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智慧小故事 詼諧幽默又有哲理(圖)

發表:2020-11-01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個智慧小故事,詼諧幽默又有哲理。
3個智慧小故事,詼諧幽默又有哲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故事一、該來的沒來

有人請客辦事,看看約定的時間過了,還有一大半的客人沒來。

主人心裏很焦急,便說:「怎麼搞的,該來的客人還不來?」一些敏感的客人聽到了,心想:「該來的沒來,那我們是不該來的嘍?」於是悄悄的走了。

主人一看又走了幾個客人,愈發著急了,便說:「怎麼這樣不該走的反倒走了呢!」剩下的客人一聽,又想:「走了的是不該走的,那我們這些沒走的倒是該走的了!」於是又都走了。

最後只剩下一個跟主人較親密的朋友,看到這種尷尬的場面,就勸他說:「你說話前應該先考慮一下,否則說錯了,就不容易收回來了。」

主人大叫冤枉,急忙解釋說:「我並不是想讓他們走的啊!」這個朋友聽了,大為光火,說:「不是叫他們走,那就是叫我們走了!」說完,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啟示】說話要講究技巧,不能口無遮攔,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說話時如果不考慮聽者的立場,就容易在無意中傷害別人,而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誤會。

故事二、因人而異

有一條船因為發生故障即將沉沒,船長便叫大副去叫乘客棄船,結果大副悻悻而回:「報告長官,所有的乘客都不願意下去。」

船長只得親自解決。沒多會兒,船長便微笑而返:「我們也可以走了,因為所有的乘客都下去了。」

大副驚疑地問:「你是怎麼勸他們的?」

「我對英國人說,作為紳士,他們應該做出表率——於是英國人全都下去了;我對法國人說,那是很瀟灑的——於是他們也都跳下去了;我對德國人說,這是命令——於是他們也跳了下去;我對伊拉克的人說,這是真主和將軍的旨意——他跳下去時,甚至沒穿救生衣。」船長笑著說。

大副敬佩的五體投體:「太妙了!太妙了!可是長官,那些美國人是怎麼願意下去的呢?」

船長說:「這個也很容易,我對美國人說,先生,放心的去吧,你們都是被保了險的——那傢伙趕緊夾著皮包跳下水去了!」

【啟示】任何一種難題都有解決的辦法,關鍵是你能不能根據事物的固有特性,找到最適宜的方法與策略。

故事三、笨人吃鹽

從前有一個笨人,到朋友家裡去作客,主人留他吃飯,他嫌菜沒有味道,主人就在菜中加了一些鹽,他吃起來味道就覺得很好了。

笨人心裏想︰「菜的味道好是從鹽中得來,不多的就已這樣好吃,那麽多吃些,味道一定格外好了。」這樣想了以後,笨人就向主人索取了一杯鹽,一口吞進嘴裡去,不料鹹得要命,就急忙把鹽從嘴裡吐出來。

【啟示】適當地節量飲食,少欲知足,才會有益身心。每天山珍海味,大魚大肉,暴飲暴食最終只能成為身體的負累,這和笨人吃鹽一樣,是可笑而愚蠢的舉動。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