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看看 一輩子也無法全念對的42個三疊字(組圖)

發表:2020-12-20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算你活一輩子也無法全念對的42個三疊字!
就算你活一輩子也無法全念對的42個三疊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藝人「陶喆」的名字當中的雙吉「喆」唸作「ㄓㄜˊ」(大陸拼音:zhé),那麼你知道三個吉寫在一起的「嚞」字念作什麼嗎?

這是日前台灣新北市的一位國小國語老師所列出的42個學生最常來問他的「三疊字」,獲得許多老師與網友按讚分享,其他老師也說要拷貝起來放在辦公桌才不會被學生給問倒了。

其實這42個國字,有許多連大人也不曉得怎麼念。

台灣新北市的一位國小國語老師所列出的42個學生最常來問他的「三疊字」。
台灣新北市的一位國小國語老師所列出的42個學生最常來問他的「三疊字」。(圖片來源:卓惠玲臉書截圖)

三匹馬「驫」表示「眾馬走貌」,三條狗「猋」則有「犬急奔」的意象。乍看之下以為是晶的三顆眼睛「瞐」唸作「ㄇㄛˋ」(大陸拼音:mò ),形容「美目、目深」之意。

較常見的三木成「森」、三石成「磊」、三車成「轟」可說是大家學習三疊字的最早記憶,比較常見的字是三個魚的「鱻」,則是較常出現在海產店的招牌看板上,讀音「ㄒㄧㄢ」(大陸拼音:xiān)也是現代常用字「鮮」的異體字。

在不少冷門字的讀音念法中,老師的寫法也引起了爭議,網友表示三個手的「掱」正確還是唸「ㄕㄡ」(大陸拼音:pá),三個小的「尛」也可以唸「ㄇㄛˊ」(大陸拼音:mó),三個子的「孨」也可以唸「ㄋ一ˇ」或「ㄋ一ˋ」,三個香的「馫」正確是唸「ㄒㄧㄥ」(大陸拼音:xīn),三個泉的「灥」也可以唸「ㄔㄨㄢ」(大陸拼音:xún)或「ㄑㄩㄢˊ」(大陸拼音:quán),三個心的「惢」也可以唸「ㄙㄨㄛˇ」(大陸拼音:suǒ),三個白的「皛」正確是唸「ㄆㄛˋ」(大陸拼音:pò)或「ㄇㄧㄠˇ」(大陸拼音:xiǎo)或「ㄐㄧㄠˇ」(大陸拼音:jiǎo)。

不過「嚞」字的讀音唸作「ㄓㄜˊ」(大陸拼音:zhé)這件事應該就少人知情,它是「哲」的異體字,和「喆」一樣都是「智慧」的意思。讀音皆為「ㄅㄧㄠ」(大陸拼音:biāo)的「驫」和「猋」意義類似,三匹馬「驫」表示「眾馬走貌」,三條狗「猋」則有「犬急奔」的意象。

該名老師也表示,程度較深的三疊字大多出現在高年級的教材或是國中、高中的教材。老師也不忘提醒,這些字在台灣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網站都能查到讀音和字義,大人們可以多利用網路資源為愛認字的孩子解惑。

你能認得幾個字呢?

腦筋急轉彎。
腦筋急轉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腦筋急轉彎

1、你能做、我能做、大家都能做,一個人能做、兩個人不能一起做。這是做什麼?

2、一個離過五十次婚的女人,應該怎麼形容她?

3、三個孩子吃三個餅要用3分鐘,九十個孩子九十個餅要用多少時間?

4、什麼樣的輪子只轉不走?

5、地球上什麼東西每天要走的距離最遠?

6、在什麼時候1+2不等於3?

7、鐵放到外面要生鏽,那金子呢?

8、中國人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答案:

1、做夢。

2、前功(公),盡棄。

3、也是三分鐘,九十個孩子同時吃。

4、風車的輪子。

5、地球。

6、算錯了的時候。

7、會被偷走。

8、姓善。(三字經中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叫做「人之初,性本善」。性恰好與姓同音,因此可以得出答案中國人最早的姓氏就是善)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