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的離奇巨坑 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圖)

發表:2020-12-3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現在認為亞馬爾半島的坑洞是一種「氣體噴發環形坑洞」。
科學家現在認為亞馬爾半島的坑洞是一種「氣體噴發環形坑洞」。(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0年8月,一個電視攝製組和俄羅斯科學院的一組科學家與當地政府在亞馬爾半島考察時,從飛機上發現了最新一個環形坑洞,這使得在亞馬爾半島和鄰近的吉丹半島已經發現的巨大深坑總數達到17個。

究竟是什麼力量導致西伯利亞北極地區永久凍土上出現這麼多環形坑洞?這些巨大的環形坑洞又是如何突然間爆發而形成?這很大程度仍然是個無法解釋的神秘自然現象。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爆炸,隨後在冰凍的原野上留下了一個內壁粗糙不規則的環形深坑大洞。

在這個環形大坑洞的外側邊緣是混雜著碎冰和永久凍土泥塊的灰色土堆。坑緣四周剛剛出土的植物,根部有燒焦的痕跡。這讓我們知道西伯利亞北極中部的這個大坑洞形成時爆發的力量相當之猛烈。

從空中俯瞰,爆炸後新露出的泥土與周圍綠色苔原和黑色湖泊形成十分鮮明的對比。圓柱形坑洞內部露出的土層和岩石几乎是黑色的,當科學家到達此處時,洞底已經有了積水,成了水池。

這些環形坑洞的出現對於北極、以及在這裡生活和工作的人們之未來會有何影響,也是還沒有答案的問題。對於許多研究北極的學者來說,環形坑洞的出現是一個令人不安的跡象,表明地球極北這片極度寒冷、渺無人煙的大地正在發生一些根本性的變化。

莫斯科的斯科爾科沃科技學院(Skolkovo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地質學家葉夫根尼‧朱維林(Evgeny Chuvilin)即是到達西伯利亞西北部的亞馬爾半島、在這個極度偏遠的世界盡頭,勘察這個環形天坑的其中一位科學家。自第一個神秘環形坑洞在亞馬爾半島被發現以來,如何解釋這個神秘現象困擾了他整整6年,而這個50米深的坑洞可能是幫助他解開6年之謎的關鍵鑰匙。

最近的研究開始為這一現象提供一些線索。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坑洞不是因為地表下的永久凍土層融化和移動而逐漸下沉形成的。坑洞是由爆炸產生。

這個坑洞寬約20米,深52米,距離亞馬爾半島的波瓦倫科沃(Bovanenkovo)天然氣田約42公里,是在2014年一架直升機掠過其上方時飛行員發現的。前往考察的科學家認為這種天坑是西伯利亞永久凍土層的一個全新特徵。

一些科學家將這些永久凍土地帶的環形坑洞與地外天體的冰火山進行了比較。後者噴發的是冰岩漿而不是熔岩,科學家原來認為冰火山只存在於我們太陽系的冥王星、土星的衛星土衛六和矮行星穀神星等遙遠的冰凍天體上。但隨著對越來越多的北極地區坑洞在其演化不同階段的研究,科學家現在認為亞馬爾半島的坑洞是一種「氣體噴發環形坑洞」。這個名字提供了一些線索,可說明亞馬爾半島的環形坑洞是如何形成的。

冰堆丘(pingo)是北極凍土地帶一種圓錐狀的小丘,這裡的凍土層會被地表下流動的水流推擠,水流開始結冰時,凍土層就會膨脹隆起,形成冰堆丘。冰堆丘大小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起落。在俄國,當地的雅庫特語稱冰堆丘為「bulgunnyakhs」。在加拿大發現的一些冰堆丘已經有1200年的歷史。然而,在北極的大部分地區,這些冰堆丘最終往往會崩塌而不是爆炸。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