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寳相莊嚴——明永樂金銅佛像(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12-26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東尼專欄】寳相莊嚴——明永樂金銅佛像
明永樂 銅鎏金釋迦牟尼像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香港蘇富比拍賣行)

中國佛教藝術在美術史上可謂冠絕千古,標程百代,擁有不朽的地位。而金銅佛像是中國佛教藝術中最為傑出的類別之一。金銅佛像熟稱「鎏金銅佛造像」,是以青銅佛像為胎體,外面塗抹金汞相溶的金泥,加熱之後使汞蒸發,剩下金附在銅胎上,俗稱「鎏金」,然後加以打磨、刻線而成。由於材質珍貴,製作不易等因素,金銅佛像大多形體較小,多供奉於宮廷,寺廟或善信者之佛堂。常見的金銅佛像有釋迦牟尼,觀音,文殊,普賢,天王,度母等。金銅佛像主要有漢式和藏傳兩種。漢式佛像特徵分明,盡顯莊嚴儀態。藏傳佛像造型豐富奇特,工藝精湛。

早在東漢,三國時期,佛教造像藝術與佛教一起傳入了中國。東晉十六國時期,出現了比較規模的佛教造像。隋朝出現了中國佛教造像的高朝,唐代達到頂峰,此時的造像充分體現出了大唐盛世雍容大度的氣派,成為中國佛像雕塑的黃金時代。宋、元時期以菩薩像居多。

【戴東尼專欄】寳相莊嚴——明永樂金銅佛像
明永樂 銅鎏金釋迦牟尼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香港蘇富比拍賣行)

明朝開始,由於寺廟廣建和民間供奉的需要,金銅佛像的需量大增。再加上朝廷佈施給青海,西藏,蒙古等宗教領袖的需要,就使得藏傳金銅佛像也得以迅速發展。同時,西藏地區也不斷向漢地皇室進貢藏地金銅佛像,使得漢藏兩地的金銅佛像藝術得到廣泛的交流和完美的融合,在明朝永樂和宣德年間達到鼎盛,形成了著名的「永宣金銅佛像」,它代表了明朝最高的金銅佛像水平。

明永樂皇帝朱棣極力推崇佛教,當時他在宮廷內,設立了佛作,專造御用佛像。永樂時期的銅佛造像,鑄金技藝十分高超,澆鑄潔淨光亮無暇,造像體形豐滿,袈裟衣褶優美。長期以來,永樂官造銅鎏金佛像一直是收藏家們夢寐以求的珍貴藏品。永樂十二年(1414年)正月,正覺大乘法王毗澤思巴離京,賜圖書及佛像、佛經、法器、衣服、文綺、儀仗、鞍馬、金銀器皿等物,命中官護送。但此後每有西藏僧人離京,都要賞賜圖書、佛像、佛經、儀仗、鞍馬等。

【戴東尼專欄】寳相莊嚴——明永樂金銅佛像
明永樂 銅鎏金釋迦牟尼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香港蘇富比拍賣行)

這尊明永樂釋迦牟尼像右手下垂持觸地手印,並維持在禪定打坐的姿勢之中。此像造型源自於釋迦牟尼佛證悟佛法之前戰勝魔王的重要事跡。那時,佛陀立下誓約將保持禪定打坐的姿勢,直到徹悟佛法為止。但他遇到了魔王,那是一個試圖讓佛陀分心,阻礙佛陀證悟佛法的惡魔。對於一切試圖破壞佛陀證悟佛法的種種誘惑,佛陀均不為所動。魔王展開最後的攻勢,試圖動搖佛陀慈悲的胸懷。於此證悟的關鍵時刻,為了回應魔王的質疑,禪定坐姿的釋迦牟尼移動膝上的右手,觸碰大地,以此堅定不移的手印使得魔王,群魔與女色誘惑潰散敗逃,留下釋迦牟尼獨自在菩提樹下的金剛座證悟到無比神聖偉大的佛法。

金銅佛像在歷代都被視為珍品來收藏、供奉,但1949年共產黨竊政中國大陸之後,中國文物開始遭受空前破壞,金銅佛像也難逃此劫。當時,大量金銅佛像被砸碎後論斤稱兩。由其從1958年至1960年,以「大煉鋼鐵」為藉口,中共在全國範圍內強制收繳金屬製品,對所謂的「反革命分子」家庭及「反動分子」家庭,以沒收充公為名掠去一切財產,甚至許多廟宇的佛像也難逃此劫。以西藏拉卜楞寺為例,1958年冬,以「支援社會主義建設」為名,將供在釋迦牟尼佛殿內的金銅巨型釋迦牟尼塑像切割成很多小塊後運往中國蘭州,該佛像有四層樓高,據當時親眼目睹者稱:僅該佛像頭部被砸碎的金銅碎片就裝滿了中共的一「解放牌」卡車(該車載重量為四噸)。當時在上海,還有人在某一煉鋼場親眼看到上千的金銅佛像被熔煉。

【戴東尼專欄】寳相莊嚴——明永樂金銅佛像
共產主義摧毀了傳承五千多年的中華文明神聖文化遺產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神韻藝術團官網)

就這樣,,中國人失去了與神佛相連的通道,失去了信仰,沒有了道德約束,開始無限度的放縱自己,社會道德也在一日千里的下滑,中國人危矣!而今日中國社會所有的亂象都與此有關。解脫的唯一辦法就是擺脫中共的控制,解體中共!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