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遭單獨囚禁 羅冠聰點出危機(圖)

發表:2020-11-25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之鋒臉書公佈的內容,他在醫院被單獨囚禁三到五日,亦不能「放風」(自由活動),全日都待在24小時亮燈的囚室。黃之鋒將會面對什麼樣的危機呢?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發表看法。資料照。
黃之鋒臉書公佈的內容,他在醫院被單獨囚禁三到五日,亦不能「放風」(自由活動),全日都待在24小時亮燈的囚室。黃之鋒將會面對什麼樣的危機呢?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發表看法。資料照。(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5日訊】根據黃之鋒在臉書公佈的內容(點此),得知如今在醫院被單獨囚禁三到五日,亦不能「放風」(自由活動),探訪時間外全日都待在囚室。然而,囚室卻是24小時亮燈,照射得讓人難以入眠。大家只要稍為想像,就會得知狀況有多麼難以忍受。黃之鋒將會面對什麼樣的危機呢?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在臉書上對此發表看法。

相關新聞報導

出庭恐即刻入獄?黃之鋒籲:鋪凱旋之路

黃之鋒周庭遭還柙 勉港人苦難中撐住

雖然我不太清楚醫院的單人囚室狀況是否跟監獄的相似,但我相信囚友在兩種情形下所遭到的待遇大同小異。在監獄中,單獨囚禁的房間是被稱為「水飯房」,以往作懲誡用時只會給予清水與白飯予囚犯,以作施加更大懲罰而命名。此種懲罰早已被廢除,但懲罰本質不變—在獄中犯事,比如於囚犯打鬥、賭博等,會被施以單獨囚禁刑罰。

黃之鋒在醫院被懷疑「肚內有異物」,可能就是懲教以「懷疑肚中藏有毒品」的名義,將黃扣押在不能接受其他囚犯的地方,一方面把他與其他「手足」隔離,另一方面施展下馬威,讓過去都一直提倡囚權的他先吃懲教一招。

以往網上都流傳一個故事,說一個獎金豐富的挑戰,只要挑戰者在全黑暗的地方獨自居住一段時間,並斷絕外界聯絡,便可獲得獎勵。然而,最後有很多人卻在半途就捱不下去,皆因個體在失去時間跟空間感的狀況之下,極容易情緒焦慮,產生超大精神壓力。當然,這些故事真偽無從考究,可單憑想像,都可以幻想到困在四面牆壁、無法跟外界溝通是一件相當困擾的事情。

雖黃之鋒所面對的狀況沒故事那麼慘烈,但是同樣也不好受—沒有書本(外界無法於這麼短時間成功「入書」)、沒有溝通交流,更在24小時光線照射時難以入眠,必定非常難捱。

我在監獄時,時常聽到一些囚犯於單獨囚禁釋放後大吐苦水,網上有位釋囚指:「(單獨囚禁)是一場惡夢,每次想到那情況,都覺得死過翻生。喺入面死咗都無人知。」而黃之鋒更是沒有合理的關燈休息時間,變相精神的壓力更大。

這個「小動作」或能被視為懲教對黃之鋒的惡意—他在過去不單多次揭露懲教的流弊醜聞,如沙咀更生中心虐待少年犯、壁屋懲教職員打虐高唱「榮光歸香港」的手足、主張成立「監懲會」等等,都尖銳地直指這個同樣是「獨立王國」的制服團隊,要求改革。

當然,以上種種可能僅是「樹大有枯枝」,我在坐牢時便遇過相當友善的「阿sir」,但假如心懷不軌的懲教職員濫用職權,則黃之鋒的處境可謂相當危險。畢竟已有很多手足因為政治見被懲教無理針對,在如今全面歸邊的政治狀況下,整個政府都默許懲教「二度懲處」這些政治異見人士,也並非空穴來風的憂慮。

所謂的監獄就是難以向外界求援的地方,是讓在囚者感到無比孤單的世界。我希望各位能繼續關注在囚手足的狀況,最起碼保持輿論的壓力,為他們提供最基本的保障。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