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察跪地聲援抗議者 打誰的臉?(圖)

原標題:美國警察跪地聲援抗議者 中國公安呢?

作者:鄭崇生 發表:2020-06-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警察跪地聲援抗議者打誰的臉?
佛羅里達警察單膝下跪 聲援明州因警察暴力死亡的非裔男子喬治.佛洛伊德(圖片來源:EVA MARIE UZCATEGU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3日訊】非裔男子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暴力執法致死後,「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這個口號,再次大聲吶喊出來。

和民眾一起走上街頭的還有美國警察,密歇根州弗林特市吉尼西縣警長斯旺森(Chris Swanson),就是其中之一,他選擇傾聽與同行來撫平民怨的視頻片段,在網上瘋傳。

斯旺森:「我們警方是真心想和你們同在,所以,我脫下頭盔、放下警棍,讓我們一起把抗議(protest)變成(和平的)遊行(parade)。」

歡呼聲中,斯旺森讓滿腔怒火的示威者消氣,避免讓弗林特市步全美其它七十五個城市的後塵,爆發失序的打砸搶燒亂象,也因為美國有真正的言論自由,他在接受哥倫比亞電視臺訪問時,直言表達不認同明尼蘇達警察同行蕭文以膝蓋強壓佛洛伊德達9分鐘致死的暴力執法行為。

「過去一週,我們看到那位警察執法,導致佛洛伊德死亡。我要說的是,他不能代表我們。」斯旺森說。

警察執法有問責機制

不少美國警察同行也質疑蕭文的執法過當、不符合比例原則。在民眾排山倒海的抗議怒火後,蕭文和另外三名涉事警察都已遭革職,明尼蘇達當地司法機關也對蕭文提起「三級謀殺」公訴,他最高會面臨三十五年徒刑。

佛羅伊德之死讓全美一些地區出現失控的打砸搶燒,包括首都華盛頓在內,已有二十四名州長與市長宣布宵禁,《紐約時報》形容,宵禁規模是五十二年來首見。

美國陷入的混亂,成了中國官方媒體片面敘事的素材。新華社等官方媒體沒有報導的是,美國警察遇見不公,會選擇放下警棍與頭盔,和示威者一起爭取正義。

前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講師、已定居於美國的人權律師滕彪告訴本臺,中國宣傳喉舌從疫情到這次美國種族問題的騷亂,一再展現投機的片面敘事,是為中共的政權穩定服務,也凸顯在沒有言論自由與媒體監督的環境下美國和中國兩個截然不同的政治體制的執法手段,而中國沒有糾錯與補償機制,受害的永遠是人民。

「警察或是其他政府官員加入遊行抗議的隊伍,這在美國是完全正常的,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但在中國,警察就是用來鎮壓人民的,就像1989年六四的時候,中國的軍隊是被用來鎮壓人民;在中國,國安、國保,包括其他普通警察,或是城管等,這種執法人權暴力,不知道多到幾千、幾萬倍。」

警察單膝跪地聲援抗議者

除了斯旺森,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戴德郡珊瑚牆市警署(Coral Gables)更展現執法者「無聲的力量」。5月30日,當地警察以「單膝跪地」的方式,聲援示威者。

單膝跪地是知名美式足球員卡波尼克(Colin Kaepernick)2016年為抗議美國警察濫權,暴力對待非裔與少數族群,在唱國歌時單膝下跪的非暴力反抗,這也是美國近年來平權運動的著名象徵。

不只在佛羅里達州,包括紐約、密蘇里州,也都有美國警察身體力行「單膝跪地」表達抗議,聲援示威者的舉措,多地執法者的反思與懷柔,試圖緩解連日來的暴亂情勢。

佛洛伊德出生地德州休士頓的警察局長阿瑟維多(Art Acevedo)是古巴裔移民,他面對示威者,以說理方式止暴治亂,講到激動哽咽。

「休士頓這個城市是屬於所有人的,有白人、黑人、拉丁裔、合法移民和無證移民......但我要告訴你們,要冷靜,不要掉入那些破壞者的陷阱,別聽他們鬼扯去打砸搶燒。」

用同理心安撫群眾,他還希望以當地警察殉職的同等儀式與規格,護送佛羅伊德的最後一程,協助佛洛伊德移靈回休士頓安葬。

警察為枉死人民而跪,司法制度有亡羊補牢與糾錯機制,美國種族不公平的問題,因為有龐大的言論自由壓力,提醒執法者不斷自我反省。

在中國,能看到中國公安為人民的不公義而跪的那一天嗎?

滕彪說,「如果中國整個政治體制不變的話,不可能看到中國警察為民眾下跪的事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