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問鼎中原——統治天下在德不在鼎(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0-12-10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周 乳丁夔紋鼎
西周乳丁夔紋鼎。(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問鼎中原,比喻企圖奪取天下,出自《左傳》。

問:詢問。鼎:古代煮東西的器物,三足兩耳。中原:黃河中下游一帶,指疆域領土。傳說古代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夏、商、週三代以九鼎為傳國重器,為得天下者所據有。

據《左傳》之魯宣公三年記載:楚子伐陸渾之戎,遂至於洛,觀兵於周疆。定王使王孫滿勞楚子。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對曰:「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像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姦。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魑魅魍魎,莫能逢之,用能協於上下,以承天休。桀有昏德,鼎遷於商,載祀六百。商紂暴虐,鼎遷於周。德之休明,雖小,重也。其姦回昏亂,雖大,輕也。天祚明德,有所底止。成王定鼎於郟鄏,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夏朝經歷了470年,到前1600年,夏桀無道亡國,九鼎為成湯所得,成湯就建立了商朝。商朝經歷550多年,到前1046年,紂王暴虐亡國,九鼎為周武王姬發所得,姬發就建立了周朝。到前606年,楚莊王想取周而代之,就借朝拜天子的名義,到周王室去問九鼎的大小輕重,結果在周大臣王孫滿那裡碰了釘子。

楚莊王發兵攻打陸渾的戎人,到達洛水,在周朝的直轄地域陳兵示威。周定王派遣王孫滿慰勞楚莊王。楚莊王問起九鼎的大小輕重如何。

王孫滿回答說:「鼎的大小輕重在於德而不在於鼎本身。從前夏朝正是有德的時候,把遠方的東西畫成圖像,讓九州的長官進貢銅器,鑄造九鼎並且把圖像鑄在鼎上,所有物像都具備在上面了,讓百姓知道神物和怪物。所以百姓進入川澤山林,就不會碰上不利於自己的東西。螭魅魍魎這些鬼怪都不會遇上,因而能夠使上下和諧,以承受上天的福佑。夏桀昏亂,鼎遷到了商朝,前後六百年。商紂暴虐,鼎又遷到了周朝。」

「德行如果美善光明,鼎雖然小,也是重的。如果姦邪昏亂,鼎雖然大,也是輕的。上天賜福給明德的人,是有一定期限的。成王把九鼎固定在郟鄏,占卜的結果是傳世三十代,享國七百年,這是上天所命令的。周朝的德行雖然衰微,天命並沒有改變。鼎的輕重,是不能詢問的。」

楚莊王無話可說。從此以後,人們就將企圖奪取政權或天下稱為「問鼎」。

經典韓劇《商道》曾經轟動一時,此劇與《大長今》、《醫道》為同一組製作團隊,同樣創下高收視率。《商道》雖然是韓劇,但是筆者感到其中體現的中國傳統文化十分濃厚。其中第42集中就有一段對於「鼎」的釋義,非常有意義,筆者也在此與讀者分享。

在商人林尚沃走上商旅之前,有道高僧石崇大師曾經為林尚沃指點迷津。石崇大師也預見了林尚沃一生在商途中會遭遇三次重大危機,如果他不能克服這些危機,就會遭到滅頂之災。怎樣才能化解這些危機呢?高僧以隱喻的方式給了林尚沃能夠克服危機的方法。所謂天機不可泄漏吧,有些答案需要參悟才能知曉,所以大師給的方法是隱喻的而並非直接答案。

林尚沃在遭遇重大危難時打開了石崇大師的錦囊,紙上寫著「鼎」字。只有理解「鼎」的含意,才能應對危難。

「鼎」的含義是什麼呢?

第42集中說:

「根據《春秋左氏傳》以及《史記》中所記載,鼎字意味的是一國之君主。在《史記》的楚世家當中,也有這樣的古詞,即國王的才德足鼎就會重,才德不足鼎就會輕。」

「鼎字雖有君主的含意,但是它也意味著所有人心中的慾望。鼎是擁有三個足的器具,因此人們也將它稱之為『三足器』。這三個足所意味的是:財物慾、名譽欲、權力慾。如果這三個足相互融合,鼎立在各自的崗位上,鼎就不會傾斜倒下,但是脫離崗位想取得其它慾望,鼎就會失去平衡而倒下。」

石崇大師早就預知了林尚沃人生中遇到的重大災難,高僧用這樣的方式在訓誡林尚沃:既然已經擁有了財富,就不能再對權勢有所貪念。林尚沃因此決定堅守自己所在的位子,而不去貪圖其它慾望。林尚沃的座右銘是:視財物如水(一樣平等),做人如同秤(一樣公正剛直)。

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人生的旅途不是一帆風順的,面臨重大考驗和抉擇時,如何選擇、取捨呢?希望「鼎」的故事能給您一些啟發。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