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針對拜登也設印太協調官?(圖)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21-01-22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拜登
2015年9月習近平訪問美國時與拜登會面(圖片來源:PAUL J. RICHARD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2日訊】拜登正式登場,很多人期待中美關係自始改善或不再惡化。但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一番話表明此願望不切實際,長遠而言比川普(特朗普)時代更不濟。

對北京而言,川普時代他們最頭痛的不是其鷹派作風,而是不可預測性。過去幾十年,中共花了極大精力研究美國政治,進而對華盛頓議員、官員和智囊機構進行針對性「統戰」和遊說,並取得很好成績。川普上臺前的美國重量級政客幾乎都成了中南海座上賓,任何不利兩國關係的政策都會被覬覦中國的美企及院外遊說集團削弱甚至消弭。因此,職業政客(不論政黨)主導的華盛頓,對華政策的可預測性極高,不利影響也可逐步消解。

然而,川普不吃傳統政治那一套,以致北京不僅難以預判白宮政策,更不能透過企業及遊說集團向白宮施壓,加上中共國際形象插水,美國民間對華敵意急增,令中共對美國國會的「統戰」也節節失利。拜登入主白宮後,華盛頓重回傳統政客主導格局,北京跟他們打交道理應更得心應手;因此有人認為除非北京在臺灣或香港有大動作,否則短期內的中美關係可暫時穩定下來,這是很合理的預期。

可是,布林肯日前向中美關係潑了一盆冷水。他在國會表示,中國想做世界霸主,威脅美國利益,「尤其是習近平上臺後,更明目張膽」,川普選擇對華更強硬的立場做法正確,又認同蓬佩奧指中國在新疆犯了種族滅絕罪行,形容「香港的民主正受踐踏」,美國早該出手回應國安法、收容部分逃避鎮壓港人,「我們要認真思考美國機構及公司在港的立場⋯⋯香港應繼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嗎?」布林肯又表示,拜登政府將確保臺灣免受中國侵略,此策略將「絕對持久」。這不僅是拜登團隊首度肯定川普的政策,更預示對華強硬路線會延續。拜登團隊對中國問題如此定性,北京忍得了嗎?

東南亞成中美拉攏對象

長遠的中美關係更難樂觀。中美戰略競爭甚至對抗已形成,磨擦必有增無減。拜登的外交戰略重點是印太,目的是尋找盟友全面圍堵中國,其新增印太協調官職位,雖在國家安全顧問之下,但出任者坎貝爾是資深外交官,在政界地位顯赫,在國會也有極深人脈,執行力不容置疑。由他專責在印太組成堅實的抗中聯盟(核心成員包括澳洲、日本、印度、臺灣甚至越南,東南亞也是重要拉攏對象),成事機會極高。

川普離任前突然提早30年解密其2018年制訂的美國印太戰略框架文件,當中列明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就在印太地區,而印度將是其中基石,並要致力防止中國在海上和空中衝突中「主宰第一島鏈」。公開文件的用意是向區內盟友作出公開承諾,表明這項國策不因人而異,更不因政權更迭而變,拜登新增印太協調官,正正表明這個印太戰略必會延續下去。

北京對此早就瞭然,稱之為欲在印太建立針對中國的「亞洲版小北約」。近年解放軍軍艦不斷穿過日本宮古海峽,戰機越過台海,除了向日臺施壓,更重要是挑戰第一島鏈,增加美軍心理負擔。北京另一應對之策就是把更多外交資源投放在亞洲地區,將鄰國外交提升至大國外交同等地位。中國外長王毅去年10月及上星期分別出訪該區,訪問了越南以外所有東盟成員,討論亞洲經濟復甦和供應鏈等問題,當然還有疫苗供應。顯然,這是以利益和疫苗作籌碼,防止這些國家倒向美國。

或許,北京也會設立「印太/亞洲協調官」,王毅則是擔此重任必然人選。但其戰狼形象深入人心,中國與越南等國還有邊境糾紛,東南亞的恐華排華情緒根深柢固,對中國崛起戒心極大(東盟本身就是恐共產物),要拉攏他們難如登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