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拆解臉書 難嗎?(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2-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6日訊】您好,謝謝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

去年12月,美國貿易委員會和46個州的檢察官對臉書發起反壟斷訴訟,最終的目地是要把臉書一拆為三,臉書、Instagram、WhatsApp,如果訴訟成功的話,這將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分拆大公司之一,更當年拆散標準能源公司和AT&T類似。不過要把臉書拆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這也是臉書為自己辯護的主要論點,一旦分拆後,會造成用戶資訊安全降低,產品不再具有吸引力,以及資源的浪費,幾十億美元的浪費。臉書總裁扎克伯格在給員工的郵件中說,官司要打好幾年,他相信最後臉書會贏。

分拆臉書之所以難,是因為自從兼併了Instagram、WhatsApp之後,臉書把各種旗下的應用軟體互相更為緊密的綁在了一起,用扎克伯格的話來說,這麼做是為了更好的服務於用戶,但是批評者抱怨說,這是臉書先下手為強,讓法庭不好下令分拆臉書。不過專家透露說,雖然要分拆臉書很難,但也不是不可能,前聯邦貿易委員會技術專家Ashkan Soltani就是這麼認為的,因為應用軟體開發都是一個模塊一個模塊的,便於拆卸和從新安裝,臉書的各種軟體也是一樣,要拆起來不會像臉書描述的那麼困難。

2012年,臉書用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Instagram,然後就跟臉書緊緊綁在了一起,臉書廣告可以出現在臉書頁面,也可以出現在Instagram,根據大數據人工智慧在這兩個頁面上推送廣告,根據用戶在臉書上留下的信息,在Instagram上推送廣告,這是從用戶端來看。在背後,臉書和Instagram共享資料庫、共享管理工具,也共享對內容的審核,工作人員經常在兩個平台上穿梭,一位前Instagram的軟體工程師透露說,兩個平臺之間的聯繫相當深厚,要拆開來的話,對軟體工程師將是巨大的挑戰。前臉書主管Alex Stamos就說,真要把臉書和Instagram拆開的話,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他認為一個更適合的辦法把臉書和Instagram的廣告業務分開,有不同的政策和產品開發部門,但是背後的技術支持可以共享。這麼做相對簡單,而且同樣可以到反壟斷的目地,因為廣告業務分開後,Instagram馬上就成為臉書的競爭者,臉書每年700億美元的廣告收入當中,有150億來自Instagram,而且Instagram的廣告比重將來會越來越大。

相比之下,把WhatsApp從臉書分拆出去相對容易,不過這也是在用戶端分拆容易,把背後的技術支持拆開也是不容易。臉書是2014年收購WhatsApp的,打那以後,WhatsApp增加了許多功能,但是因為WhatsApp有兩端加密功能,也就是說,簡訊只有收發兩端能看到,被別人從網路上截取到的都是亂碼,所以WhatsApp個臉書的融入程度,比Instagram要淺的多。而且臉書一直沒能把WhatsApp貨幣化,沒能在WhatsApp上推送廣告,一來這是因為WhatsApp管理層的反對﹔二來就是因為兩端加密功能,臉書很難蒐集用戶資訊,臉書一直想把WhatsApp的語音通話功能融入到臉書簡訊軟體中去,也沒能成功。因為WhatsApp沒有廣告收入,因此就是分拆了,對臉書的財務狀況不會馬上就產生影響。

1998年微軟也面臨反壟斷訴訟,微軟敗訴,但是最後法庭還是沒有裁定,必須讓微軟分拆。如果臉書敗訴的話,有可能也是這個結果。

不過,現在臉書面對的,還不僅僅是壟斷指控,現在臉書面臨更為凌厲的攻勢,我認為是擊中要害的攻勢,這是臉書,也是社媒平臺的致命傷,他們的整個商業模式受到質疑,在道德領域受到質疑,而首先發難就是蘋果公司總經理庫克。上個星期四,在計算機、私隱和數據保護大會發言的時候,庫克劍指社媒平臺,批評社媒平臺為了粘住網民不走,在背後設計大數據公式,一個接一個推送網民執著的內容,特別是陰謀論、暴力仇恨、和謠言,目地是追求engagement,目地是讓網民上癮,看的越久越好,弄得整個社媒平臺烏煙瘴氣。庫克呼籲說,再不能漠視這種現象持續下去,這麼做會造成社會的對立,會喪失信任,也會引發暴力。不能聽任社會問題演變成社會危機。雖然庫克沒有指名道姓批評臉書,但誰都知道他指的是誰。

Netflix有一部記錄片,叫《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採訪了幾位草創社媒平臺的人物,比如Tristan Harris,原谷歌倫理道德設計負責人,還有早期參與Instagram,、Facebook、YouTube開發設計的人員,他們得出一直的結論,那就是他們創造了一個大怪物。We created amonster。作為消費者,作為網民,我們把社媒當作自己消費的產品,可是實際上,是社媒平臺把網民當作消費產品,漸漸的改變網民的思維方式、認知方式,漸漸改變了你,只有這樣才能牢牢的掌握網民的習慣喜好,只有這樣才能賺錢。我們生活在一個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各種各樣的人,各種各樣的意識形態、思維方式,有的人跟自己志趣相投,但是大多數都跟自己不一樣,這就是現實社會。人都喜歡看自己喜歡看的,聽自己喜歡聽的,跟自己相近的人交朋友,人以類聚、物以群分,可是在現實中,酒逢知己千杯少的人少之又少,而話不投機半句多是常態。有了社媒平臺,人以類聚變得相當的容易,社媒平臺把五湖四海志趣相投的人凝聚在一起,這是它積極的一面,但同時它也讓人變得狹隘,因為你接觸到的都是想法類似的人,漸漸的,你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是這樣的,為了讓你上癮,社媒平臺給你推送的新聞都是你喜歡看的,漸漸的,你以為全世界發生的事情都是這樣的,社媒平臺代替了傳統的電視、廣播、報紙,或者說,為了生存,電視、廣播、報紙也開始有立場,這樣一來,整個社會因為社媒的存在變得意識形態對立,還是同樣的大千世界,但現在人真的類聚了,在社媒平台上人以類聚了。

三字經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人要是沒有正統、傳統的教育,慢慢的就會墮落,有了社會媒體,會加速墮落,你喜歡看的,喜歡聽的,社媒就會引導你越看越多,越看越喜歡,越喜歡越看,其實是在誇大和加深你的執著,這才是社媒所起的最不好的作用,難怪不少早期的開發者現在後悔,後悔他們製造了一個大怪物。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