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醒了?立院無異議通過「台美復交」決議(圖)

發表:2020-10-06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法院院會
中華民國立法院院會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0月6日讯】國民黨立院黨團今(6日)在立法院院會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臺美復交」兩項公決案,均獲通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臺灣會跟美國從有外交關係到沒有外交關係,都是國民黨搞的,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也是好事一樁。」

據中央社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6日上午在院會中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及「臺美復交」兩案,交付立法院決議。由於其他黨團並未提出異議,因此,國民黨兩決議案均獲通過。

根據「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提案指出,有鑑於中共軍機連續擾臺,朝野各黨團共同呼籲中共必須自我克制,停止一切挑釁行為,莫使台海緊張局勢再升溫。

提案稱,長久以來美國一直是臺灣軍力的堅實後援,為強化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及完善國防戰備,使台海現狀不因一方採取任意行為而改變,「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政府依照其臺灣關係法精神,一旦中共有明顯危及臺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時,在中華民國政府請求下,將前述中共舉動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並以外交、經濟與安全防衛等方式協助臺灣抵抗」。

「臺美復交」的提案則指出,有鑑於美國近期接連派出衛生部長艾薩、國務次卿柯拉克訪臺,並宣布對臺多項軍售,以及近年美國對臺灣的支持日益提升,陸續通過多項對臺友好法案。在臺美關係突飛猛進之際,外交部對美應積極尋求全面的外交關係。

提案指出,臺美斷交以來,提升中華民國與美國雙邊關係一直是朝野的共同目標,為提升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並拓展對外關係,「政府應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覆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並積極推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國民黨有這樣的主張是好事,民進黨團樂觀其成,臺灣希望與更多國家建立邦交,沒道理去擋這樣的提案。

莊瑞雄說,這些主張與國民黨過去的主張完全不一樣,不知道在國民黨內部是不是主流意見,感覺「國民黨突然醒過來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臺灣會跟美國從有外交關係到沒有外交關係,都是國民黨稿的,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也是好事一樁,但這要好好努力,也希望對外大家團結一致,也希望國民黨能一改過去沒有用臺灣最大利益來考量。」

蘇貞昌說,「對於臺灣整個國力,大家如果能夠腳步一致,臺灣會更強、會更被世界肯定。」

他指出,「中國一再對臺灣施壓,也希望國民黨多發表更本於臺灣主流民意的意見,美國是世界上最能為臺灣發聲,也最有能力為臺灣打開國際空間做努力協助的朋友,我們會繼續努力,增強跟美國的關係,關係改善也要一步一步來。」

對於中共軍機不斷擾臺,造成國防預算大量支出問題。蘇貞昌表示,「確實因為中共軍機、軍艦不斷擾臺,為了守護國家安全,一定會有相對應的動作,難免增加負擔。但這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國民安全必要的作為,我們一定會盡全力做到,還是呼籲中國不要做這些動作,只會增加臺灣人民的惡感。」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