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戰力 國軍將打造雲豹戰砲甲車及鋼鐵人(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01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防部估計112年前打造2輛105公厘戰砲甲車樣車。圖為國軍各作戰區「第4季戰備任務訓練」實兵演練。
國防部估計112年前打造2輛105公厘戰砲甲車樣車。圖為裝甲車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防部估計2023年前打造2輛105公厘戰砲甲車樣車。軍備局長房茂宏中將昨天表示稱,樣車的外購砲管在7月決標,現已完備程序且爭取輸出許可,明年9月將運抵臺。為降低官兵作業負擔,軍方效仿美軍研製外骨骼系統,軍備局、中科院強調,相關預估及感知技術,按照既有規格建立技術,並跟其它廠商學校合作,預估2023年研發完畢。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MIT潛艦動工 蔡英文:落實國防自主
台潛艦外殼關鍵技術 黃創夏曝這國提供
應對共軍 中科院研發射程逾500公里飛彈
共軍電磁脈衝打超限戰 專家籲超前部署
樂山雷達站偵測涵蓋南海 為美國傳預警

國軍研製105公厘雲豹戰砲甲車 可望在臺研製砲管

中央社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11月30日審查國防部民國110年預算,目前軍備局編列約1億8413萬新臺幣,預計將於2023年前打造2輛105公厘戰砲甲車樣車。對此,朝野立委均關切研製進度。

房茂宏表示,外購的砲管已經在今年7月決標,目前也已完備程序且爭取輸出許可,預計於明年9月能夠運抵臺灣;召集委員呂玉玲裁示,凍結的新臺幣2000萬元預算,經書面報告同意之後始得動支。

軍方人士透露,雖然105公厘戰砲甲車樣車的砲管是外購的,但未來量產型將可以技術轉移方式在臺灣研製,雲豹戰砲甲車的後座力將可以減少逾70%,符合臺灣的作戰環境,且具備跨區增援、快速打擊能力,將可編裝在新成立的聯合兵種營。

至於軍備局第202廠也已進行機具更新,且在籌建建造砲管等設備,將達成自製砲塔、砲管之目標;軍備局也跟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以進行全車整合設計,來降低研發風險。

依據110年預算書顯示,軍備局共編列了5年、7億6884萬元持續預算,執行時間為108年至112年之間。目前「已服役」車款分別為CM-32與CM-33,「量產中」的有CM-34,以及「研發中」的105公厘戰車砲雲豹戰砲甲車。

CM-32是搭載40公厘榴彈機槍指揮車,與CM-33的規格相同,屬於通信設備加強型;CM-33是搭載40公厘榴彈機槍的裝步戰鬥車基本型,其主武器是TS-96遙控槍塔;CM-34是搭載跟美商Orbital ATK採購的30公厘MK44鏈砲,不僅射速快,且具有反裝甲火力之特性,預計112年將完成量產284輛,且已投入今年漢光演習的實彈操演。

至於「105公厘輪型戰砲甲車」戰系技術規格,主要武器是105公厘戰車砲,目前規劃的次要武器是7.62公厘同軸機槍,以及12.7公厘車長機槍遙控槍塔。

國軍打造鋼鐵人 軍方:感知技術不會打折

軍方表示,外骨骼系統可以提高官兵負重能力,減輕肌力長時間的負荷,能運用在裝備、彈藥搬運、重機具操作等,提升作戰效益。圖為指揮官賀中將提供相關戰術指導。
軍方表示,外骨骼系統可以提高官兵負重能力,減輕肌力長時間的負荷,能運用在裝備、彈藥搬運、重機具操作等,提升作戰效益。圖為指揮官賀中將提供相關戰術指導。(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骨骼動力服為美軍新一代軍備概念,海豹部隊也已開始使用,官兵穿戴後,能增加負重能力及肌耐力,可用在搬運砲彈等用途上。

青年日報日前報導,由美國研發的「機器外骨骼」裝備,已於2018年秋季交由美國陸軍第10山地師進行實地測試。因士兵負重進行攀爬動作期間,會傷害背、髖、臀,且大幅耗損肌耐力及肌力,因此運用此機器外骨骼能夠將重量轉移至外骨骼上,降低傷害。

無獨有偶,國軍也將延製外骨骼系統。民國110年預算書顯示,軍備局編列109年至112年、合計新臺幣1億6900萬元持續預算,進行「肌耐力增強型動力外骨骼系統」研製及驗證,其中包括110年預算達4000萬元,預計將於112年研製完成。

昨天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預算時,立委也關切研製此軍備進度。

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詢問,外骨骼的總預算逾1億元,國內技術水準足夠與否,若僅用在搬運重物上,卻缺乏感知技術等預測官兵動作之能力,目前預算是否執行尚待商榷。

對此,軍備局長房茂宏中將表示,將會依照立委指導,要求中科院在整合時得按照原計畫執行,不能夠修改計畫;中科院長張忠誠強調,外骨骼動力服的預估、感知機制並未刪除,會按照既有規格來建立技術。

呂玉玲最終裁示,相關預算先凍結1000萬元,待提出書面報告且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軍方日前透露,該計畫已整合產、學、研等單位成立了聯合研發團隊,藉此發展與突破關鍵技術,且藉由國內領導廠商共同推動產業垂直整合,預估將於112年進入成果產出階段,屆時亦將落實發展軍事應用,還有技轉民間之目標。

提及產界合作,軍方列舉,包括緯創醫學、盟立公司、臺達電及上銀科技;學界合作則包括臺灣大學、交通大學、臺灣科大及中原科大。

軍方表示,外骨骼系統可以提高官兵負重能力,減輕肌力長時間的負荷,可以運用在裝備、彈藥搬運、重機具操作、戰場傷患救助等方面,提升作戰效益;外骨骼應用軍事用途必須要具備輕量化、反應迅速、高效儲能技術等,不同於一般醫療與工業用,現階段只有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少數國家擁有此項最新技術,至於外骨骼在國際市場上都沒有對外銷售釋出,因此臺灣目前仍無法透過國際市場取得此項技術。

軍方表示,此計畫關鍵技術包括了「骨骼結構」、「控制技術」、「續航儲能」殛「人機整合」。在控制技術部分,外骨骼需要跟人體肌肉反應一致,延遲將會導致舒適性下降,並造成肢體受傷;在人機整合部分,外骨骼將經由薄型馬達配合減速機,以達成模擬器製作連續出力的馬達,至於關鍵技術上,則由中科院籌建測試驗證實驗平臺,以建立國防、工業、救災使用情境之模擬,且執行硬體迴路模擬及人機整合評估。

自由時報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除了提及雲豹甲車、外骨骼系統等預算外,另針對今、明年採購的高空滲透傘預算進行討論。

獲悉,此案從今、明年兩年來進行,並已針對最大滑行斜率及傘材質修正,採取最有利標並於10月21日向外公告,預計於10月30日開標簽約,並從明年獲得裝備。

不過,因立委對此案預算仍存意見,最終致使明年度高空滲透傘具裝備合計5941萬元預算,暫先凍結1000萬元,經書面報告同意後,方得以動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