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2020年國際十大財經新聞(上)(組圖)

作者:靖曄 發表:2020-12-30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和疫苗,是令人不堪回首的2020年的主旋律
疫情和疫苗,是令人不堪回首的2020年的主旋律(圖片來源:Pcess609/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靖曄綜合報導)跌宕起伏、令人不堪回首的2020年即將落幕,但影響2020年的重大經濟事件,諸如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美聯儲及全球其它主要央行史無前例的寬鬆貨幣政策、國際原油期貨驚現負油價等無疑是2020年備受各方關注和回味的焦點。為此,《看中國》財經欄目特別為您梳理出2020年國際十大財經事件,以饗讀者。

一、密雨斜侵薜荔牆:疫情重創全球經濟

源自於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擴散爆發,可以說是2020年的一根主線。疫情重創了全球經濟,幾乎沒有一個國家能夠逃脫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的衝擊。儘管還沒有經濟學家把這場經濟重創稱之為「經濟危機」,但是包括美國、歐盟在內的主要經濟體卻使出比以往經濟危機時期更猛烈的貨幣寬鬆之渾身解數,才保住了金融市場的暫時喘息和穩定,可以想見這其實是一場不是危機卻勝似危機的經濟浩劫。

此外,全球化進程的停滯是2020年世界經濟的一大特色。未來逆全球化是加速還是逆轉,一方面會受到美國大選結果的影響;另一方面,也要看經濟復甦的進程和國際合作的經濟動能。雖然復甦的大趨勢已然明確,但復甦的水平和強度可能面臨兩個挑戰:一是勞動生產率是否受到了武漢肺炎疫情的永久性衝擊;二是債務高企對企業投資意願所產生的抑制。

IMF世界經濟展望2020年10月的最新預測是,2020年全球經濟萎縮4.4%,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5.2%。應該看到,2021年預期的高增長主要是源自於2020年的低基數所致,而實際上,2021年預期的全球經濟總量也僅僅是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因此,人們對全球經濟是否會重蹈大蕭條和金融危機的覆轍依仍舊憂心忡忡。

二、昨夜西風凋碧樹:原油期貨首現「負油價」

今年四月份,因疫情導致的需求萎縮以及隨之引發的市場動盪,沒想到讓我們見證了「負油價時代」。

2020年4月20日,紐約商業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WTI石油期貨價格收盤暴跌超300%,跌至每桶-37.63美元/桶,史上首次收於負值!這意味著石油賣家需要倒貼錢給買家才能完成交易。有人戲稱這一石油價格是「活久見」。與此同時,國際基準布倫特原油價格下跌8.9%,至每桶25.58美元。將於5月19日到期的6月份WTI合約下跌約18%,至每桶20.43美元。7月份的合約價格下跌約11%,至每桶26.18美元。

《看中國》2020年國際十大財經新聞(上)
2020年4月20日美油WTI5月期貨出現歷史上首次「負油價」(-37.63美元/桶)
(來源: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

影響油價的最主要因素不是生產成本,而是庫存,特別是在內陸產油區,如美國俄克拉荷馬州庫欣地區。美國疫情引發了基礎設施和交通物流不暢等問題,原油很難外輸或儲存。純粹為了經濟性而關井停產是有風險的,所以要接著生產。如果儲罐庫容不夠或者存儲成本過高,生產商寧願接受負油價,不得不賠錢讓買家拉走。

不過,「負油價」帶來的情緒衝擊很快平息,短短一個月後,國際原油就走出了史上最猛的反彈(上圖)。從地獄到天堂,對很多原油投資者來說,恍如隔世。進入6月,國際原油市場反彈勢頭不減,布倫特原油主力合約盤中重新站上40美元,本輪反彈超過70%,美國WTI原油4月低點至今更是翻倍有餘,堪稱史上最猛反彈。

三、無可奈何花落去:美聯儲基本利率降為零 美元指數大幅下挫

因受到疫情突如其來的衝擊,引發全美各地大範圍的區域性封鎖,封城封店,美國經濟遭受滅頂之災。為了緩解疫情造成的實質性損害,避免出現大蕭條的慘狀,2020年3月15日(週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放出大招,緊急降息將利率降至零至0.25%的超低水平。要知道,美聯儲上一次實行零利率是在2008年次貸金融危機襲來之際。

