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瞭解海參崴和俄羅斯帝國嗎?(圖)

作者:馮學榮 發表:2020-09-26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中華民國北洋政府護僑軍隊進駐海參崴。
圖為中華民國北洋政府護僑軍隊進駐海參崴。(網絡圖片)

1

海參崴,也就是今天俄國的符拉迪沃斯托克,這個地方,為什麼叫「海參崴」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個詞:「崴子」,這個漢語辭彙,東北人用得較多,它的意思是指:水道彎曲的地方,或者路面彎曲不平的地方。

舉個例子,楊靖宇將軍犧牲的地方,就叫做「三道崴子」。

「海參崴」原本是大清的地方,自古這裡盛產海參,所以早年來這裡謀生的山東人,管這地方起名叫「海參崴」,意思是:盛產海參的崴子。

其實這個地方直至今天,仍然盛產海參。

2017年,還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中國人到海參崴,開工廠加工當地的海參,因此被俄國警方逮捕。

是的,海參崴是名副其實的出產海參的地方。

2

海參崴在歷史上,早期屬於一個名叫「渤海國」的國家。

渤海國,是古時候在東北的「粟末靺鞨」民族建立的國家,建立於公元698年。

到了926年,渤海國被契丹人的遼國滅了。

當時在渤海國時期,海參崴還不叫海參崴,而是當時渤海國「率賓府」下轄的一個不知名的小漁村。

3

海參崴對中國有什麼意義呢?

其實意義很多,我舉個例子說說,我們黑龍江省的物產,出口到日本的話,原本是可以從東北在海參崴上船,直接通過日本海,輸入日本。

而失去海參崴之後呢,我國就喪失了對日本海的出海口,黑龍江物產出口到日本,就要繞一個大彎彎:首先從哈爾濱運到大連,從大連裝船,駛出黃海,然後再運往日本,路程、時間、金錢、人力成本等等,都增加了。

當然了,這只是我們失去海參崴的諸多代價之一,其他的代價還有許多,經濟上,戰略上,自然資源等方面,都有。

總之,失去海參崴,代價慘重。

4

俄語稱中國為Китай,直譯就是「契丹」。

為什麼俄國人把中國叫「契丹」呢?

其實,就是因為遼國。

公元916年,契丹人耶律阿保機建立遼國。

遼國的疆域很大,在全盛時期,遼國的國土,東到太平洋,西到阿爾泰山,南到中原地區,北到大興安嶺,遼國對那個時候的俄國人,影響很大。

而當時的宋朝,疆域很小,對俄國人的影響不大。

以至於當時的俄國人,只知道有契丹,不知道有中國,並且當時的俄國人還錯誤地以為:契丹就是中國。

其實俄國人當時也傻傻分不清,於是,就管中國叫契丹,後來叫習慣了,世世代代,也就再也沒改了。

5

大家都知道,在康熙皇帝的英明領導之下,大清帝國和俄羅斯帝國打了一場雅克薩之戰,大清打贏了,並於1689年和俄國簽署了《尼布楚條約》。

根據這個《尼布楚條約》,從格爾必齊河到外興安嶺一線,以南歸中國,以北屬俄國,所以依照這個《尼布楚條約》,毫無疑問,包括海參崴在內的大片土地,都是屬於中國的。

而有趣的是,簽署了《尼布楚條約》之後,俄國人認為自己吃虧了,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祖祖輩輩一直夢想要「收復失地」。

順便提個有趣的問題:當年大清和俄國談判《尼布楚條約》,一方講滿語或者漢語,一方講俄語,而談判劃界這麼專業、細緻的活,必然對語言提出高度精確的要求,當時大清沒有專門的俄語學校,俄國也沒有專門的中文、滿文學校,那麼當時談判的雙方,都是怎麼溝通的呢?

