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 學者:原因未涉臺灣(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2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23日否決了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的《2020國防授權法》,圖為川普本月12日到西點軍校觀看一年一度的橄欖球比賽。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否決了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的《2020國防授權法》,圖為川普本月12日到西點軍校觀看一年一度的橄欖球比賽。(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美東時間23日否決了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的《2020國防授權法》,由於法案包括多項友臺條文,外界質疑會不會影響美國「挺臺抗中」的方向及力度?學者分析,川普否決此案跟臺灣無關,國會可能會「反否決」。對此,外交部表示尊重,並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駐美代表處正名「臺灣」?外交部回應
8年最大對外投資 台積電赴美案通過
台商批《外商投資審查辦法》:政治審查
快訊:川普否決了國防法案
美國會通過臺灣保證法 挺對臺軍售常態化

綜合自由亞洲電臺及上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多次透過推特預告將要否決「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1)」,在該法案經由國會通過送抵白宮10天後,川普在美東時間23日以「促進外國虛假消息網路散播威脅」、「未包含關鍵國家安全措施」等正式行使否決權,將該法案退回至提出此案的眾議院。眾議院預計於28日加開院會重新表決,參議院則是預計於29日開會討論。

川普透過聲明表示,在他過去四年任期內,已經挹注超過2兆美元(約新臺幣60兆元)在國防支出上,幾乎是重整美國軍事,且國防努力均比歷任總統都多。然而,此項法案卻未能包括關鍵的國家安全措施,上頭所載條款不尊重美國退伍軍人及軍事歷史,並跟政府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行動所做出的努力相抵觸,包括限制總統在國家安全緊急狀況時的軍用資金調度權力、將導致阿富汗等國的撤軍命令在川普卸任的同時遭到推翻、國內普及5G網路等願景遭到延緩,因此該法案形同給予中國及俄羅斯「禮物」(a gift to China and Russia)。

川普也對法案沒有針對「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進行修改而重申不滿。230條主要是給予網路平臺經營商針對他人侵權資訊或不當內容免責,同時允許進行內容審查。然而,川普認為,此項條款促進外國虛假訊息在網路上散播,針對美國國家安全及選舉完整性帶來了嚴重威脅,必須要廢除。

國防授權法在參眾院壓倒性過關 未來法案恐將生效

國防授權法案日前在眾議院取得335票贊成、78票反對,至於在參議院則取得83票贊同、14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過關。依據規定,在美國總統行使否決權之後,若國會在重新表決時,能以三分之二以上的絕對多數在參、眾兩院通過該法案,就足以推翻總統否決權,讓法案生效。

由於國防授權法案關係到高達7400億美元的國防年度預算,其中包括多項友臺條文,因此讓外界質疑,川普否決該案,是否影響美國「挺臺抗中」的方向或是力度?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月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我想這是美國內部的程式,我們予以尊重,但我們會密切關注相關的發展。」

歐江安說:「國防授權法有多項友好臺灣的相關條文,包括確立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臺美關係的基礎,並且持續支持對臺軍售,建議要建立臺美醫療安全夥伴關係、保障臺灣的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能夠受到平等受雇以及工作的相關權利,法案裡也有相關太平洋的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對友邦整體戰力、威懾的能力、防禦的能力,也都提供一些合作,整個法案是綜合性的。」

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政黨輪替尷尬期 不影響美抗中挺臺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蔡易餘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認為,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並不會影響美國抗中保臺之方向。蔡易餘分析:「通過的法案當中,有針對一個網際網路如何做好一些管理的問題,川普有他的看法,所以他沒有簽署。」

蔡易餘說,「政黨輪替過程中,也許在這個時候有更多的空間,讓未來的美國總統有判斷的空間,也許是好的,大家不用太去擔心這件事,因為畢竟國防授權法是在美國議會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也就是超過兩黨議員都同意的,但是在行政上確實在交接,這是一個尷尬期,所以大家可以比較放心去看待這件事。」

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美國國內政治動作 臺灣靜觀其變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以信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則說:「從臺灣政治的角度來說,實質影響不大,針對性也不是針對臺灣。(美國)行政部門目前所能夠採取的行動,並不會受法案有無通過的拘束,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情,主要是美國國內政治的一個動作,我們靜觀其變即可,不需要擔心,也不需要過度的想像。」

臺灣學者丁樹範:川普否決無關臺灣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可能「反否決」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則研判,川普否決此案跟臺灣沒有關係,至於美國對臺灣的政策也不會因此而改變:「我覺得基本上不會改變,因為華府、至少國會來講,反中是主流,應該不會有影響,只是我不太清楚川普為什麼要把它否決?看樣子國會會再『反否決』,國會應該會把他反否決掉。」

丁樹範表示,一旦國會反否決,總統就必須簽署。

美國國會聯邦參、眾兩院的國會議員共同提案,努力促成臺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對此,臺灣外交部24日表示,感謝美國參、眾兩院再一次以具體行動展現針對提升臺美經貿關係的強勁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