔道即將完全喪失。敗局已定。滅亡在即。希特勒念及長期的德中友誼,不希望蔣元帥遭滅頂之災,將出面斡旋,中日締和,結束戰爭……他念完後,收起稿子,望著宋美齡。她卻毫無表情。冷了許久,才問:「你們取得了日本方面的同意嗎?」「那當然!」戈寧說。

宋美齡:「那麼,日本和貴國的一致意見是怎麼個和法呢?」戈寧說了好幾條。概括起來,就是恢復到七七事變之前的狀況,「中日親善」,實際是中國成為日本的附庸國,兒皇帝。宋美齡毫無表情地淡笑了一下,又問:「我們的東北三省呢?」

「滿洲嗎?那,不是早已解決了嗎?還討論它幹什麼呢?」

宋美齡輕輕「哼」了一聲,不再說話。頭,再微微上揚,眼睛睜大了一些,視線毫不客氣地直逼戈寧。他有點跼促。約莫過了3分鐘,宋美齡才說:「你說完了嗎?」「是,我等待聆聽夫人高論。」

宋美齡站起身,小步轉到蔣介石剛才坐的那彈簧椅子前,坐了下來,這全部動作都出奇地緩慢,儀態萬千。「我首先申明,我不是外交官,不會,也不慣於使用外交辭令。一切實話直說。倘有失禮,請勿見怪。但我並不希望你在向希特勒元首回稟時,把我的話加以修飾、美化。」對方懇表尊重。她便節奏鏗鏘地說:「敝國領袖蔣中正,我本人,敝國的全體政府官員,全體將軍、軍官、士兵,以及全國國民,萬眾一心,誓與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一定要把侵略者全部趕出中國國土。現在、將來,都絕不和侵略者——日本強盜講和。如果日本打不下去了,要求結束戰爭,則必須全部撤退他們的侵略軍,將汪精衛、偽滿洲國的皇帝、大小漢奸,一齊引渡給我們,以接受國民政府之審判……」

「恕我冒昧。」戈寧說,「你們靠什麼打贏這場戰爭?比如說,武器,靠英美?不一定靠得住吧!」宋美齡:「我們靠自己,靠全國上下精誠團結,同仇敵愾!是的,我們需要武器,但是我們並不完全指望英美……」

宋美齡作了個輕微的手勢,繼續說:「提到貴國的幫助,我得坦率告訴閣下,吾人確曾熱忱歡迎貴國之援助。然而,也許貴國元首確有友好敦睦之好意,無奈貴國執事之實際行動,甚不符合敦睦邦交之初衷。高價賣與吾人之槍、炮、飛機,甚多陳舊之品,不堪使用,甚至夾有已屬廢棄鋼鐵之物。貴國所派為吾人做顧問之專家,固有高等可信之士,卻混有不少心懷叵測之徒,甚至將敝國之重要軍事機密,竊去交與日本侵略者。凡此等等,業已明白證實,究竟貴國與日本為軸心三國之夥伴,而敝國乃壁壘分明之敵對陣營。至此,吾人再不敢對貴國抱不切實際之幻想矣……儘管如此,吾人對於一二確係誠實君子之貴國公民,例如閣下在敝國做客之東道主——席乃爾,吾人仍然暫時留聘為陸軍大學之教官。」

宋美齡對戈寧說:「我們還是考慮貴國元首的盛情,給你準備一架直飛昆明的軍用運輸機,準下午4點,在機場等候閣下。閣下既非正式外交使節,格於國際慣例,本人、敝國領袖都不便設宴款待,還請諒察。本人還該致以口頭之備忘:吾人並未明文宣布先生為不受歡迎之人!」

戈寧憋著氣,力求語氣緩和地答:「是,夫人!我保證將貴國此一口頭備忘轉呈敝國元首。我想,我們偉大的元首將會非常驚訝:想不到貴國處今日之困境,仍有如此強硬之態度!……」

宋美齡不等他說完:「希特勒元首有此驚訝,毫不足怪。因為軸心三國之當政者,一概對於中華民族堅韌不拔之偉大氣概毫無所知。」

毛澤東與日本侵略者簽訂協議

抗日戰爭開始以後,毛澤東給中共內部規定了「一分抗日,二分應付(應付國民黨和蘇聯的批評責難)七分發展(發展根據地和軍隊)」的方針,要求各級嚴格遵守不得違反。林彪的平型關伏擊戰,彭德懷的「百團大戰」,都受到毛澤東的嚴厲批評。

在毛澤東看來,抗日有罪,他對中共軍隊將領說,抗日不是愛國,那是愛蔣介石的國,共產黨的國是蘇聯。

毛澤東主動派人與日方談判。據中共領導人之一的王明在《回憶錄》中記載:「毛澤東不經政治局委員們同意,由軍委秘密電臺發電給新四軍政委饒漱石,要他派人代表毛去與日汪商談合作反蔣事宜,同時停止中共對日汪的軍事行動。」彼得・弗拉基米洛夫在《延安日記》對這段歷史也有記錄。

饒漱石接到毛的指令後,把與日汪商談反蔣合作的任務,交給了新四軍情報部長潘漢年。潘在上海找到密友袁殊(留日共產黨員,因參加共產國際情報活動被國民黨逮捕,成為軍統特工,後又成為日本特工,當時任日本特務機關「岩井公館」負責人),即偕同去見日外務省在中國的情報頭目岩井英一。

岩井見潘是毛澤東特使,刮目相看,優禮有加,當即發給潘「特別通行證」(各地通行無阻),讓他利用「岩井公館」秘密電臺與延安和新四軍通報,並在上海最豪華的匯中飯店租一套房,供他居住,又讓潘以「胡越明」的假名每月在「岩井公館」領取大量活動費。

中共最後與日本軍方簽訂了「局部和平文本草案」,協議雙方停止軍事行動,共同對付蔣介石的國軍和美、英方面,並最終協商好保持秘密接觸的級別、方式、地點、時間,為進一步談判做好了準備工作。

中共抓住國軍在抗日戰場上消耗八年的厭戰機會,內戰三年奪取政權後,為掩蓋賣國罪行,對抗戰期間從事暗中勾結日本的特工人員,滅口的滅口,關押的關押,參與中共可恥賣國活動下場極其可悲。首先,與高崗從無瓜葛的饒漱石,硬被打成高饒反黨聯盟,監禁起來,死於獄中,潘漢年也被囚禁終生。

毛澤東感謝日本侵華 稱日本「幫了大忙」

日本入侵幫助中共壯大,最終奪權,毛澤東對日本侵華非常感謝。

1950年代,毛澤東在接見來華訪問的日本客人時說,日本軍隊的入侵,對中共幫助很大,首先,日軍削弱了蔣介石;其次,中共的地盤和軍隊藉機擴大,抗戰前,中共只有兩萬多軍隊,在八年抗戰中間,發展到了120萬。他得意地說:「日本不是幫了我們的大忙?」

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指出,國民黨在全面抗戰的8年期間,浴血奮戰,將150萬日本軍隊拖在亞洲戰場,改寫了二次世界大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的格局,付出艱苦卓絕的不朽貢獻。僅10萬人以上的大型會戰就有22次,206名將軍戰死沙場。陸軍犧牲了321萬,空軍犧牲了4321人,海軍犧牲了全部。在抗戰的頭4個月裡,黃埔軍校2萬5千名年青軍官,戰死疆場的就有1萬多。

中共在此期間則暗地勾結日本,在延安種植鴉片,以毒害國人牟取暴利,招兵買馬,擴大地盤,擴大實力,中共是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漢奸。

責任編輯:辰君 来源:《黃花崗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