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事」看一個人的情商(圖)

發表:2021-01-0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商 林則徐 蘇軾 康熙
從「小事」看一個人的情商。(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不管是功成名就還是才華橫溢的人,他們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積月累,從小處著手,從一點一滴開始起步的。把小事做好,可說是人生的起點;沒有把小事做好的心態,那麼人生也難有成就。

在日常生活裡,總少不了與他人交集,過程中也難免會遇到摩擦或者不愉快。有情商的人,就懂得如何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息事寧人。

林則徐曾說過:「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慾則剛。」

當一個人的胸襟如山川大海一般寬廣時,那麼這個人必定擁有高情商,因為他們不會鑽牛角尖,明白得饒人處且饒人的道理,也懂得包容和退讓。

在現代社會,擁有高情商,就能輕易將繁雜的事情轉變為單純,把難以收拾的殘局,變成有條不紊。

宋朝大文豪蘇軾,就曾因為捲入朝廷之爭,被章惇屢次迫害,一路被貶,坎坷崎嶇。最遠的一次,甚至被貶到了號稱「一去一萬里,千知千不還」的海南。

當時的海南氣候環境惡劣,不斷折磨著蘇軾的身心意志。只是雖然處在絕境之中,他也依然是雲淡風輕,一笑置之。

就在蘇軾被貶到海南的第三年,宋哲宗駕崩,宋徽宗趙佶繼位,朝廷大赦天下。章惇的兒子因為害怕蘇軾回來會報復,便連夜寫信給蘇軾求情,希望可以網開一面。

然而,蘇軾面對這位曾經迫害過他的政敵,非但沒有報復之心,反而還給他寄去藥方,希望他能保重身體。

他在回信裡寫了這樣一段話:「但以往者,更說何益,惟論其未然者而已。」意思是一切都過去了,就不必再提了,好好保重身體吧。就這樣,蘇軾面對章惇過去曾帶給他的種種傷害,選擇不再計較。

縱觀蘇軾的一生,無論遇到怎樣的波折,他總能泰然自若,無論遭受多大痛苦,都一笑置之。

康熙大帝也在《庭訓格言》中告誡子女:「有事之時,卻如無事,以定其慮,則其事亦自然消失矣。」古人也說:「心欲小而膽欲大。」一個人遇事時,就應該以這樣的心態面對。

天地能容納萬物,胸襟則能容納天地。容得下的人,自是天遼地闊,別人眼中再大的事,在他們看來,也不過是小事;容不下的人,則因為心胸狹隘,再小的事,對他們而言,永遠是天大的事。

每個人的人生總會遇到被誣陷,被不公平對待的時候,這也令大多數的人深惡痛絕。

但若你能處之淡然,以「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鎮靜應對,那麼這些所謂的「絆腳石」自然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人生也將升華到新的境界。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