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發麻」要注意 可能對應不同的疾病(組圖)

發表:2020-10-1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明原因的手指發麻,甚至睡覺時麻痛驚醒,就要警惕是某些些疾病了。
不明原因的手指發麻,甚至睡覺時麻痛驚醒,就要警惕是某些疾病了。

手麻腳麻大家都有體驗過,特別是睡覺姿勢不對時,醒來後手腳像有幾萬隻螞蟻又爬又啃。一般這種手腳麻木的感覺很快會緩解,但如果手腳經常不明原因發麻,就要當心是不是疾病導致的。

不同的「麻」恐是不同的病

一般情況下,肢體麻木是因為久壓、久蹲等原因,壓迫到了四肢部位的血管、神經,導致血流不通暢或神經麻痺。這種麻木就算不管它,也會在幾分鐘內自己緩解。

但如果經常不明原因的手指發麻,麻木的感覺和平時不一樣,甚至睡覺時因為麻痛驚醒,就要警惕這些疾病了。

1頸椎病

頸椎病麻木特徵:坐著的時候手指開始發麻,轉轉脖子,揉捏一下頸部,症狀就有所減輕。
頸椎病麻木特徵:坐著的時候手指開始發麻,轉轉脖子,揉捏一下頸部,症狀就有所減輕。

麻木特徵:通常在坐著的時候,手指開始發麻,這之後轉轉脖子,揉捏一下頸部,症狀就有所減輕。

這一般是因為頸椎間盤退行性、繼發性病理改變,壓迫了上肢的神經根。壓迫的部位不同,麻木的感覺也會有所不同:大拇指麻,是第六頸神經根受壓,食指、中指、無名指麻,是第七頸神經根受壓,小拇指麻,是第八頸神經根受壓,建議去醫院的骨科就診。

2腦血管疾病

麻木特徵:最典型的是左右一半身體出現麻木,且不止手腳,軀幹、臉部也可能出現麻木的感覺。

多種腦血管疾病引起的短暫性腦缺血,甚至是腦卒中,會導致大腦處理觸覺的部位受損,導致麻木。肢體麻木還伴有頭痛、頭暈、眼前發黑或視線模糊、胡言亂語、協調能力差等症狀時,可能是中風的徵兆。有腦卒中徵兆的患者建議在神經內科就診。

3、多發性末梢神經炎

麻木特徵:常見於手指、腳趾的對稱麻木,除了麻木外,還常有觸覺減退的症狀,就像戴了手套、穿了襪子一樣。

多發性末梢神經炎的病因有很多,比如中毒、營養代謝障礙、感染、過敏等,其中,糖尿病也是重要誘因之一。

除了肢體麻木外,如果還出現肌肉力量的減退,四肢末端肌肉的萎縮,以及四肢末端皮膚發涼、蒼白、發紫或不出汗,皮膚粗糙變薄等,都要警惕是不是多發性末梢神經炎。一般建議在神經內科就診,有高血糖、糖尿病的患者可在內分泌科就診。

4、貧血

麻木特徵:一般是手指、腳趾等四肢末端會輕微麻木,症狀程度較輕。

這主要是因為紅細胞或血紅蛋白的缺少,養分很難送到身體末梢,這裡的神經就會因為血氧不足出現麻木。貧血除了肢體末端麻木,還會有頭暈、無力、心慌胸悶等症狀。一般建議在醫院的血液科或中醫科就診。

5、腕管綜合症

腕管綜合症一般是因為過度使用手指,比如長時間使用滑鼠、玩手機等。
腕管綜合症一般是因為過度使用手指,比如長時間使用滑鼠、玩手機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麻木特徵:手腕保持於最大屈曲位,60秒內大拇指、食指、中指會出現麻木不適感。

一般是因為過度使用手指,特別是重複性的活動,比如長時間使用滑鼠、玩手機等,腕管內壓力增高,壓到了裡面的神經,導致麻木的出現。腕管綜合症除了大拇指、食指、中指的麻木疼痛外,晚上還常常會因為麻痛驚醒,嚴重還可能伴有手部肌肉萎縮的症狀。一般建議在骨科或外科就診。

除了上述疾病外,女性的妊娠期和更年期,也可能出現手腳麻木,甚至有針刺、燒灼、無法控制精細動作的症狀。

這種情況一般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隨著妊娠期、更年期的結束,這些症狀也會隨之消退,不用過分擔心。手腳發麻的時候,除了伸伸四肢緩解,也要注意對比症狀,看看是不是疾病來襲的前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