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苗全球開打 哪些公司獲利多(圖)

發表:2020-12-14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2月11日,美國FDA批准使用輝瑞公司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圖片來源:JEFF KOWA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2月11日,美國FDA批准使用輝瑞公司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圖片來源:JEFF KOWA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4日訊】當地時間11日晚,美國FDA緊急批准了由美國製藥公司輝瑞和德國BioNTech聯合研發的COVID-19疫苗。而在此之前,該疫苗已在英國、加拿大、巴林、沙烏地阿拉伯和墨西哥獲批,本週二英國成為全球首個開啟大規模輝瑞疫苗注射的國家。此外,由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研發的疫苗也有望在近期獲批。

隨著全球各國訂單如「雪花般飛來」,投資分析師預測,Moderna、BioNTech及輝瑞明年有望從新冠疫苗中賺取數十億美元。但BBC新聞在12日報導中指出,對這些製藥公司而言,由於疫苗研發資金來源渠道和參與生產的公司數量眾多,靠新冠疫苗牟取暴利的機會或將「短暫即逝」。

那麼,究竟誰將從這場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全球疫苗行動中獲利,成為最大的贏家呢?

由於對疫苗的迫切需求,各國政府、企業及非盈利機構已投入了數十億英鎊用於支持啟動和測試新冠疫苗的項目。

BBC新聞援引科學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的數據報導,迄今為止,各國政府總共投入了65億英鎊,非營利組織投入近15億英鎊,而來自製藥企業自身的資金只有26億英鎊,且多家企業的疫苗項目嚴重依賴外部融資。正因如此,一些公司不希望被認為「從全球危機中獲利」.

製藥公司通常向不同國家收取的費用也不同,這取決於各國政府的負擔能力。巴克萊銀行歐洲製藥研究主管艾米麗.菲爾德指出,比如,迫切渴望結束疫情的富裕國家政府「現在願意支付高昂的價格」。

目前,全球各國政府和多邊組織已下單購買數十億劑疫苗。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各家藥企將力爭盡快完成這些訂單的交付。那些向財力雄厚的國家銷售疫苗的企業將開始看到投資回報。

然而,在第一批合同履行完成後,很難預測新冠疫苗市場的前景會如何。BBC新聞指出,這將取決於諸多因素:接種疫苗後免疫將持續多久,有多少種疫苗成功投入生產,以及疫苗生產和分銷是否順利……

如果新冠將像流感一樣持續存在,需要每年進行疫苗注射,那麼,新冠疫苗將成為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市場,而生產出最有效、性價比最高產品的公司將從中獲利。

不過,艾米麗.菲爾德指出,一旦有更多疫苗投入生產,激烈的競爭很可能會壓低價格。她表示,疫苗製造商牟利的窗口期將「非常短暫」。世界各地已有超過50種疫苗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兩年後,市場上可能會有20種新冠疫苗,製藥商將難以收取高價。

但從長遠來看,新冠疫苗產生效益將更大。疫苗的成功分銷將有助於打開銷售新冠肺炎療法或其他相關產品的大門。「在這一方面,整個行業都將受益。」Airfinity公司首席執行官拉斯姆斯.漢森說道。

此外,這場全球新冠疫苗競賽展現出最具前景的是,為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技術概念提供了證明。這也是推動BioNTech和Moderna市價飆升的主要因素之一,「每個人都對它的效果印象深刻,」菲爾德說道。「這或許將改變全球疫苗研發的前景。」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