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現代化瑣談(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0-09-1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伊利諾伊州的大豆農場。
美國伊利諾伊州的大豆農場。(圖片來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在上個世紀四十年代,中共就宣傳,中國的農村,將來也要像社會主義的蘇聯那樣,「耕地不用牛,點燈不用油」。中共早在1954年就提出實現四個現代化口號。即周恩來在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中國要實現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交通運輸現代化和國防現代化。1958年中共提出高舉「三面紅旗」,其中,「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提出口號,說要用15年時間超過英國,趕上美國。到1964年,中國第三屆人大第一次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正式確定實現四個現代化,為戰略目標。此時的「四化」,是指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和科學技術現代化。實現時間是,「到二十世紀末全面實現四個現代化」。

二十世紀末早已經過去,中國的「四化」目標仍未實現,超英趕美已經成為空談。別的不說,就農業現代化而言,中國農民仍然未擺脫貧困,農民種田,仍然沒有實現農業機械化。中國號稱農業大國,在中國14億人口中,至少有7億多農民。現在中國的糧食生產仍然不能自給自足,每年國家仍需要從國外進口大量糧食,今年糧食缺口1.3億噸。

我來美國已經20多年。在乘車旅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會親眼看到沿途有不少農場、牧場,風景很美。在美國和加拿大,我也見識了國際上,先進國家的農業現代化是什麼樣。美國一個農民生產的糧食可以養活多少人?答案是355人。為什麼有這樣高的效率?原因就是農業現代化。下面我就舉一兩個最近在自媒體視頻上看到的例子,用我自己的理解和語言表達如下:

先舉一個農場農作物收穫的例子。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達拉斯縣,有個農場主,他的農場種植的黃豆現在已經到了收穫季節,前兩天剛剛收穫完。他的農場種有860英畝黃豆,在一望無際的田間,只有兩台聯合收割機在工作。

聯合收割機是農業現代化不可缺少的農業機械。無論糧食、棉花、土豆、蔬菜、水果,到收穫時都要用到它。只不過對不同作物,具體的機械結構不同,但是基本工作原理相同。我們就說收穫黃豆的聯合收割機是如何工作的。

整台聯合收割機的主體部分是一臺箱式四輪車,機器的駕駛室前面,是一個黑色的滾動輪筒式的旋轉機構,它在聯合收割機向前行進時,將黃豆的植株連根拔起,隨著豆秧被旋入機器,在機體內豆粒與豆莢剝離,豆粒便被輸入車體中的儲豆箱。在滾動輪筒式的旋轉機構下面,是一個綠色的鏟鬥,它把豆秧、豆根和豆莢空殼,收集到收割機體內,裡面有機構自動把它們粉碎成碎屑,碎屑通過車體後面下面的排出口,被撒落在收割機走過的地面,等待下一個工序處理,以作肥料。

在在收割機的箱體上方,有一個輸出黃豆的管子,可以把黃豆輸送到來運黃豆的卡車車廂。一般四個小時,聯合收割機將機體內收納的黃豆卸走一次。

經過聯合收割機粉碎後的黃豆植株的根、莖、葉碎屑,撒落在地裡,晾晒幾天。約一週後,農業工人再開來一臺旋耕機,有序的翻整土地,將這些植雖屑與土壤混合,翻入地下,經過秋、冬季自然時效,就變為天然肥料了。這裡還有一個科學種田的規矩,就是土地種植的農作物要輪作,就是今年種黃豆,明年就種玉米或其他作物。如果農作物需要防治病蟲害,噴施農藥,也是使用無人駕駛飛機進行,工作效率也很高。

這兩台聯合收割機的工作效率有多高呢?860英畝的黃豆,只用三天時間就收割完畢。在一望無際的田野裡,只有兩台聯合收割機在工作,偶爾會看到來運黃豆的卡車。在這裡你看不到一個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在地裡幹活。

美國農民種的大豆,主要供出口和飼料。農民種什麼作物,是根據買賣合同,政府有專門機構與農場主聯繫簽訂合同。這樣農場主就不必擔心產品銷售不出去。

再舉一個花卉大面積種植生產的例子。我在2016年寫的《養花雜談》文章中,曾經說鬱金香是荷蘭國花,荷蘭是鬱金香花卉生產、出口最多的國家。每年荷蘭向世界,出口各色各樣的鬱金香數百萬枚。我現在就向讀者介紹一下鬱金香生產的現代化技術:

鬱金香從種植到收穫需要一年時間。以哈利帕德布魯伯倫公司鬱金香的的生產過程為例。在4月我們會看到,這裡一望無際的鬱金香花田裡,有序種植的黃色、紫色、白色、綠色、紅色等各種顏色的鬱金香正在盛開,從空中航拍是視圖非常美麗、壯觀。

