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80字的千古名作:吾富有錢時(圖)

發表:2021-01-25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梵志的詩作被埋沒了千年之久,一直到敦煌寫本的發現,他的詩才漸為人知。
王梵志的詩作被埋沒了千年之久,一直到敦煌寫本的發現,他的詩才漸為人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王梵志,原名梵天,是初唐時期的白話詩人,有「詩僧」之稱。由於兩《唐書》(新、舊唐書)無傳,《全唐詩》沒有收入他一首詩,他的生卒年月皆無可考,以至於他的詩作被埋沒了千年之久,一直到敦煌寫本的發現,他的詩才漸為人知。

唐初時,王梵志的詩曾經廣泛流傳,但因其語言平易、不避俚俗,後來被部份正統派文人視為「下裡巴人」而未能繼續廣傳。現殘存的梵志詩歌中,相當一部份是詩體道德箴言,內容多是勸善抑惡、正導人心的,其中也有不少富有文學價值,讀起來就像一幅幅世態人情的幽默、諷刺畫。這首《吾富有錢時》便是其中之一。

《吾富有錢時》

王梵志

吾富有錢時,婦兒看我好。 
吾若脫衣裳,與吾疊袍襖。 
吾出經求去,送吾即上道。 
將錢入舍來,見吾滿面笑。
繞吾白鴿旋,恰似鸚鵡鳥。
邂逅暫時貧,看吾即貌哨。
人有七貧時,七富還相報。
圖財不顧人,且看來時道。

全詩大意是:

當我富足有錢財的時候,妻室兒女都覺得我很好。

我要是脫下身上的衣裳,他們就摺疊好我的袍襖。

我要是離家外出去經商,他們會一直送我上路道。

當我拿著錢回到家裡來,他們看見我都滿臉堆笑,

就像白鴿在我周圍盤旋,又似鸚鵡對著耳朵討好。

冷不防一時間落入貧困,他們看到我臉色就不妙。

人有時候可能極端貧窮,但卻因此有極富的回報。

只圖錢財不顧人情禮義,那就等著瞧報應會來到!

這首詩語言平淡、形像生動,以「直說」的方式,信手拈來、信口而說,平淡淺白、語不驚人,也沒有什麼精彩的警句。然而作者對生活現象的敏銳觀察、對生活細節的準確捕捉與描述,卻讓人一讀之下便感到真實生動、人物躍然紙上,生活中司空見慣的小事後面的事理都顯現出來了。

嫌貧愛富、貪利忘義,已經是一個很古老的話題。古今中外都有過不少正義的文學家生動的揭露過這一類人的醜態。但隨著人類道德的持續加速下滑,這首詩中所描述的現象在今天的許多人看來,恐怕都會認為是正常的了:過去人們感到羞恥的不義行為,今天已經被許多人當成正當的了。

然而,正直而重禮義的人過去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滅絕。他們讀到此詩時定然會心中受到觸動,感慨世風日下,因而警戒自己,甚至勸導世人的。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