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不喝「3水」不睡「3覺」(組圖)

發表:2021-01-21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冷飲吃太多容易對胃造成刺激,引起脾胃虛弱、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
冷飲吃太多容易對胃造成刺激,引起脾胃虛弱、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

深冬時節,養生尤為重要。冬季養生不喝「3水」,不睡「3覺」,學起來!

不喝「3水」

1、燙水

中國人在喝水、喝湯、喝茶時,總喜歡說「趁熱喝」,其實這是一種「招癌」的行為。

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已警告:「進食65°C以上熱飲有致癌風險。」因為口腔適宜進食的溫度是10~40℃,超過65℃就會燙傷黏膜。

偶爾燙傷,人體可以自我修復,但經常吃熱燙食物的人,食管在反覆損傷和修復的過程中,不正常的「異型性」細胞越來越多。長此以往,就算不得癌,口腔潰瘍、食管潰瘍等問題也會不期而至。

判斷是否超過65℃的方法很簡單,感覺食物不燙口就可以了。

2、濃茶

喝茶雖好,但濃茶卻傷身。
喝茶雖好,但濃茶卻傷身。

天越來越冷,許多人經常泡上一杯濃茶,既暖身又暖心。喝茶雖好,但濃茶卻傷身。濃茶中大量的咖啡因、茶鹼會刺激胃酸分泌,對胃腸刺激性太大。經常飲用容易損傷胃黏膜,甚至引發胃炎、胃潰瘍。

一般建議每150毫升的水放3克茶葉,如果大大超出這個量,就是濃茶了。

也可以這樣判斷:濃茶喝起來比較澀,顏色濃、有點渾濁,茶涼之後,上面會飄著一層茶油。

此外,茶葉長時間浸泡在高溫、恆溫的水中,猶如用溫火煎煮一樣,茶中的維生素大量被破壞,芳香油揮發,單寧酸、茶鹼大量浸出,不但降低了茶的營養價值,還會使茶汁無香味,茶味苦澀,有害物質增多。

如果長期飲用這種茶,會危害健康,導致消化、心血管、神經和造血系統的多種疾病發生。因此,不要用保溫杯長時間泡茶。

3、冷飲

市面上冷飲花樣繁多,手搖茶、冰淇淋、冰鎮飲料、刨冰等,即使在冬天,尤其年底聚會多,冷飲也常在飯桌上出現。

冷飲吃太多容易對胃造成刺激,引起脾胃虛弱、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引起冠狀動脈痙攣,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從而誘發心絞痛。

冬季乾燥,容易出現口乾唇乾、乾咳無痰等症狀。許多人希望喝冷飲來緩解,其實冷飲只能使嘴周圍的皮膚溫度降低,不能滋潤全身。真正要止咳潤燥,還是要「以熱制熱」,不妨自己動手DIY一款潤燥茶。

杏仁松子茶:松子仁15克,南杏仁15克,冰糖適量。把松子仁與南杏仁放入攪拌機研磨,加入適量沸水煮3分鐘,最後加入冰糖至溶化即可。有溫潤養肺,滑腸止咳的功效。

不睡「3覺」

1、過飽覺

飯後馬上睡覺容易積食,使食物消化受阻,腹脹不適,睡覺也不安穩。最好是控制晚餐時間,以及飯後抽空散步。

食物進入胃腸道後,約莫4小時才能從胃排空。因此,晚餐最好睡前4小時吃完,以免睡後胃腸仍要「加班」工作,加重負擔,進而引發胃炎、胃潰瘍,甚至胃癌等一系列問題。

2、濕髮覺

冬天應合理安排洗頭時間,一定要把頭髮晾乾或吹乾再睡。
冬天應合理安排洗頭時間,一定要把頭髮晾乾或吹乾再睡。(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冬天到了,洗頭尤其難辦。很多人因為怕損傷髮質,不用吹風機,加上冬天濕度大,頭髮還沒完全吹乾,就「帶濕」睡覺了。

其實,睡前頭髮不乾,水分就會滯留於頭皮表面,當水分蒸發時會帶走熱量,導致頭皮溫度降低。這會反射性引起上呼吸道毛細血管收縮,降低上呼吸道抵抗力。而此時病毒或細菌易乘虛而入,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出現頭痛等感冒症狀。

冬天應合理安排洗頭時間,一定要把頭髮晾乾或吹乾再睡。吹頭髮的時候,也可以用吹風機在肚臍周圍吹,待肚臍眼及周圍皮膚感覺到熱度時,再慢慢移至其他部位,這樣可達到暖腹祛寒的效果,注意不要燙傷。

3、蒙頭覺

冬季夜裡冷,「蒙頭睡」成了不少人的保暖習慣。但蒙頭睡覺時被窩裡的氧氣含量會減少,容易造成窒息,另外血氧含量減少,心臟就要更加努力工作去補充,於是就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蒙面睡覺時還易缺氧,導致睡不好覺、做惡夢,醒後則會感到頭暈、乏力,精神萎靡。建議及時添衣加被,不蒙頭睡。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