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專欄】神傳文字藏天機(七)(圖)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20-10-17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易的內涵很大,包羅了人世間萬事萬物的發展和變化。
周易的內涵很大,包羅了人世間萬事萬物的發展和變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李道真專欄】神傳文字藏天機(六)

八、算卦與測字

周易的內涵很大,包羅了人世間萬事萬物的發展和變化,可知過去與未來,所以可用來預測。文字與周易的機理相通,文字也可用來預測,自古都有測字這個行當。

其實這些都是對「像」與「易」理的運用,因為宇宙萬物的過去、現在、未來都包羅其中。下面舉例對比一下,這樣可能更直觀。

唐代張說的《梁四公記》中記載了「梁武帝射覆」故事。「射」是猜度之意,「覆」是覆蓋之意。射覆就是隨便將一物體掩藏起來,然後讓人通過易經占卦,佔出所藏的是什麼東西。

在梁武帝天監年間,有一次梁武帝令人做一個覆,與百官一起射覆。

當時太史剛剛捉了一隻老鼠,便偷偷將這隻老鼠裝在匣子裡封好,當作「覆」呈給了武帝。武帝占卦,起得本卦為水山蹇卦(艮下,坎上),除第二爻外,其餘五爻皆動,所以變為火雷噬嗑卦(震下,離上)。武帝佔成後,又命令群臣佔。

武帝與其它八位大臣將各自寫好的佔辭放在蒲墊上,令罣闖也參與占卜。罣闖對武帝說:「聖人占卦,是利用像來辨別事物,皇上已佔了一卦,就不用另外再佔,請求依從皇上所佔之卦進行預測。」

武帝應允了他,罣闖便根據武帝所佔之卦撰寫佔辭,寫完後也放在蒲墊上退回一邊。

全部佔完後,便開啟「覆」,宣讀大家的佔辭,看誰的佔辭最準確。

武帝佔辭說:「先得蹇卦後得噬嗑卦,這說的是它的時辰。蹇卦下是艮卦,上是坎卦,這就是它的卦象。坎卦的卦象中包含有陰暗、隱伏、偷盜,與其相應的生肖是老鼠,所以裡面是隻老鼠。它在蹇卦所表示的時間裏出來活動偷吃東西,因其動而變為噬嗑卦之像,噬嗑卦的卦象包含有刑罰、懲惡,所以被捉住。

在噬嗑卦中有四爻為無咎,一爻為利艱貞,這五爻都與偷盜沒什麼關係;只有第六爻佔斷為凶,爻辭是「荷校滅耳」,意思是戴上枷鎖、割掉耳朵。這是因為偷盜而遭到災殃,所以這隻老鼠是死的。」

念完武帝的佔辭後,群臣高呼萬歲,武帝也因自己佔中了而洋洋得意。

接著又開啟其它八位大臣的佔辭,說得五花八門,沒有一個佔中的。

最後開啟罣闖的佔辭,也佔中了,但與武帝佔辭不相同,罣闖的佔辭裡說:「現在這個時間剛好屬王相吉日,所以一定是活老鼠。卦象由蹇卦(坎上,艮下)變為噬嗑卦(離上,震下),即上卦坎變為離,下卦艮變為震。坎有陰晦之像,離有光明之像;艮含靜止之像,震含動之像;即由陰暗到光明,靜止變為動。老鼠本應在陰暗處活動,白天靜止,現在變為大白天活動,因失其屬性,所以必然被抓。這說明瞭事件與背後的道理。

八月為金,是金盛之月,金生子,而鼠為子,金代表的數為四,所以這老鼠必定四只。離為日,太陽過了中午就會偏西。離卦第三爻的像辭說,太陽偏西,不會長久啊;第四爻爻辭說,死了後扔棄。所以太陽偏西後,老鼠就會死掉。」

