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70週年 停止酷刑尊重人權(圖)

發表:2020-12-10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早上,社民連主席黃浩銘與副主席梁國雄到中聯辦外抗議(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2020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早上,社民連主席黃浩銘與副主席梁國雄到中聯辦外抗議(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10日訊】致: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赦裡亞女士(Ms Michelle Bachelet Jeria)。聯合國從1950年開始,每年12月10日定為「國際人權日」,以紀念1948年12月10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1]。今年「國際人權日」正好70週年。現今中國和香港公權力縱容各種執法人員濫用武力,對抗議人士和關押人士採取過度武力和酷刑,當權者以惡法侵犯人權,完全違反《世界人權宣言》和1966年通過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2]。

隨著國際人權領域的發展,1984年12月10日聯合國通過《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簡稱《禁止酷刑公約》),詳細列明各種禁止的酷刑和相關行為,締約國必須遵守,並定期向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提交報告和接受委員會審議。中國政府在1988年簽署確認遵行公約,而在過往的審議中,委員會對中國和香港作為《禁止酷刑公約》締約國,卻以酷刑對待異見人士和警察濫用權力對待被捕抗議人士,作出嚴厲批評。

對異見人士的酷刑和不人道對待過去造成很多不幸個案,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獄中患晚期肝癌,但至臨終前仍不獲准到外國接受治療;曹順利在出發往瑞士日內瓦參加聯合國人權機制培訓路上,在北京國際機場被攔截關押,關押期間死亡,死因至今成疑。

中國長年打壓異見人士,不少個案涉及酷刑或不人道對待,完全違反《禁止酷刑公約》第11至第16條關於確保被捕人士不受酷刑對待和對施予酷刑執法人員作出有效調查的做法,包括:

沒有提供足夠或合適治療: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曾在以往的監禁中被毒打和折磨導致身患腦積水、腦萎縮、心臟病、腎炎等多種疾病,但在最近的監禁中沒有得到適切治療;

身體酷刑對待:

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拘留期間曾被酷刑對待,而被判終身監禁以來家屬長期沒法探視;

余文生律師曾在過往被關押61天期間被酷刑和謾罵與提訊近200次,今年被判刑後其律師終獲准探視,發現他牙齒鬆脫和右手發抖;

「被精神病」和強迫接受精神診斷:

習近平肖像潑墨的董瑤瓊被送精神病院兩次,據其父說她獲釋後精神狀況令人擔憂;

因報導武漢肺炎被拘留的公民記者張展,也曾因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遭關押,被強制精神診斷。

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香港警察大肆濫捕、拘捕抗議人士,以及任意濫發催淚彈和其他可能危及生命驅散人群的武器,被大眾傳媒拍攝和廣為報導,關注警權的專業組織也發表多份研究報告指出香港警察驅散人群和集會的做法,以及欠缺獨立調查警暴的機制,也是嚴重違反《禁止酷刑公約》第11條至第16條規定。

除了以上個案和情況,禁止酷刑委員會也批評中國政府以「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強制措施關押異見人士,以他們觸犯所謂「危害國家安全」控罪,禁止他們會見自己或家屬聘請的律師,使他們陷入更易被刑訊逼供的危險,近期的例子包括常瑋平律師、許志永和丁家喜律師。另外,現已刑滿出獄的「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也披露在獄中遭酷刑的細節。被中國以「非法跨越國境」的12名港人也同樣不準會見家屬聘請的律師,境況令人擔憂。中國政府已在香港強推所謂《國安法》,令人擔心在中國以酷刑打壓違反所謂「國家安全」的異見人士的做法,會發生在法治日益倒退的香港。

敬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根據禁止酷刑締約國的責任,就多宗酷刑指控作出調查及監察:

中國政府──

立即停止對異見人士的酷刑和不人道對待

獨立調查施予酷刑的執法人員

釋放12名港人回港

香港政府:──

停止濫捕抗議人士和停止以《國安法》拘捕異見人士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暴行為

聯署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民間人權陣線、良心之友、曾健成議員辦事處、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天安門母親運動、香港工運研究小組、西貢區議會秦海城議員辦事處、民主大學、馬旗區議員辦事處、社會民主連線、岑子傑區議員辦事處、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寶寶陪月中心、區國權區議員辦事處、新婦女協進會、人道中國、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葉錦龍區議員辦事處、工黨、林兆彬區議員辦事處、草根文化中心、葵湧基督徒基層團體、居港權大學、民主黨、呂文光議員辦事處

2020年12月10日

来源:香港支聯會供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