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看不到外星文明 找不到外星人(圖)

發表:2021-01-3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看不到外星文明找不到外星人
為什麼我們找不到外星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無論消息是真是假,千百年來,有關外星人的話題總能在第一時間吸引大家的注意,都會引發人們進行激烈的討論,即使再次得到失望的結果,也絲毫降低不了人類對外星文明的探討。

為什麼我們找不到外星人?宇宙這麼熱鬧。一位物理學家提出幾種想法:也許我們對外星人定義太狹隘;也許我們應該界定在某個物理範圍內尋找外星人;還有可能某個文明是「最先進場,最後離場」的角色,不經意地將毀掉繁榮的宇宙。

俄羅斯國立電子科技大學(MIET)的理論物理學家貝雷津(Alexander Berezin)在他的新論文中提出了他的一些想法。

他在論文中寫道:「星際間文明的特徵並不重要。他們可能是像我們一樣生物體,也可能是背叛了他們的『造物主』的人工智慧,也可能是像科幻小說《索拉里斯星》(Solaris)裡面描繪的星際間的意識體。」

當然,即使把範圍放到這麼大,人類還是一無所獲。人們對外星人的定義太狹隘他還想到,也許人們應該給尋找外星人界定一個物理範圍。

界定一個尋找外星人的物理範圍,「我們可以客觀地衡量的唯一變數是,在距地球一定範圍內的外層空間中可以探測到生命的可能性。」貝雷津說,「為了簡單,我們把它稱為『參數A』。」

如果外形文明沒有抵達參數A,不論是靠星際旅行的方式,還是電波溝通,還是其它方法,他們仍然是存在的,只是還沒有進入我們可觸及的範圍之內。

最先進場最後離場的角色

貝雷津說,有可能一種文明不經意間毀了所有其它的文明,「就像在建築工地上施工的工人,毀了所有的螞蟻窩卻全然不知,這不是工人有意這麼做的,他們根本就注意不到地下的螞蟻窩,對他們來說那太微不足道了。」

那麼貝雷津的意思說我們人類就像螞蟻,那個高級的文明還沒來到毀掉我們嗎?

不是,貝雷津是警告人類扮演「最先進場,最後離場」那個角色的可能性。他也並不認為人類在計畫這樣的行動,而是一種不受控發展的可能性。

貝雷津舉出的例子包括,資本市場自由擴張,又或像人工智慧發展後失控等。

「一個失控的人工智慧,很可能會在整個星系群內填滿自己的複製品,把整個太陽系變成一個超級電腦,不用問它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問題在於它們有能力這麼做。」

這是貝雷津最擔心的前景,人類不經意間毀掉了一切。他希望自己是錯誤的,也希望和其他科學家一樣,等待聽到來自外星文明第一個友好的問候。最後,他還提出一種驚人的「最先進場,最後離場」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