看到罣闖佔出是活老鼠,比武帝佔得更准,文武百官大驚失色,於是刁難罣闖說:「你的佔辭說有四隻老鼠,現在匣子裡裝的只有一隻,這是怎麼回事?」罣闖說:「請把這隻老鼠剖開。」

武帝信佛,不喜歡殺生,但遺憾自己沒能佔准。到了太陽偏西時,那隻老鼠果真死了,這才令人將它剖開,果然發現大老鼠肚子裡還懷著三隻小老鼠。

從這故事,可以看出古人是怎樣運用象與易之理來預測的。另外還可以知道,從一個簡單的卦象中竟能讀出這麼多的信息與道理!這也說明卦象是可以用來記事的,是有很大內涵的,只是所運用的象太大,所以太隱晦,一般智慧的人根本讀不明白。因此後來創造了文字,文字在世間展現得更具象,與世間萬物對應,所以能清楚表達萬事萬物,同時又保留了象,能運用像表達出更高更大的內涵和意境。

接著我們再列舉一個測字的事例對比一下,在《紅樓夢》中講述過這麼一個有意思的測字故事:

因為賈寳玉的玉丟了,賈府管家林之孝去大街上找擺攤測字的劉鐵嘴,結果拈出一個「賞」字。劉鐵嘴說:「丟了東西不是?『賞』字上頭一個『小』字,下面是一個『口』字,說明這件東西嘴裡放得,必是珠子寳玉之類。並且『賞』字下面是一個『貝』字,拆開成不了一個『見』字,這不就是東西不見了嘛!因為上頭有個『當』字,快到當鋪裡去找。『賞』字加『人』字,就成了『償(償)』字,只要找到當鋪就有了人,有了人便贖了來,可不是償還了嗎?」

再舉一個民間傳說的故事:

相傳大明末年,甲申之變前昔,司禮監太監王德化曾帶著崇禎帝喬裝出城,讓人測字,評定禍福。崇禎隨口說了個「有」字,讓測字先生測大明國運。測字先生大驚說:「『有』字,上為『大』字少了一捺,下為『明』字去一半,大明江山已失半壁啊!」崇禎帝忙改口說是『友』字,而非『有』,測字先生又說:「『友』為『反』字出了頭,反軍要打進來了。」崇禎帝大怒,又說是申酉之「酉」。測字先生更驚駭,說:「此為『尊』者上無頭,下無足,尊者為帝王,危險啊!」崇禎帝心驚而去,不久後闖王李自成攻入燕京,崇禎帝自縊而亡。

對比以上佔卦與測字的事例,會發現它們的機理是一樣的,只是一個用字象,一個用卦象。

中華文字與周易八卦都是用象的,這是神傳給人的智慧,與神靈的境界是對應相感的,所以能夠通神。而象與象之間的相互變化、推演、循環,這個過程就是「易」,它是一個周天大循環,包含了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切信息,所以能預測未來。但這些信息都是隱藏在象中的,得有這個智慧才能讓其「顯形」,才能讀出它。如果沒有這個智慧,達不到這個境界,是讀不出這個境界信息的,這些就成了「天機」。

正如歷史上留傳下來的許多預言一樣,比如中國歷史上留傳下來的十大預言:《乾坤萬年歌》、《馬前課》、《藏頭詩》、《推背圖》、《黃櫱禪師詩》、《梅花詩》、《燒餅歌》、《金陵塔碑文》、《步虛大師預言》等,以及西方著名的《諸世紀》、《聖經啟示錄》等等,都準確預言了幾百甚至上千年後人類發生的大事,基本都能應驗。但這些預言都是以謎語形式寫成的,在事情發生之前,幾乎誰也讀不懂,事情發生後,人們對照去解才能解開。這是因為天機不可泄露,沒有這個智慧與層次絕不允許知道高層次中的事。人類的歷史都是安排好的,人間這裡不過是宇宙的舞臺,為最終宇宙大戲的上演做著鋪墊,而此刻大戲已開始,你我正在戲中,每個人都必須在此刻為自己選擇未來。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