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統治群體權勢滔天 紅二代卻悄然裂變(圖)

發表:2020-10-01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鄧樸方當年是支持習近平上臺的,圖為習近平和鄧樸方
據說鄧樸方當年是支持習近平上臺的,圖為習近平和鄧樸方(圖片來源: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紅二代近來屢出事端。任志強被重判18年,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前不久也因為直言批評習近平而被取消退休待遇,個人賬戶被封。這是否說明中共紅二代分裂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在9月22日任志強被判刑之後,蔡霞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在北京的時候,她身邊有不少紅二代的朋友。他們私下裡比較活躍,對中國的時政變遷非常敏感。他們非常反對目前的狀況,他們要努力地推進這個國家的民主和法治,他們並不在意這個政權是誰的。在北京能看到很多這樣的人。

中共專制體制到了今天,紅二代的身份並沒有讓他們免於因為直言批評習近平而遭到的嚴酷處罰。任志強事件成為最有代表性的一例。

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俞正聲、王岐山等中共所謂紅色後代進入政治權力核心層,加之習近平在中共內部反腐得到部分中共紅色後代的站臺與支持,紅二代成了一個吃香的政治名詞。但坊間更願意稱之為太子黨。

自由亞洲報導指出,和通常認為的中共統治群體權勢滔天不同,紅二代內部不同群體的遭遇千差萬別。

比如李銳之女李南央本人工科出生,1990年代初輾轉歐洲,最後定居美國,曾在美國國家實驗室從事核能研究多年。

而同屬紅二代的薄熙來,曾擔任直轄市重慶市委書記,目前已經在政治性的秦城監獄被關押超過6年。薄熙來的政治對手習近平現在是中共最高領導人。

原中共國家副主席、上將王震之子王軍則曾是香港上市公司金榜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他去年剛剛去世。

習近平反腐並沒有對紅後代過多觸動,除了在權鬥中扯下一個薄一波之子薄熙來落馬,尚未有中共紅二代因貪腐身陷囹圄。但紅色後代的特權奢侈和腐敗,其實也是中共官場的一部分。比如也是紅二代的前中共常委曾慶紅家族,腐敗、洗黑錢等醜聞早已曝光,但至今與當局相安無事。

不過中共體制內,也有一些政見溫和,傾向自由派觀點的紅二代,反而因為父輩在中共政治鬥爭中落敗而受到排擠。

其中胡耀邦被視為中共改革派旗幟,其後人如胡德平、胡德華稟承父意,近年力主政改,推崇普世價值,不時遭保守派借題發揮,警告報復。

近兩年中美貿易戰中,也有消息指習近平與鄧小平後代為首的另一幫紅後代之間裂痕增大。2018年10月習近平完成了廣東考察之行,在講話中罕見不提鄧小平,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異議浮現的表現。而網路上流傳著一份鄧小平長子鄧樸方的講話稿,則點名地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講話中力挺「鄧小平理論」,但沒有提「習近平思想」。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在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最具權勢的兩大家族之間的意識形態和個人分歧顯現了出來。」

美國之音9月12日發表的蔡霞專訪,則談到幾年前的一個紅二代飯局中,各種對中國變革的理解:

有人說應該反思到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有人質疑應該從1978年後改革開放這條路重新反思。有人認為要從1966年「十年浩劫」開始反思。有人說應該從1956年反思,反對個人崇拜的「八大」。會場裡沒有毛像,沒有黨徽,沒有紅旗。更有人說,應該從1949年反思,反思共產黨在中國建立的這套體制究竟對不對。

最後一位紅二代發話了:真正的反思必須始自1920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中華民族這百年來走過的路,其間有怎樣的歷史邏輯、歷史聯繫值得好好反思。

蔡霞當時坐在他們中間,這一番討論讓她很是吃驚。她說:「其實‘紅二’內部的人,他們的反思深度,遠遠超過外麵人的想像。」

不過蔡霞說他們只是紅二代中層的孩子,無論是軍隊的孩子還是地方幹部的孩子,這群人是自己的父母在1949年以後,50年代到60年代處在軍、師兩級,就是軍級到正師以上這兩級中層的紅二代。但再高層一點的,她對他們整體的情況瞭解不多。

蔡霞還說,她知道頂層紅二代當中,所謂「太子黨」那一類中有反思很深刻的,如前中國勞動部部長馬文瑞之女馬曉力,還有前總參謀長羅瑞卿之女羅點點。

蔡霞沒有提到羅瑞卿的二兒子羅宇,事實上,紅二代中,羅宇是最先與中共決裂的。中共1989年開槍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民眾的當年,時任空軍大校的羅宇就憤而辭職流亡海外。

羅宇在中共十九大前曾連續發公開信,呼籲習近平拋棄中共,全面否定鄧小平六四開槍鎮壓學生,全面否定江澤民對法輪功的迫害政策,抓捕江澤民;並呼籲習近平走民主道路。但羅宇並未如願。

網路還曾曝光一則紅二代左右衝突的故事,是在2013年7月一次紅二代聚會中,左派代表孔丹(中信集團前董事長)與改革派代表秦曉(招商銀行董事長)當場爆粗差點打起來,事件被在現場的胡耀邦兒子胡德華曝光。

時評人長平此前在德國之聲撰文引述一位知情者披露,紅二代並非整齊劃一的群體,而是大體分為三類:一類作為特權階層分得大塊領地,埋頭各自經營;一類對習近平執政強烈不滿,但是樂見江山回到自己人手裡;還有一類,則深刻反思父輩革命道路,痛惜今日中國變成與他們追求的民主自由相反的專制政治,悲憤不已。而任志強經過多年思考,正在成為紅二代中的第三類。

時評人陳破空則表示,據他所瞭解的體制內情況,紅二代、太子黨並不是鐵板一塊,並不見得都要捍衛他們父輩的紅色江山。其實很多太子黨、紅二代對現在習近平的做法看不慣,他們做好了把紅色江山交還人民的準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