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再陷輿論風暴 傳10%股權無償轉讓給官方(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1-21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股權 螞蟻集團 阿里巴巴集團
傳馬雲將其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團10%的股權無償劃轉給浙江省財政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時隔近三個月再次露面後,中國央行就針對支付寶等機構發布監管文件,1月21日消息,傳馬雲將其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團10%的股權無償劃轉給浙江省財政廳。

1月21日,有消息稱,螞蟻集團發表公告:馬雲將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東阿里巴巴集團10%的股權無償劃轉給浙江省財政廳,以充實社保基金。

中國內地媒體《第一財經》向螞蟻集團求證,對方回應稱是假消息。

中國民眾發布評論,認為該傳言都有一定原因或根據。

1月12日,中國財政部發布消息稱,已經完成劃轉國有資本總額1.68萬億元充實社保基金。但是,養老保險金等社會保障資金不足的情況愈發嚴重,難以彌補虧空。

官方也承認社保基金有虧空,不過,馬雲是否把所持有的股權無償劃轉給官方還有待觀察。

1月20日,中國多家內地媒體從阿里巴巴集團獲悉,當天上午,馬雲通過視頻連線形式,與全國100名鄉村教師見面,併發表講話,他說:「等疫情過去了,我們再見面!」

隨後,阿里集團內網也發布了一篇文章——《臘八節和老師們有個約定 馬老師來赴約了》。

馬雲參加本次活動致詞時,並未提到關於螞蟻集團處置工作的進展,內容主要向頒獎典禮內獲獎的教師致謝,並表示基金會在全國聽到許多教師的故事,他感謝教師們的付出和貢獻。

按照慣例,今年的馬雲鄉村教師獎,同樣頒給了100名鄉村教師。

這是馬雲在公眾場合消失近三個月首度現身。

而在1月20日下午,中國央行關於支付機構的重磅監管條例出爐。

中國央行官網公布《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 《條例》)。《條例》共六章,七十五條,強化公司治理要求,實施全方位、全流程監管;首次提及支付領域反壟斷監管措施,明確界定相關市場範圍以及市場支配地位認定標準;對持牌機構為無證經營支付業務的機構提供支付業務渠道行為的處罰等。

在分析人士看來,此次《條例》標誌著中國非銀行支付領域進入更嚴厲監管階段,同時官方提出支付領域反壟斷,將對整個市場產生深遠影響。

正如《條例》第五十五條明確規定,若一個非銀行支付機構在非銀行支付服務市場的市場份額達到三分之一,或兩個非銀行支付機構在非銀行支付服務市場的市場份額合計達到二分之一,或三個非銀行支付機構在非銀行支付服務市場的市場份額合計達到五分之三,只要涉及前述情形之一,央行可以向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對其採取約談等措施進行預警。以及採取停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停止實施集中、按照支付業務類型拆分非銀行支付機構等措施。

目前,馬雲控制的螞蟻集團旗下支付寶、微信支付(騰訊金融)和銀聯商務分別以48.44%、33.59%和7.19%的市場份額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場份額總和達到89.21%,行業集中度較高。

這表明支付寶將受到最大的衝擊,其次是微信支付等機構。

據《北京商報》1月20日報導,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稱,「這一點對非銀支付市場的影響將會非常大。因為從目前非銀支付市場來看,頭部兩家機構的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了監管規定的三分之二標準線。」

此前,中國金融監管部門曾對螞蟻集團進行過約談,其中內容就涉及支付業務,要求回歸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嚴禁不正當競爭。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中國支付市場格局將會出現一定改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