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祛寒溫補的藥膳粥(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1-01-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日天氣寒冷,很適合吃一點溫補驅寒的粥品。
冬日天氣寒冷,很適合吃一點溫補驅寒的粥品。

冬日天氣寒冷,很適合吃一點溫補驅寒的品。粥,就是米加上水,再加上配料,煮至湯汁稠濃、水米交融的半流質食品。

清朝袁枚寫的《隨園食單》中提到粥時,曾指出:「見水不見米,非粥也;見米不見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膩如一,而後謂之粥。」中國南方產稻,北方產小麥,但粥卻讓南、北方人都喜愛,是日常膳食,也被作為養生的飲食療法。

粥是調養身體的良藥

老人食粥呵護脾胃,幼兒食粥有助脾胃。
老人食粥呵護脾胃,幼兒食粥有助脾胃。

老人食粥呵護脾胃,幼兒食粥有助脾胃,富貴食粥以為補,貧者食粥以代飯,皇族食粥求長壽,平民煲粥盼平安,真是貧富皆食,南北皆吃。

粥可以以單一品項即完成,如:大米粥、小米粥、紫米粥;加上簡單配料,又是另一樣,如:梨粥、芹菜粥、紅豆粥、牛肉粥,而且鹹、甜口味均可。

蘇東坡在食粥後言道:「身心顛倒不自知,更知人間有真味。」《普濟方》中提到:「米雖一物,造粥多般,色味罕新,服之不厭。治粥為生命之源,飲膳可代藥之半。」明代詩人張文賢則在〈煮粥詩〉中說:「煮飯何如煮粥強,好同兒女商量,一升可作兩升用,兩日堪為六日糧。有客只需添水火,無錢不必問羹湯。莫言淡泊少滋味,淡泊之中情意長。」這其中包含著中國人修身、養性、節儉的本性,用簡單的粥來養生。醫聖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常用糜粥保護胃氣,以助藥治病。清朝大醫家王孟英,甚至在著作《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粥是「世間第一補人之物」。

天冷適用的粥品藥膳

首先介紹的是「羊肉蘿蔔粥」,是用羊肉、米、蘿蔔、蔥白(蔥白後放)煮成稀粥,加鹽調味。溫熱服食,可補精血、益虛勞、助元陽,對於腰背酸痛、足膝萎弱、腎虛勞損、虛寒怕冷適用。

再來是「韭菜粥」,就是先煮粥,待粥煮沸時,加入韭菜和鹽。溫熱服用,同樣可溫補腎陽、健脾暖胃,對形寒肢冷、腹中冷痛、帶多經痛等,都有一定的效用。

「桂圓紅糖粥」,也是先煮粥,待熟時,加入桂圓與黑糖,再煮至米爛、湯稠,可看到粥油形成最好。此粥可大補氣血、開胃益脾、補虛療損,對於貧血健忘、心慌氣短、神經衰弱等,有一定的功效。

「黑糖桂皮粥」又是另一溫補之品,首先煮粥至熟沸,再加入桂皮與黑糖,同煮至爛熟。溫熱食用,可以補元陽、暖脾胃、止冷痛、通血脈,對四肢發涼、尿頻遺尿、食少泄瀉等,有功效。

粥的製作多樣化

粥的製作很簡便,又可隨意加減,適應面廣,容易吸收。
粥的製作很簡便,又可隨意加減,適應面廣,容易吸收。(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粥的製作很簡便,又可隨意加減,適應面廣,容易吸收。煮粥用的米有包容、調和的性質,很像中藥的甘草,搭配不同的食物藥材,就可產生不同的口味效果,如:簡單的豆子加粥,就是豆粥;豬肉加粥,就是肉粥;而米本身就富含營養,在口味功能上與其他食物取到截長補短的作用。又四時可食用不同的粥,如:春薺菜粥、夏綠豆粥、秋蓮藕粥、冬臘八粥,可說變化多樣,種類繽紛。

粥,千百年來一直在滋養人類的生活,製造飲食的樂趣。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