答案是:有傳教士幫忙。

事情是這樣的:在康熙帝的那個時候,北京有兩個外國傳教士,參與了大清和俄國的談判,一個來自葡萄牙,名叫Tomás Pereira,一個來自法國,名叫Jean-François Gerbillon,這兩個人當時都住在北京,奉命跟隨大清的部隊去了尼布楚,代表大清,和俄國人談判。

可是,俄國人也不懂法語、不懂葡萄牙語呀,這個問題又怎麼解決呢?其實俄國人的代表團裡,也請來了一個翻譯,是波蘭人,名叫Andrei Belobotski,所以在當時,說是中國人和俄國人談判,其實主要是俄國人、波蘭人、法國人、葡萄牙人,一群白人在嘰嘰喳喳說話。

估計當時的他們,是用拉丁語交流的,因為其實歐洲的語言,幾乎都是拉丁語派生出來,這也就是為什麼《尼布楚條約》有三個語言的版本:滿語、俄語、拉丁語,而且其中還約定:條款如有爭議,以拉丁文版本為準。

所以說,當年《尼布楚條約》的順利簽訂,少不了Tomás Pereira和Jean-François Gerbillon這兩個當時住在北京的外國傳教士的幫忙,如果沒有這兩個人,大清和俄國的談判,一定會困難許多。

6

在清朝歷史上,我們曾經管俄國不叫俄國,而是叫「羅剎」。

例如當年《尼布楚條約》簽訂之後,康熙皇帝叫人寫了一本《平定羅剎方略》,這裡的「羅剎」,就是指俄羅斯。

那麼,為什麼我們管俄羅斯叫「羅剎」呢?

其實,也沒什麼神秘的,就是音譯。

俄羅斯的英語叫Russia,俄語單詞發音則是「Rasiya」,漢字的音譯,就是「羅剎」。

「羅剎」還有一個版本,叫做「羅宋」,例如我們平時說的「羅宋湯」,其實就是「Russian Soup」,俄國湯,是這個意思。

是的,羅宋湯,就是俄國湯。

7

我們知道,1900年7月17日,俄國人在海蘭泡和江東六十四屯這兩個地方,對大清居民開展大屠殺,一共殺死了大約七千名的大清子民。

這件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簡單地說是這樣的:

1858年,俄羅斯帝國與大清帝國簽署了《璦琿條約》,把海蘭泡和江東六十四屯,劃給了俄國,但是,保留了原來居住於這兩個地方的大清百姓的居住權。

也就是說,依據這個條約,海蘭泡和江東六十四屯的主權,都歸屬俄國,但是原本就有許多大清的子民居住在這兩個地方,怎麼辦呢?當時俄國和大清談妥的方案是:主權歸俄國,但是,原本住在這裡的大清子民,則不需要遷徙,可以繼續合法居住在這裡。

一晃40多年過去,1900年,鬧義和團運動,俄國人藉口「保護中東鐵路」,派兵進入黑龍江,當時大清的「黑龍江將軍」壽山(袁崇煥八世孫)下令清兵狠狠地打,於是在黑河附近的黑龍江水域,清軍和俄軍爆發戰鬥,俄軍在戰鬥中吃了虧。

俄軍吃虧之後,心有不甘,在援軍未到之際,無處發泄心中的仇恨,所以他們就決定拿海蘭泡的大清子民泄憤,硬說他們是「間諜」,派兵來驅趕。

1900年7月17日,海蘭泡的大清子民,被迫收拾家當,被趕出居住多年的家門,並被大批荷槍實彈的俄軍驅趕,說要派船把他們「送回黑龍江對岸」,也就是送回大清這一邊。

不過,走到黑龍江邊的時候,俄軍突然獸性大發,對這些被迫搬家的大清子民,不分男女老少,開展了滅絕人性的大屠殺。

與此同時,俄軍也派出軍隊,對江東六十四屯的大清子民,也進行了屠殺。

事後統計,在兩地屠殺中喪生的大清子民,約合七千人。

清軍聞訊,緊急出動水師渡江,對殘餘的大清子民進行救援,救出了一定數量的人。

大屠殺之後,俄軍援兵到,大舉進攻清軍。8月,黑龍江將軍壽山兵敗,自殺殉國。

俄軍則繼續在東北大地瘋狂攻城掠地。當年10月,俄國佔領東北三省全境。

插個話:4年之後,日本對俄國發動日俄戰爭,就是因為沙俄盤踞在東北不走,對日本的擴張國策構成威脅。

事後,海蘭泡大屠殺在國際媒體曝光,並遭受了非議。

在國際輿論的責難之下,1901年,俄國對大屠殺事件的負責軍官進行了審判,並於次年下達判決:

