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 台積電未來將遇最大挑戰(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14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認為,台積電技術應該可以維持領先地位,但未來將面臨人才吃緊這一項最大挑戰。
專家認為,台積電技術應該可以維持領先地位,但人才吃緊將成為最大挑戰。(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積電可望取得全世界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的代工訂單,營運成長可期,外資也強調「全世界都需要台積電」,並紛紛喊出800元高目標價,讓台積電股價昨天創高,達新台幣605元。法人認為,台積電基本面強勁,不需要預設高點。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則說,台積電技術應能維持領先地位,但未來將面臨人才吃緊這一項最大挑戰。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台積電正擴產但缺工 2奈米尚無量產時程
半導體產業聚高雄 今明年投資都逾千億
8年最大對外投資 台積電赴美案通過
台積電穩當龍頭 郭台銘盼鴻海跟上
神秘紙條曝:蔡英文與台積電19年前故事

台積電技術可望保持領先 人才缺乏成最大挑戰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劉佩真認為,台積電基本面能見度高,先進製程的技術領先全球,至於韓國三星(Samsung)的5奈米良率欠佳,短期內對台積電的威脅並不大,台積電有機會從英特爾(Intel)獲取較多的代工訂單。

根據兩個熟知詳情的消息來源表示,英特爾計畫跟台積電合作,生產使用於個人電腦的第2代獨立顯示晶片,盼能藉此與崛起的繪圖晶片製造商輝達公司相互抗衡。

路透報導,英特爾主管在2020年已表示,將委外生產DG2晶片,但當時沒有說明拿到訂單的是哪家晶片製造商,也沒有說明DG2將會使用哪種晶片製程技術。作為台積電主要客戶的英特爾,過往有長期委外生產其它種類晶片,但並不包括旗艦產品中央處理器(CPU)晶片。至於英特爾旗下自駕車子公司Mobileye的負責人上月對路透表示,Mobileye下一款自駕車處理器,將由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生產。

有消息人士說,輝達在2020年秋季問世的最新款顯示晶片是由三星電子8奈米製程生產,而英特爾DG2使用的台積電製程技術預料比輝達產品更加先進,也比台積電為超微以7奈米製程生產的顯示晶片更加優良。

彭博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全球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激增,晶圓代工廠商的擴產速度仍不夠快,晶片供應吃緊的現象影響了汽車生產,在供應智慧手機、遊戲機及汽車業晶片上,台積電於2021年可望進一步強化扮演關鍵角色。在升級至最先進製程量產上,英特爾近年來是持續延宕,正辯論是否將其預計在2023年上市的旗艦CPU晶片委外生產。

對此,劉佩真表示,三星製程技術多採取跳躍式發展,但台積電卻是穩健地循序漸進,技術的可實現性也比較高,台積電技術應該可維持領先地位。

儘管美中貿易戰或將持續延燒,但劉佩真強調,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具備無可替代性,可望成為貿易戰的受惠者。

提及疫情帶來的影響,劉佩真說,台灣疫情管控得宜,因此台積電可繼續受惠數位轉型衍生的商機。

面對台積電營運規模不斷擴大成長,劉佩真認為,台積電中長期發展可能將面臨「人才供給吃緊」這一最大挑戰,但台積電除結構性調薪之外,本薪調高20%,且赴美國設廠,希望能吸引當地人才,這應該對緩解人才吃緊壓力有所助益。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於2020年出席由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舉辦的國際論壇時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已經到了人才供應有限制的時刻,台灣應該鬆綁教育系統,讓年輕人喜歡念什麼就念什麼,別受名額限制。劉德音的一席話,透露出對人才供應的憂慮。

台積電的業績持續改寫歷史新紀錄、營運屢創奇蹟,表現超越半導體業界水準。
台積電的業績持續改寫歷史新紀錄、營運屢創奇蹟,表現超越半導體業界水準。(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衝關600元達陣 基本面支撐不預設高點

台積電2020年總營收1.33兆元,年增25.17%,業績持續改寫歷史新紀錄、營運屢創奇蹟,表現超越半導體業界水準,基本面題材帶動股價、市值持續創新高,表現令人驚奇。

從2020年7月開始,台積電股票接連突破400元及500元關卡,昨天股價則首度突破600元大關,最後收在605元的歷史新高,市值高達15兆6878.8億元;在6個多月來,台積電股價從313元,飆高達605元,波段大漲292元,漲幅達93.29%。

除此之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股東會後退休時,持股達12.5萬張,如果未處分持股,從2021年開紅盤以來8個交易日,張忠謀所持的股票價值就增加93.7億元,平均每日約增11.7億元。

張忠謀退休時,台積電股價達229元,在此之後,台積電近1年股價狂飆,並讓張忠謀手中持有的股市值高達756.2億元。

另外,若以股價上漲金額而言,股王大立光股價高達2995元,單日漲幅最高則可達10%計算,一日股價最高便可輕易大漲295元。

於2008年2月至5月間,國巨在被動元件市場上供不應求,在產品價格高漲及業績高升的激勵之下,股價從387元,持續飆高達1090元,短短4個月就大漲了703元,漲幅高達181.6%。在股價上漲金額及漲幅上,國巨都較台積電強悍。若從股本角度而言,股本高達2593.03億元的台積電,是台股上市櫃企業的冠軍,規模是大立光股本13.41億元的193倍,是國巨49.69億元的52倍,因此,台積電股價仍可大波段走揚,實屬不易。

除不斷將台股單一企業市值最高紀錄推升達15.65兆元之外,台積電在這6個多月來市值大幅增加至7.57兆元,平均單月市值增加逾1兆元,是台灣任何企業都無法達到的紀錄。

分析師王兆立說,台積電的基本面強勁,技術領先全球,穩居晶圓代工龍頭地位,至於蘋果(Apple)、超微(AMD)、聯發科等大廠也都是台積電的客戶,就連英特爾都可能委由台積電來代工生產,因此台積電在未來營運上,可望持續穩健成長。

王兆立強調,除基本面強勁獲得市場的高度認同之外,外資也紛紛調高台積電目標價,加上充沛的市場資金,都是推升台積電股價持續創新高的主要動力,因此在市場多頭氣氛濃厚的情況之下,不需要預設高點。

台積電14日將召開法說會,市場高度都看好台積電的後市表現,英特爾也可望將部分晶片委託交付台積電代工,外資也認為,台積電的關鍵地位即是「全世界都需要台積電」,並喊出了800元的高目標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