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5G AIoT國際聯盟 陳其邁:做新創(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30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新灣區5G AIoT國際大聯盟」在高雄正式成軍,市長陳其邁(前中)表示,市府將成立新創基地,提供業者投資進駐。
「亞洲新灣區5G AIoT國際大聯盟」在高雄正式成軍,市長陳其邁(前中)表示,市府將成立新創基地,提供業者投資進駐。

【看中國2020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面對增加就業機會挑戰,上任百日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新創公司要成功發展「要以大帶小」形成聚落,他因此趕在11月30日成立「亞洲新灣區5G AIoT國際大聯盟」。提及就職百日交出千億元的招商施政成績單,為「緊緊緊」成果,他坦言兩年拚4年卻有壓力,但很珍惜能顧高雄,「做不好就很對不起大家了」。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6都市長昨發表聯合聲明拒矮化臺灣 外長:爭取成功
國際組織官網矮化臺灣 陳其邁要求正名
陳其邁兌現承諾 高雄首創24小時夜托
德國半導體材料大廠默克 加碼投資高雄
高市民調6成6感到光榮 綠營:漸離韓流

「亞洲新灣區5G AIoT國際大聯盟」成立 陳其邁:以大帶小發展新創

5G AIoT國際大聯盟30日宣告成軍,高雄市長陳其邁(前中)出席與會。
5G AIoT國際大聯盟30日宣告成軍,高雄市長陳其邁(前中)出席與會。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高市長陳其邁今天出席「亞洲新灣區5G AIoT國際大聯盟」的成軍記者會,出席與會者包括高雄市議長曾麗燕、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臺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美國高通副總裁暨臺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CISCO總經理陳志惟,以及多名民代、企業、法人與中央部會代表等人,大家共同見證高雄「邁向極速」的起點。

其實,前高雄市長陳菊任內即提出亞洲新灣區計畫,園區中的高雄港埠旅運中心鏈結水岸核心觀光廊帶,其中包括高雄展覽館、高雄軟體園區、高雄市立圖書總館等建設,且具備輕軌、捷運黃線等共構便捷交通系統,及提供科技、新創產業發展溫床。

陳其邁在上任後,即著手規劃亞洲新灣區以半導體先進製程、第五代行動通訊(5G),以及「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服務做為發展主軸,預計投資將逾新臺幣260億元,並提供1萬就業機會,從基礎建設、新創輔導、產業群聚,以及智慧應用等4個面向,來打造南高雄新創產業示範區。

當被問及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時,陳其邁在市長室內接受了中央社專訪時有信心表示,「人家說這是世界最好的」,並透露在行政院副院長任期內就負責這塊,和相關廠商很熟,當時就開始聯絡企業進駐,從中華電信至遠傳,「一家家慢慢找來」,最後獲得整串產業鏈進駐亞洲新灣區。

提及5G AIoT內涵,陳其邁拿下眼鏡做示範,並表示,未來透過5G技術,快速分享資訊,加快了傳輸數據速度,智慧型眼鏡等穿戴式科技將會變成主流,連醫療都能夠應用AR、VR技術,以提升手術精準程度。他表示,有家廠商先前已長駐中國,現在即將進駐亞灣,並帶來不少從事數位內容的小企業返臺。

陳其邁還提到,亞灣面臨問題是空間不足,所以他上任後,除了召集創新應用服務企業進駐外,每週上臺北造訪廠商,也為提高進駐空間,聯繫臺電、中油等國營企業,亞灣周邊只要是有土地,就會趕緊聯絡好,由他率先規劃好亞灣架構,「再叫行政院買單」。

陳其邁說,11月30日成立的5G AIoT國際大聯盟,包括了中華電信等通訊營運商、微軟等雲端供應商、智崴等系統整合商,以及其它新創團隊。陳其邁表示,過去高雄新創做不好,就是沒有大廠帶頭,所以這次要「以大帶小」,藉由透過產業群聚,要來扶植新創團隊跟大廠合作。

