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區系統」升級 專家:陸軍戰力大漲(圖)

發表:2020-12-08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軍售台灣戰地訊息通訊系統,台灣專家表示,能夠大幅提升陸軍在戰時通訊效能。示意照。
美國軍售台灣戰地訊息通訊系統,台灣專家表示,能夠大幅提升陸軍在戰時通訊效能。示意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8日訊】美國軍售台灣戰地訊息通訊系統(英稱FICS),台灣專家表示,過去軍售比較偏重船堅砲利,而此軍售金額不大,卻能夠大幅提升陸軍在戰時通訊效能,不僅保密又快速,且減少後勤需求,甚至連救災也能派上用場。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防部今天宣布對台軍售案,出售總額2.8億美元的戰地訊息通訊系統。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今年第6度對台軍售,同時也是他上任以來第11次對台軍售案。(詳報導:川普第11度對台軍售 政府部門紛表感謝)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對此表示,根據美國陸軍2019年為此案招商的公告內容顯示,FICS是台灣陸軍現用「戰術區域通信系統」(IMSE),亦即所謂「陸區系統」升級方案。

梅復興指出,此系統旨在提供戰術作戰中心跟野戰部隊間機動、保密的語音與數據通信。FICS將融合了無線傳輸、數據網絡與分封化語音(packetized voice)等技術領域上的精進,還縮小占用量(尺寸重量、耗能、人員跟後勤需求等)。

他說,國軍從1996開始引進了IMSE(陸區)系統,先後分成至少兩階段,投資金額逾5億4100萬美元。在印象中,上次採購還是2000年時,迄今已超過20年,的確也到應該提升換代的時候;於理論上,FICS應與陸軍正委託中科院發展的「迅合計畫」(指揮管制系統)結合,並且提供數位化指管作業所需的通訊骨幹。可他也點出,這次軍購似乎顯示,台灣似尚不具備自行研製整體性野戰通信系統之能力。

軍方人士指出,此軍購案可說是陸區系統的升級案,而該系統採購迄今已約20年,也是時候進行提升了,未來這套系統抵達台灣之後,不僅能夠用於作戰時建立完整通訊,也可以用於國軍在通訊不良地的救災。

身為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的陳國銘受訪時也說,此軍購案基本上算是升級跟更新陸軍現有的「陸區系統」,作用很簡單,就是戰場指揮官和下級單位的語音通話及交流,經過升級後,能更快速、有效、保密、簡短。

陳國銘認為,過去台灣的軍購較注重如戰車、戰機、軍艦等船堅砲利,沒什麼人去注意砲兵、戰車及後方機動站的聯繫,但是戰術區域通信系統、戰地訊息通訊系統能夠無形提升陸軍的戰力,軍方開始注重這面向是好事。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舒孝煌也認為,過去一直注重武器裝備,可在現代戰爭的作戰環境之下,通訊也相當重要;陸軍的通訊跟海、空軍不同,海空通訊幾乎無障礙,但陸軍受到地形、地貌、建物之影響,建立完整綿密的節點相當重要,若能夠持續擴充節點,對指揮所來說,在戰時就可以降低依賴民間通訊系統,甚至達到更加有效率的指揮管制。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