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大佬:若房價下跌30%我們就死了……(圖)

發表:2020-09-0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9月4日訊】剛剛進入2020年,就給我們一個當頭棒喝:中共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幾乎每個國家的經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儘管中國最近幾年經濟總是快速發展,但第一季度的GDP還是同比下降了6.8%(先不管真假),各行各業都受到了影響,但人們最關注的還是房地產行業,大家都盼望著房價會因為這次風波能降下來。

樓市進入寒冬,呼救聲不斷,開發商漲價

在今年的3月份當各行各業都處在停工停產的時期,最先呼救的不是其他行業,而是房地產行業,很多地方的房地產協會和一些經濟專家呼籲政府對房地產行業進行「救市」。最終結果是:地方政府迫於經濟壓力,在3月份全國有大概70多個城市開始出臺一些「救市」政策,以防止房地產行業出現崩塌的現象。

本來,地方政府本意是出臺一些「救市」政策幫助開發商渡過艱難時期,但一些開發商卻利用地方政府的有利政策來抬高房價。同樣是遭遇疫情影響,為什麼只有房地產行業遇到困難當地政府就開始出面「救市」呢?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融創集團老闆孫宏斌的話語中找到答案。在一次融創集團的業績發布會上,當被問起如何看待未來的房地產行業,孫宏斌回答道:「我依然看好未來的房地產行業的發展,中國房地產行業規模確實已經很大,未來融創將大力往改善型和高端住宅方向發展。而中國未來幾年的房價不會出現暴跌的現象,如果房價下跌超過30%,那麼我們就都死了……」。

大陸房企融創中國老闆孫宏斌
大陸房企融創中國老闆孫宏斌(網路圖片)

房產大佬王健林也在一次的採訪中表示:「我們房企的毛利率一般在20%左右」。所以一旦房價下跌超過30%基本所有的房企都要面臨破產的風險。那麼房企一旦面臨生死存亡,那麼對中國的經濟影響是非同小可的,因為現在房地產行業依然是中國的支柱產業。

孫宏斌之所以有底氣說出這樣的話,是不是他清楚,現在房地產行業已經和經濟捆綁在了一起,房價是不能下跌過多的,因為如果房價下跌過多,就會導致大量房企破產,對經濟影響很大。這也就造成當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時,很多地方政府為了保住經濟而不得不首先對樓市出臺「救市」政策。

真實情況也確實如此

儘管中國經濟轉型已經進行了很長的時間,對樓市的調控也越來越嚴,但中國的經濟仍然還是主要靠房地產行業帶動。很多三、四線甚至一、二線城市都沒有自己的支柱產業,其財政收入最主要的還是靠土地出讓,只有房地產行業繁榮,土地市場才會繁榮,土地價格才會隨之升高。比如現在可以稱得上新一線城市的鄭州,其基本上也沒有什麼高新技術企業和工業,基本上是以銷售、房地產行業為主。

另一方面,房地產行業已經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產業鏈,比如鋼筋水泥產業、建築行業、傢俱家電行業等等,只有房地產行業正常發展,這些行業才能正常發展。房地產行業現在已經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這些當地政府自然就不敢讓房價下跌過多,更不敢讓大量房企破產,這也是孫宏斌認為房價不會下跌的底氣所在。

官方調控政策最終目的以穩房價為主

在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房地產行業依然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看上去這是很難動搖的。房價無論是大漲還是大跌對經濟的正常發展都有害處。所以,現在中國對房地產行業的調控政策最終的目的還是以穩房價為主,穩房價實際也是穩經濟,未來房價很大概率會在平穩中小幅上漲或下跌。其實,房價如果保持穩定狀態,炒房客就失去了生存空間;當炒房客慢慢退出樓市,房子也就慢慢回歸居住屬性。問題是:房價不會大跌,但如果人們收入的不增加和通貨膨脹的原因,越來越多的人還會買得起房嗎?

總結:現在,中國的經濟還處在轉型的陣痛期,經濟還和房地產行業綁定在一起。未來隨著轉型成果的不斷顯現,經濟不再過度依賴房地產行業,開放商也就失去了拿經濟要挾地方政府的底氣,那時房地產行業才會真正回歸正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