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不值得」定律(圖)

發表:2021-01-19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莊子 孔子 老子
心中無事自無事,心中有喜常歡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是一場旅行,好好的生活,好好珍惜,不必為了一些小事給自己添堵。學會4個「不值得」定律,就可以在漫長歲月中活得輕鬆又自在,無憂無慮。

一、沒必要的爭論,不值得辯駁

有人說,人生中最重要的八個字,是「關你啥事」和「關我啥事」。這八個字,就能解決80%的煩惱。

如果你每天要一次次地和別人解釋,那麼你的時間就在這些爭論中悄悄流逝了,你的好心情也在這些爭論中漸漸敗壞了。

莊子在《秋水》篇里講過這樣一句話:夏蟲不可以語冰。

孔子也曾勸戒弟子,不要和春生秋死的螞蚱談論四季。

和不同層次的人爭辯,是一種無謂的消耗。

他從未去過你到過的地方,不知道你讀過的書,不認識你遇見的人。

隔著太多的障礙,溝通就是一場漫長的無用功。

你站山巔,告訴他前面是一片海洋,他在半山腰,只能看到滿目的荒涼。

與其和他辯論,不如朝著大海前行。

二、無意義的事,不值得糾纏

很多被生活擊垮的人,並非是多大的難題,而是一些非常瑣碎的小事。因為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會無休止地消耗人的精力。

東漢末年,有個叫孟敏的人,買了一個陶罐,在路上不小心摔破了。

孟敏連看也不看一眼,逕自走了。路人覺得奇怪,過去問他:「你的罐子打破了,怎麼連看也不看一下呢?」

孟敏回答說:「罐子已經破了,看它又有甚麼用呢?」

對於孟敏來說,停留下來懊悔一個罐子,也許會錯過晚上歇腳的客棧,也許會無緣欣賞晚霞的華光,比起站在原地懊悔,不如立即啟程,不將就,不回頭。

這世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有成本的,你為不值得事情浪費時間,必然會錯過其他的美好。

與其把自己的一生浪費在與不值得的事情糾纏上,不如立刻前行,不糾纏,不懊悔,不回頭。

三、別人的評價,不值得在意

莊子》裡有個叫士成綺的人,聽到時人常常誇讚老子,於是跋山涉水,來拜訪老子

看到老子其貌不揚,住的地方也亂七八糟。士成綺說:「別人說你是聖人,我看是老鼠還差不多。」

老子看了他一眼,低頭繼續讀自己的書,完全不理他。士成綺只好走了。

第二天,士成綺覺得自己太過分了,來找老子道歉。

老子卻對他說:「我如果有獲得大道的實質,你罵我是豬、狗、老鼠又有甚麼關係,我還是我。」

你說甚麼,是你說甚麼,並不能影響我,也不能改變我。

別人說兩句就急著跳腳,多半是內心還不夠篤定。內心豐盈地人,活在自己心裡,而不是活在別人嘴裡。

四、走遠的關係,不值得留戀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在甚麼東西上面都有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

有些人不必強留,有些關係也不必強求。要接受任何人的漸行漸遠,也要接受任何人的分道揚鑣。

人生,就是一場斷舍離。

不要再像個孩子似的,抓住了一樣東西就不肯放下,只有「舍」得一些,才能得到更好的獎勵。

不值得的人,不值得的事,不值得的物都試圖搶走屬於你的人生,你要做的,就是把原本屬於你的人生,從這些不值得中搶回來。

不要高估你和任何人的關係,也不要低估自己獨自前行的能力。

不和不值得的糾纏,才可以做到:心中無事自無事,心中有喜常歡喜。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