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擬89家中企進黑名單 北京慌忙喊話(圖)

發表:2020-11-24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立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20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美國預計將再對中國企業推出新一輪貿易限制。有消息指,川普政府將限制89家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企業,輸入美國產品與技術,這將給中方帶來不小衝擊。為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緊急作出回應。

英國路透社11月22日引述美國商務部相關草案文本報導,名單中包括研製民航客機的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OMAC)、開發軍機為主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AVIC)及其10家關聯子公司。

目前尚不知暫未知在港上市的中航工業(232)及中航科工(2357)是否會受影響。中航工業是AVIC以H股形式在港上市的企業,中航科工則是其姊妹公司。除中國89家企業外,同一份草案文本亦列出28家俄羅斯企業,包括飛機生產商伊爾庫特集團(Irkut)。

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擴大了「軍事最終用戶」定義,新定義涵蓋範圍包括武警和公安,且包括支持或協助維護或生產軍事物品的任何個人或實體。

也就是說,這些企業列入黑名單後,美國企業必須事先取得許可,才能向這些受管制公司出售商用設備。但美企即使申請許可,被拒絕的機率也大於批准機率。

據悉,這117家企業名單「不是最終版本」,只是「最初版本」。

對此,美國商務部未作出正式回應。但中國外交部急得「跳腳」,發言人趙立堅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企業始終堅持依法合規經營,在國際化經營中嚴格遵守包括美國法律在內的各國法律法規。」

眾所週知,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加大了對中共制裁行動。

11月12日,川普已簽署針對中國投資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31 家中企,包括華為、海康威視、浪潮集團、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鐵道建築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熊貓電子集團等。這是繼華為、TikToK、微信禁令後,川普政府再度簽署的一項行政禁令,該命令將在明年1月11日生效。華盛頓方面稱,這些企業由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

此後,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及一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美國政府準備再將4家中國公司列入中共軍方所屬企業,此舉將使被列入美國政府制裁的31家中企增加到35家。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這項中共軍方企業清單是為對抗北京透過「軍民融合」戰略盜取情報。

此外,本月中旬,美國媒體「Axios」報導引述美國高級行政官員的話報導,川普在任期內將對新疆、香港和台灣登議題更加關係,不排除對更多中國企業、中國政府機關與官員實施制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