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彎的陽光(組圖)

發表:2020-12-28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陽光 鏡子 奇蹟 希望
拐彎的陽光。(以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

幾年前,A君因為騎車不慎摔傷了,在醫院裡住了好幾個月。同一病房裡有四張病床,A君和一個小男孩佔據了靠窗的那兩張,另外兩張床,有一張屬於一位小姑娘。

小姑娘臉色蒼白,很少說話,長時間半睡半醒地眨閉著眼睛。她身體越來越差,剛來的時候還能扶著牆壁走幾步,後來只能躺在床上。

那小姑娘是外縣人,父母離異了,她隨母親來到這個縣城打工,想不到一場突然車禍變故,令母親永遠離開了她。

她在這個縣城裡不再有一個親人,也沒有一個朋友。她正用母親留下來的不多的積蓄,延續著年輕卻垂危的生命。

是的,她只是無奈地延續生命。一次,A君去醫護辦公室,聽到護士們談論她的病情。

護士長說,小姑娘肯定治不好了。

小男孩也生著病,但非常活潑好動,常常纏著A君,要給他講故事,聲音喊得很大。

每當這時,A君總是偷偷瞅那小姑娘一眼,也總是發現她眉頭緊鎖。顯然,她不喜歡病房裡鬧出任何聲音。

醫護人員認為小姑娘肯定治不好了。
醫護人員認為小姑娘肯定治不好了。

【02】

小男孩的父母天天來,給兒子帶好吃的,帶圖書和變形金剛。小男孩大大方方地把這些東西分給大家,當然也包括給小姑娘一份。

如果小姑娘閉著眼睛假裝睡著,他就把東西堆放在她的床頭,然後衝著大家做個鬼臉。

一次,A君去醫院外面買報紙,看見小男孩的父親抱著頭蹲在路邊哭。A君一連問了他好幾遍,他才說兒子患上絕症,大夫說他兒子活不過這個冬天。

一個病房裡擺著四張病床,躺著四個病人,卻有兩個病人即將死去,並且都是花一樣的少年。A君心情十分壓抑。

一切都是從那個下午開始改變的。

小男孩又一次抱著一堆東西送到小姑娘的床頭。姑娘心情好一些了,正在聽收音機裡的音樂節目。

她對小男孩說聲謝謝,還對小男孩笑了笑。小男孩得意忘形,賴在小姑娘的床前不肯走。

小男孩說,姐姐,你笑起來很好看。

小男孩的父母天天來,給兒子帶好吃的,帶圖書和變形金剛。
小男孩的父母天天來,給兒子帶好吃的,帶圖書和玩具。(示意圖)

小姑娘沒有說話,再次衝小男孩笑了笑。

小男孩說,姐姐,等我長大了,你給我當媳婦吧!

病房裡的人都笑了,包括那小姑娘。看得出來,那是很開心的笑。

姑娘說,好啊!她還伸出手摸了摸小男孩的頭。

小男孩問,你的臉為什麼那麼蒼白?

姑娘說,因為沒有陽光

小男孩想了想,很認真地說,我們把病床調換一下吧,這樣你就能曬到太陽了。

姑娘說,這可不行,你也得曬太陽。

小男孩仔細地想了想,拍拍腦袋認真地說,有了!我讓陽光拐個彎吧!

所有的人都認為小男孩在開他那個年齡所特有的玩笑,也應該包括那小姑娘。可是,小男孩真的讓陽光拐了個彎。 

為了讓小姑娘照到陽光,小男孩找來了鏡子。
為了讓小姑娘照到陽光,小男孩找來了鏡子。

【03】

小男孩找來一面鏡子,放到窗台上,不斷地調整角度,試圖讓陽光反射到小姑娘的病床上,不過沒有成功。

大家以為他要放棄的時候,他再找出一面鏡子接著試。午後的陽光經過兩面鏡子的反射,終於照在小姑娘臉上。小姑娘的臉龐在那一刻如夏花般綻放。

整整一個下午,小姑娘靜靜地享受那縷陽光,雖然還是閉著眼睛,卻不斷有淚水從眼角淌出,她試圖擦去,卻總也擦不乾。

從那以後,小男孩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仔仔細細地擦拭那兩面鏡子,然後調整角度,將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灑在小姑娘的病床上。

而此時,小姑娘早就在等待陽光了,她淺笑著,有時將陽光捧在手上,有時把陽光塗在額頭。

她給小男孩講玫瑰和蝸牛的故事,給他折小青蛙和千紙鶴。慢慢地,小姑娘的臉不再蒼白,有了陽光的顏色。

有時,小男孩會跟小姑娘調皮,故意把陽光反射到牆上,照在小姑娘抓不到的高度。小姑娘會撐起身體,努力把手向上伸,靠近那陽光。小男孩總是在小姑娘想放棄的時候把陽光移下來,移到她手上或身上。

那段時間,病房裡總響起他們的笑聲。

小姑娘的臉慢慢不再蒼白,有了陽光的顏色,也越來越快樂。
小姑娘的臉慢慢不再蒼白,有了陽光的顏色,也越來越快樂。

【04】

還記得醫生驚愕的表情。每天醫生為他們檢查完身體都會驚喜地說:又好些了!是的,小男孩與小姑娘身體都在康復。

這簡直是奇蹟

A君出院的時候,小姑娘已經可以下地行走了,她和小男孩手牽手一起送A君。兩人的臉龐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下,那是兩張快樂並健康的臉。

幾年後,A君見過那小姑娘,當然她沒有給那個男孩當媳婦。她說,她每天都在感謝那個善意的玩笑。

小姑娘說,她剛出嫁,渾身散發著新娘獨有的幸福芳香。

她說,是那個小男孩和那縷陽光救活了她,那段日子每天睡覺前,她都要想,明天要早早醒來,迎接小男孩送給她的清晨第一縷陽光。她說,她不想讓天真善良的小男孩在某一天突然見不到她。

每個人心裏都有這一束溫暖的陽光,給予別人的越多,自己得到的也越多。
每個人心裏都有這一束溫暖的陽光,給予別人的越多,自己得到的也越多。

她說,那段日子一直有一縷陽光照在她的心裏,給她溫暖和希望

她還說,她不敢死去。

A君後來也見過那小男孩。他長大了,嘴邊長出了褐色的細小絨毛,有了男子漢的模樣。

那天,A君坐在他家客廳的沙發上問他,那時你知道自己已經被判了死刑嗎?他說知道,只是還小,對死的概念有些模糊,卻仍然害怕,害怕得很。

他說,好在有那個姐姐,那段日子,每天睡覺前,他都要想,明天一定要早早起床,讓清晨陽光拐個彎,照在姐姐的臉上,因為她還要當我媳婦呢!

說到這裡,男孩笑了,露出純潔羞澀的表情。

不過是一束陽光,卻讓奇蹟發生了。

每個人的心裏都有這樣一束溫暖的陽光,你給予別人的越多,自己得到的也越多。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