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美色 「風清月白」(圖)

發表:2020-11-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拒絕美色「風清月白」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拒色戒淫堪為首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語雲:「見色不淫者必積大陰德、獲大福報。」世間有志能成者,多為重德行善之人,而德行中拒色戒淫堪為首要。

風清月白 拒色守德

陸容,是明朝時江蘇太倉人,字文量,他年輕時很英俊,風度翩翩,天順三年,他到南京應試,住在一館舍中。

館舍主人有個女兒,有一天晚上,她偷偷跑去找陸容。陸容推脫說自己生了病,有事請改天再來,以此把女子打發走了,並隨即寫下了一首詩:

「風清月白夜窗虛,有女來窺笑讀書。欲把琴心通一語,十年前已薄相如。」

第二天,陸容立即離開了此館舍。陸容的所為無人知曉,但上天很快降下福報彰顯他遠色重德的品行,在這年的秋試中,他一舉中第。

並且遠在家鄉的父親事先還做了一個夢,夢中郡守為陸家送來了旗匾,匾上題有「月白風清」四個字,父親不明原委,將此事寫信告訴了陸容,陸容看後驚訝萬分。

明成化二年,陸容中進士,後累官至布政司右參政,人稱「婁東三鳳」之一。

不欺暗室 拒色守身

楊希仲,是蜀州新津人。他考試未能及第,在成都某大戶人家任私塾教師。這家主人的小媳婦,年輕美貌,到學堂來調戲楊希仲,想與他做苟且之事,楊希仲義正詞嚴的拒絕了她。

當時,楊希仲的妻子住在鄉下。這天夜裡入夢,有位神仙告訴她:「你丈夫獨身在外,能保持情操,不與外人私通,不欺暗室,神已知之。下次科舉考試,令其高中,以為賞。」妻子從夢中醒來後,不知是怎麼回事。

到了年底,楊希仲回到家中過年,妻子問他,楊希仲才把發生的那件事情告訴了妻子。第二年,楊希仲果然在考試中名列榜首。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