針對5G AIoT國際大聯盟在高雄亞洲新灣區成立,老家位於高雄的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PTT創站站長杜奕瑾出席「亞洲新灣區5G AIoT國際大聯盟」時表示,軟體開發在現今這個時代,反倒會是以去中心化的方式來發展,它吸引的不見得僅有臺灣軟體、研發人才,可能有很多的國際人才會從國外到臺灣來。

他還舉例因中共病毒疫情關係,美國非常多的辦公室遭受影響,因此現在是在臺灣做美國的工作,若說在臺灣有一個很好的場域,且此場域的環境又很好、也有很好的題目,其實可以說是吸引到更多的國際頂尖研發人才持續回來臺灣。

杜奕瑾強調,高雄並不是鄉、是都,若說有機會能在高雄多做一點事情,然後能夠返回高雄,他當然是很願意。

就職百日成績受關切 陳其邁:珍惜這一步努力顧高雄

陳其邁近日接受訪問時坦言,兩年拚4年卻有壓力,但很珍惜能顧高雄,「做不好就很對不起大家了」。
陳其邁近日接受訪問時坦言,兩年拚4年卻有壓力,但很珍惜能顧高雄,「做不好就很對不起大家了」。(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陳其邁於8月24日宣誓就職時宣示要「2年拚4年」,如今就職百日,外界關注其施政成績。

談及上任3個多月來加速驅動市政引擎的施政成績,自仁武產業園區動工談到了將亞洲新灣區打造成5G AIoT創新園區,他還擔心高雄市在全世界產業鏈重整時期無法跟上轉型腳步;由於對故鄉的發展有責任,同時有很深期待,他是義無反顧的向前衝。

談及物聯網的時代來臨,陳其邁說,因先前有在行政院參與產業布局的決策,讓他不必看稿也不需要書面資料補充,因全部的腦海數據一如列表機般快速呈現、侃侃而談。

談及產業升級轉型,陳其邁不時比劃並表示,從臺南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鏈結至加工出口區楠梓園區,一整條的科技廊道,未來將成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產業聚落;談到上任以來,在高雄投資已達千億元的資金,他更細數每一家業者的製程,以及將會帶動產發行業別。

關於「5G AIoT大聯盟」落腳亞洲新灣區,有中華電信等電信業者、亞馬遜旗下雲端服務商AWS等國際大廠,以及思科等多家雲端平臺和系統大廠進駐,陳其邁從全球布局、科技製程至產業面向,以及享有的優勢,談得精神奕奕、眼神發亮。

被問及搶進先進的5G商機,市府預估可以引進超過新臺幣260億元的投資金額,以及能夠創造大約萬名的就業機會。陳其邁則頻頻點頭並強調,「高雄就是要全面發展數位經濟」。

針對產業轉型,陳其邁保持「緊緊緊」,從半導體、科技產業聚落的鏈結至打造5G AIoT示範區,他扮演了點亮「智慧城市」的啟動者;尤其還有最強的產業招商副市長羅達生的協助,並在訪談時提及市政重開機,陳其邁似乎已經看到高雄「後發先至」的成果。

被詢問對現階段施政的看法?陳其邁抿嘴沉思一下才表示,「2年前選舉落敗、心想已經沒有下一步了」;峰迴路轉的人生道路,他表示:「我很珍惜這一步;顧高雄、做不好就很對不起大家了」。

相較過去在行政院服務的工作,陳其邁表示,「在中央做決策壓力很大、當市長是柴米油鹽的事」,時常忙碌到晚上8、9時才吃飯,跟家人難得一起用餐;回家後還得要看數據做功課。當訪談結束後,面對記者不經意的一句「市長是勞心勞力的事」,陳其邁卻是不嫌累,他表示,「有時小米(寵物貓)來撒嬌也是一種紓壓、療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