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不行了 事關中南海一場頂級混戰?(圖)

發表:2020-11-05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馬雲(圖片來源: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5日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突然被約談,螞蟻集團350億美元IPO案在上市前不到40小時突喊卡,震撼市場,外界分析中,有指是因馬雲在上海一場演講中,得罪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但也有傳言說習近平要「修理」王岐山,大肆整頓金融,馬雲對金融的觀點,只是剛好捅到馬蜂窩,撞到槍口上,成為習王斗的「祭品」。另有專家分析,螞蟻上市可謂是史上最大的IPO盛宴,但中南海「老大」習近平突然掀翻了這場盛宴的桌子,事件背後涉及到的高層權力鬥爭白熱化。不過,習要鬥的不是王岐山,而是江。

11月2日晚開始,原本距離上市只差3天的螞蟻集團,先是馬雲等人被四部門約談,然後上交所宣布延後螞蟻集團上市,再到港交所跟進,螞蟻集團本次IPO宣告暫停。

阿里巴巴持股的螞蟻集團A股及H股上市3日晚突遭被卡,衝擊阿里巴巴股價驟跌,馬雲的財富一夜之間暴跌近30億美元,全球富豪排名也從第6位跌到第18位。

有中資投行人士對《蘋果日報》直言,螞蟻被叫停明顯是政治事件,上交所的用詞「非常嚴重」,螞蟻未來上市恐怕是遙遙無期。

東亞研究協會研究員至清則向《大紀元》表示,上交所的公告裡提到螞蟻集團「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等內容,基本等於被否決。馬雲能否翻身,要看在中共體制下背後雙方勢力的較量。

連日來中共官媒繼續追打,甚至呼籲動用國家維穩機器進駐,聲稱要「加強與公安機關、檢察院和法院等部門聯動配合,淨化金融生態環境」。

外界一度認為,馬云「捅到馬蜂窩」,是因槓上王岐山,以致被約談。

事件的背景是馬雲於10月24日於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的一席演講,言辭犀利的批評中國金融沒制度,把銀行噹噹鋪經營,在馬雲演講之前,王岐山也有一席線上演講,同樣講金融制度,王岐山提出「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

署名「財經冷眼」的財經評論人士表示,在外灘金融論壇上,王歧山剛致辭強調系統性金融風險,就被馬雲直接反駁打臉:你們連金融系統都沒有,這是最大的風險!這一巴掌打擊面非常廣,挑釁監管層的意圖外行都看得出來,非常高調。

但是,也有分析認為,馬雲捅了馬蜂窩,涉及習近平擔心5年前的金融政變重演。

推特帳號「LIFETIME視界」表示,馬雲被約談,有些媒體認為馬雲的言論冒犯了王岐山,說明還是不瞭解習近平的心胸。馬雲不幸被習近平選做殺雞給猴看的雞。馬雲調侃系統性金融風險的話被認為挑釁習近平的「金融安全」,因此全球史上規模最大的螞蟻金服上市突然被叫停。

資深媒體人王劍分析,螞蟻上市原本是史上最大的IPO盛宴,但這場盛宴的桌子已經被「老大」掀翻了。

他分析說,螞蟻集團如果有違規,根本走不到上市這一步,早就被監管部門拿下了。顯然螞蟻上市被叫停跟其金融業務無關,而是跟螞蟻集團背後的政治角力有關係。

王劍表示,金融領域是中共的心頭肉,外人是不可能染指的,馬雲能在其中活到現在,可見其背景是不一般的。

王劍說,螞蟻上市涉及幾百萬股民,上萬億資金,涉及面相當大。但是「老大」一翻臉,不管不顧,掀了桌子,這就是極權的任性。這也說明江澤民現在也壓不住了,誰來都不好使,習不給江面子,習江這次是徹底撕破臉。

過去人們聽說過馬雲與江派權貴子女如劉樂飛、江志成的「故事」。而且還有曾慶紅家族的影子。但他們之間的真實關係無從證實。而2015年大陸爆發的大股災,就被認為是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當局的經濟政變,或金融政變。

眾所周知,中共內部歷來是黑箱操作,各派系「桌下可以捅刀子,桌上還要舉杯子」。但這次螞蟻事件鬧大了,宮廷鬥爭已經變了,已經不是比實力了,比影響力了。王劍說,現在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已經到了赤身肉搏的級別,直接光著身子上場開打了。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日報》分析說,雖然無法證實事件與中共權鬥有關,但可以肯定,官方對大型集資非常恐懼。他認為,中央擔心有人富可敵國,甚或形成一個跨派系、跨界別的利益集團,加上一旦該集團在外國有聯繫渠道,中央會設想對其政權穩定構成威脅。

劉銳紹分析,從宏觀角度來說,由中美貿易戰到科技、外交等超限戰之下,中共更擔心會引發金融戰。中央擔心集資等大型經濟活動,會引發不可控的金融動盪,影響政權穩定,因此有剎停必要。

另有觀點則指事件涉及習王鬥,因為王岐山之前密友任志強和重要舊部董宏先後出事,五中全會前甚至風傳可能要下臺。

王岐山於10月24日的現身講話,是之前傳言遭習近平"冷凍"半年後的首度現身,時間又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前,被認為是王岐山一派險勝習近平;中共五中全會過程,全遭封鎖,但在10月29日閉幕,陸續傳出訊息,被認為習、王及各派系幾乎是「打成平手」。

不過,王岐山出現在江澤民老巢上海高調講話,也有人認為是在幫習近平「救火」。

資深評論人顏純鉤發文表示,王岐山外號叫「救火隊長」,中共每逢有什麼大難題,就把王岐山找來。因為中共國內現在遍地火苗,失業、外貿、金融、糧荒、樓價、維穩、港臺、邊疆等等,但最要害的是金融這個命根子。王岐山復出,證明習近平朝內根本沒有可用人才,儘管不情願,還是只好把他找出來了。

但他認為,王岐山出山不能解決中共的難題。大廈將傾,獨木難支,中共的問題不是只有金融難題,而是體制性的、根本性的,所以,那只是「讓子彈再飛一會」,飛到力盡,子彈還是要落地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