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頭施壓TikTok交易恐難產?(圖)

作者:鄭崇生 發表:2020-09-15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兩頭施壓TikTok交易恐難產?
中國官方媒體則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TikTok不會賣給微軟或甲骨文。(圖片來源:Cindy Or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抖音海外版TikTok交易大限將至,傳出TikTok不會賣給微軟,但會以技術夥伴的形式,與美國軟體龍頭甲骨文公司(Oracle)合作。但是,中國官方媒體則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TikTok不會賣給微軟或甲骨文。

微軟已經先證實,收到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通知,TikTok不會賣給微軟。

《華爾街日報》週日則報導,矽谷龍頭企業甲骨文會以「可信賴技術夥伴」的方式與TikTok合作,這不代表母公司字節跳動將TikTok美國業務分拆售出;《紐約時報》認為,甲骨文創始人埃裡森(Larry Ellison)和川普的密切關係,會是這項合作最終能定案的助力之一。

然而,消息才傳出不到十二小時,中國央視海外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報導,不論是微軟或是甲骨文,都買不到TikTok。

外界解讀,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報導代表中國政府釋放的信號,寧可抖音海外版TikTok關門熄燈,也絕不賣給美國企業,以展現中國在川普政府的巨大壓力下,就算毀掉TikTok,中國也不會示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華盛頓,TikTok在美國遭遇的圍獵,是「典型的政府脅迫交易」。

但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如果屬實,中國不也是在動用國家力量脅迫TikTok「不交易」?位於紐約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與經濟學者、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都告訴本臺,TikTok現在面臨兩面施壓的狀態,李恆青說,「TikTok等於夾在兩個巨大的政府之間,所以,它現在的日子肯定是不好過。」

中國禁用又擬禁售TikTok荒謬可笑

「順不了姑意,又失了嫂意」。當字節跳動努力要為TikTok找買家期間,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引述一位中國學者的評論指出,中國更新出口限制規則,意味著字節跳動可能需要先審批獲得許可,才能將技術出售給美國的收購者。

事實上,TikTok在中國國內也不能使用,中國政府現在還要加碼「不讓買賣」。而一向標榜要協助企業走出去的中國政府,在美中交手時,卻選擇了不讓中資企業將海外產品找買家變現,謝家葉就兩度以「荒謬」形容中國政府對待中國自家企業的作法。

「美國怎麼可能缺這個技術呢!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技術,就是一個演算法,這個演算法,你不告訴人家,人家琢磨琢磨,也就做出來了……這種做法是很可笑的但是現在就是這個狀態,說什麼我可以把市場運營賣給你,技術不賣給你,你這個技術算什麼技術嘛,莫名其妙。」謝家葉說。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截至發稿都沒有證實或否認美國媒體與CGTN的報導。

在9月20日、也就是川普簽署的限期出售TikTok行政命令到期後,一億多個TikTok美國用戶必須翻牆才能使用這個軟體嗎?這樣的想像力或許太過豐富。

李恆青就說,「美國是法治國家,不可能馬上派警察上門把TikTok給關了,那是只有中國政府才會做的事。」他預期,如果TikTok真無法如期完成交易,可能先面臨的是行政處罰如罰款。

美國政府基於國家安全的理由,下令TikTok限期交易,確實是有根據的。

2019年,一名十七歲美國女孩阿齊茲(Freroza Aziz)在她TikTok帳號上傳一段化妝教學短視頻中,夾帶關注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的信息,她的帳號隨即被封,直到消息曝光後才恢復。字節跳動當時強調,TikTok美國用戶數據全部儲存在美國國內,並在新加坡備份,數據不受中國法律的約束。

但批評者認為,阿齊茲的例子顯示,字節跳動根本擺脫不了中國政府的影響力,說法不可信。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