拖拉機牽引的灑水車,在花田行駛。灑水車中伸出兩翼,上面有長長的噴灑水霧的水管。他們就是用這種機械給花田澆水。在花田的盡頭,有一個水渠,水渠邊的抽水機將抽出的水,通過長長的絞盤車上的橡膠水管,給灑水車輸送水。這橡膠軟管隨著澆水車前進,被自動拉伸。灑水車的兩臂,每邊可以噴灑十幾壟花。如果你近距離看灑水車的兩臂,它是旋轉著噴撒出水霧的。澆過水後,灑水車的兩臂,通過駕駛室中工人操縱,它會自動將兩臂收攏折疊起來,然後由拖拉機,將它運回庫房。

根據天氣情況,鬱金香每個季節需要澆灌2至8次。到4月下旬,鬱金香的花期達到頂峰。這就意味著花朵將被去除了。

收割機從花田開過,將花朵切除收走,留下花莖。這一工序的目的,是為了給鬱金香的地下鱗莖輸送營養,就是說,葉子在光合作用下產生的營養物質,不再供給花朵,而是輸向鱗莖。收割機體內有螺旋刀,隨著機器前進,轉動的螺旋刀片將花從植株上切斷。如果花不是用作出售,收割機會並將其自動粉碎,撒回土地。

收穫季節到了,收穫機自動放下犁刀,將其插入土中。隨著機器前進,犁刀邊翻土邊把鬱金香的鱗莖傳送到過濾篩網。攜帶上來的泥土會從篩孔漏下,剩下的球莖被傳送到清洗車鬥,將球莖上附著的泥土洗掉,再轉送到運輸車鬥,運輸車將這些球莖運到花田以外的加工車間。清洗車和收穫機同時在花田裡運行,洗過的泥水自動排放到出車外花田中。清洗車有專門送水的水罐車給它運水、補充水。

聯合收割機再次從收穫鱗莖後的土地上開過。這次是為翻鬆土壤,並將遺留在土地中的已經去除球莖的植株粉碎,翻入土中做肥料。

如果收穫時是使用獨特的移動洗滌機,在沒有使用過濾網的情況下收穫鱗莖,下一步是將球莖運回花田外的車間,將球莖洗淨、擦乾、存放。

這在花田外的下一個工序是處理,是將鱗莖進行超淨清洗,即鱗莖被送入自動傳送流水作業線,球莖在流水作業線的傳送帶上,經過兩次水洗,然後進入兩條分揀流水作業線,在此由人工分揀,剔除不合格留作「種子」的球莖。經過超淨清洗、晾乾的球莖就可以裝箱入庫,進行乾燥存放,也就是球莖在庫房一定溫度下休眠。這些入庫的鬱金香鱗莖除留種的之外,主要用來供給花卉銷售市場。

10月至11月是鬱金香種植季節。先用拖拉機翻地,使用聯合機播種。播種時,從庫房裡將要種植的球莖用卡車運到田間,倒到播種機裡,播種機會將他們均勻散開,再播種在被機器翻開的土壤中,機器自動用一個化纖製成的網將其罩在下面,隨即再被機器犁翻的土壤蓋上。

播種下的球莖,在地下泥土中越冬,到來年,春天到來,鬱金香的球莖會發芽,莖葉會生長出地面,然後開花。如果不是用來留在花田觀賞,鬱金香在含苞欲放時就可以用機器收穫花朵,運往市場行銷。

以上就是鬱金香大面積種植的現代化生產過程。

薰衣草也是一種經濟植物,歐洲種植和收割薰衣草,也是使用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並且收割後,直接用機械收納,送到在農場的車間製造蒸餾油。

在前面說的收割黃豆的聯合收割機,因為自身體積相對小,不太重,所以是四輪,而收穫鬱金香使用的聯合收穫機,就是一座移動式的小工廠,它是具有多種功能的聯合作業機械,這樣的龐然大物自身就很重,所以,它是像坦克車一樣的,是具有許多車輪的履帶式行走機構,而且這樣大的聯合收割機需要兩個人操作。運水車和運鬱金香球莖的也是12輪大卡車。農業聯合收割機都是使用大型柴油機作動力機械,而在花田外的球莖加工廠是以電力為能源。

總之,農業現代化生產,不但減輕了農業工人的體力勞動,節省人力,而且能降低成本,經濟率高。能設計、製造這種大型聯合收割機的國家,需要具備科工業現代化和學技術現代化條件。

註釋:

此文敘述的黃豆收穫,是根據是一個華裔女農場主拍攝的、與她農場臨近的一個農場主收穫黃豆的視頻。此視頻發表在YouTube網,她的網域名叫達拉斯牛仔媽媽。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