其實,3月3日美聯儲已經緊急降息50個基點(bp),將基準利率降至1.00-1.25%,為1998年以來第七次緊急降息。之後,全世界分析師都預期,美聯儲會在3月18日的會議上再次降息,再降息75bp、100bp的預期概率分別達到了32%、68%。但沒想到美聯儲連直接在週日就王炸零利率,推出了極端的量化寬鬆計畫!美聯儲方面認為,疫情已經給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國家的社會和經濟造成損害,為應對疫情的影響,美聯儲不僅將基礎利率降低至零,還進一步推出了7000億美元量化寬鬆計畫。

而美元匯價在2020年也出現了極為戲劇性的變化。在年初疫情爆發之際,美元隨著全球金融資產一樣下挫,由美元對六種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在3月9日一度跌到94.63,比2月中旬的高峰99.9約回落了5.3%。此後,美元與全球金融資產走勢脫鉤,當大多數資產被投資人在疫情危急之中不計價碼殺出後,美元成了全球金融市場最炙手可熱的避險資產。3月20日美元指數漲到102.99,逼近2017年前波高峰103.8,做多美元成了當時最擁擠的避險交易。可惜好景不常,當美聯儲二次意外降息至零利率,並承諾祭出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政策,加上美國聯邦政府推出史上最大手筆的3萬億美元國內紓困方案之後,曾經一度被全球資金簇擁的美元卻成了人人嫌棄的燙手山芋。

美聯儲降息導致美元存款利差驟降,同時也讓美國國債衝到了27萬億美元,較2008年倍增。這兩大基本面的變化,成了美元最大的利空。毫無懸念地,美元指數在美國財政和貨幣政策的利空威脅中,一路從3月的高峰102.99,跌到12月低點89.73,下跌幅度約12.87%,直逼2018年2月的前波谷底88.2附近。迄今,累計2020年美元指數約下挫6.4%,在全球各類風險與避險性資產表現中敬陪末座。根據美銀調查,全球基金經理人目前最熱門的交易是放空美元、做多其它各類資產。展望2021年,多數專家仍然預期美元指數還可能續挫5%∼20%。然而,由於美元是全球最安全的避險資產,當美國甚至全球經濟在疫情過後開始穩健復甦之時後,加上各類風險性資產此時已漲到明顯出現泡沫,美元指數的抗跌表現或許2021年又會讓許多專家跌破眼鏡。

四、山重水復疑無路:美國研發的兩種疫苗年底驚艷上市

疫情之下,戴口罩,竟成了人類二十一世紀的奇異裝束。人們渴望早日結束這場大瘟疫,回歸正常的生活與工作。2020年11月9日,就在疫情繼續肆虐全球之際,美國傳出捷報:美國製藥巨頭輝瑞公司(Pfizer Inc.) 與合作夥伴--德國生物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型mRNA核糖核酸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有效率超過90%。這一疫苗的快速研發成功,被醫學界讚為「重大里程碑」事件。佳訊傳出後,美國及全球股市都應聲而漲。一週以後的11月16日,另一家美國製藥公司Moderna宣布,其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早期分析顯示,其有效性更是高達94.5%。隨後,這兩款疫苗在FDA的緊急申請先後獲得批准並開始投放美國國內市場,用於民眾接種。美國率先成功開發出疫苗,再次證明了美國不愧是全球頂尖強國,創新能力第一,醫學技術第一。

美國製藥公司Moderna成功研發的新冠疫苗《看中國》2020年國際十大財經新聞(上)
美國製藥公司Moderna(左)以及美國輝瑞與德國生物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右)的兩款疫苗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輝瑞公司成功研發疫苗之後,預計將在年底前首批投放兩千萬劑,這不僅讓美國看到了希望,也讓整個世界看到了希望,這是全人類翹首以待的成果。新型冠狀病毒這場大瘟疫,席捲了全球幾乎所有國家,持續已接近一年。冬季來臨之際,新一波疫情又風聲鶴唳。希望這些疫苗的上市,能為全球民眾帶來福音和希望。

五、沉舟側畔千帆過:新能源汽車再現爆髮式增長

新能源汽車在成本方面的優勢日益明顯,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呈現持續攀升態勢。根據BNEF預測,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將達到1100萬輛,滲透率達到11%,同年燃油汽車銷量將達到拐點,步入下行趨勢;到2030年全球銷量將繼續攀升至3000萬輛,滲透率達到28%;到2040年全球銷量有望達到6000萬輛,滲透率提升至55%。

美歐中是新能源汽車的最主要市場。在製造端,美歐日憑藉深厚的汽車產業基礎和科研力量,擁有最為領先的新能源技術,也是世界主要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地;在消費端,美國佔據了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第二位的保有量和銷量,是無可爭議的核心成熟市場。電動汽車領頭羊特斯拉的股價在2020年大漲700%,已經反映出市場追捧的明顯趨勢。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