1、軍區司令格里布斯基免職;

2、海蘭泡軍官免職、監禁三個月;

3、警察局副局長監禁三個月。

8

前面提到了「中東鐵路」這個東西,那麼這個「中東鐵路」,又是什麼東西呢?

事情是這樣的,當年大清和俄國簽署了《中俄北京條約》,大清把含海參崴在內的大片土地割讓給俄國,俄國在遠東,就獲得了海參崴這個優良出海口。

可是,海參崴這個地方的位置很尷尬,它位於俄國領土的東邊一個角落,從俄國大陸去海參崴,中間隔了一個大清的東三省,俄國人修鐵路的話,需要往北面繞一個很大的彎。

很不方便。

所以,俄國人就盤算著,要將它自己的鐵路,從大清的東北境內,橫穿進來,具體是從大清的滿洲里入境,從綏芬河出境,然後到達海參崴,這樣的話,路程就大大縮短了。

所以,當年在1896年,俄國人和李鴻章談這個事,李鴻章徵求朝廷同意之後,簽約同意俄國人把他自己的鐵路,修到了大清東北的境內。

為什麼呢?

因為當時大清剛剛打輸了甲午戰爭,對日本又恨又怕,所以要在東北引入俄國勢力,以抗衡日本,是這麼回事。這就是所謂中東鐵路的歷史來由。

而從日本看來,中東鐵路修到「滿洲」(大清的東北),其實就是俄國人控制滿洲的開始。

而後來在1900年,俄軍果然佔領了東北不肯走,這個時候日本人更是印證了自己的推測。

這就是為什麼在1904年,日本人咬咬牙發動日俄戰爭,而日俄戰爭之後,日本人進駐東北,又不肯走,於是又為後來的「九一八事變」埋下了定時炸彈,所以我們說,中國近代史上的災難,很大一部分都可以溯源到俄國這個根子上。

東亞近代史的本質是日俄爭霸,許多紛爭都是日俄爭霸的衍生品,我們看明白這一點,再回頭看東亞歷史上的種種事情,就會看得更清晰。

9

那麼,為什麼俄國人在歷史上,總是喜歡侵略鄰國呢?為何總是喜歡擴張領土呢?

其實這件事,俄國人自己是這麼解釋的:在歷史上,俄國人曾經有過一段很長時間的亡國歷史,所以,俄國人說他們要「痛定思痛」,認為「國土越大越安全」,所以,他們要瘋狂擴張領土。

十三世紀初,蒙古大軍先後攻陷莫斯科、基輔等俄羅斯城市,並開始統治俄國人。而成吉思汗死後,他的子孫建立的「金帳汗國」,更是統治俄國人長達240年之久。

於是,俄國人說:他們曾經長期臣服在蒙古人的鐵蹄之下,深受亡國之痛,所以後來俄羅斯人「光復祖國」之後,他們開始總結歷史教訓。

總結之後,俄國人得出了這麼一個「歷史教訓」:

俄國是一個以平原為主的國家,莫斯科的周邊,幾乎都是一望無際的平原,無險可守,這就是為什麼當年蒙古人,可以輕易征服俄國,所以俄國人認為:既然國家是平原為主,那麼國土越大,中央就越安全,因為國土越大,就越有足夠的時間來組織防禦,所以俄國人立下決心:要拚命擴張國土。

這就是俄國人為自己在歷史上侵略擴張行為所找的理由。

大家說說,俄國人這個理由,能不能成立呢?

(有刪節)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