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議會戰線 許智峯:一息尚存抗爭到底(圖)

發表:2020-11-13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議會戰線許智峯:一息尚存抗爭到底
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坦言自己從不是體制內的人,進入立法會是為香港人而戰,只要一息尚存,在民間都會抗爭到底。(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13日訊】日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總辭,抗議北京當局的極權打壓。辭職後的一眾民主派議員如何在體制外繼續抗爭?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坦言自己從不是體制內的人,進入立法會是為香港人而戰,只要一息尚存,在民間都會抗爭到底。

11日,中共人大常委決定授權港府剝奪議員資格,勿需經法庭程序,同日四名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資格。下午,19名民主派議員召開記者宣布總辭,其中包括許智峯。翌日,他就提交了辭職信,作為在議會中的抗爭系派,他在接受自由亞洲專訪時表示,對立法會沒有太多的留戀,日後將重返區議會。

許智峯於2016年從區議會晉身立法會,在4年間的議會戰線期間,多次遭保安抬走及制服,是立法會中的抗爭派。對於離開後有何打算?他稱會回歸區議員的身份,從事更多地區工作,用立法會的經驗和前議員的身份,推動公民社會發展;他認為市民在失去議會戰線後,要將力量放在民間社會。

他認為無論在議會內外,自己是香港人;可以很驕傲地說,作為香港人我們在抗爭運動上是不會放棄的。「一息尚存,抗爭到底」,這不只是口號;他表示作為區議員,會繼續在區議會的崗位上發揮所長,投放更多時間在社區上,但都要思考香港爭取民主運動如何走下去。

反送中運動中,許智峯經常在前線對抗警暴,試過「中椒」、「食催淚彈」,也多次被捕,還將面臨一連串有關抗爭的指控。他表示,即使身負多宗案件,亦不感後悔。

他說,可以為香港人做事,在反送中運動中有個角色,是自己一生的榮幸。在過去四年期間,令他最深刻,最有感覺的,就是與市民在一起的時候,當然不會後悔,他稱既然做議員就該承擔多一些,議員這個身份已經是保護罩,還有媒體的關注,警察不敢將自己打到變「豬頭」;比起其他抗爭者被控暴動罪,目前至少許智峯還未經歷過,所以他覺得自己沒有犧牲什麼, 就算是犧牲都是應份的。

失去議員的光環,民主派未來的抗爭之路會更艱難。許智峯相信,當局濫捕、濫告的情況會變本加厲。他坦言,沒有議員的身份,保護罩的確少了,警察會更加肆無忌憚,這都是他要面對的問題,雖然前路艱難,但自己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

許智峯擔任立法會議員以來被逮捕九次。2018年為制止政府「狗仔隊」監視立法會議員,他在立法會內奪去女保安的手機及文件,行為被外界及黨友非議,形容他是「瘋鴿」。其後,他更被控在議會內違反《特權法》、《藐視法》等。在去年反送中期間,他因參與「光復屯門公園」遊行被逮捕。縱然抗爭令他官司纏身,不過他從未忌諱。

許智峯表示,立法會議員是代議士,就要代表市民在四年任期內做最好的抉擇,這四年就是抗爭,無論是議會或街頭抗爭;如果自己因為官司而有所避忌的話,會覺得對不起市民。他稱,自己不會因為害怕被控,而自我審查,或者停止抗爭,相反自己會做足,期間沒有顧慮,政府要告就告,要打官司就打,死不去,香港人很堅強的。

離開立法會後,許智峯少了一份收入,但他未把這些放在心上,他一直認為立法會只是一個爭取民主的平台,

因為有官司在身,每次都是自掏腰包打官司,一宗也要耗費十幾二十萬港幣,因此生活不是很富裕。他坦言,自己一直過著普通市民的生活,租一個萬多元的單位,開一輛二手車,因此不擔心收入減少後身段會跌下來,強調從不怕有這些感覺,因為自己一直都是與市民在一起。

在許智峯座位後的牆壁上,貼滿了市民給他的心意卡及信件,「許智勇」是市民贈他的愛稱,讚揚他在反送中運動期間衝在第一線,表現勇敢,相信這是他最值得留念的。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