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之三:秦王登基 平暴亂初試鋒芒(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0-08-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王施恩不殺成蟜,嬴政冷面誅滅嫪毐。
秦王施恩不殺成蟜,嬴政冷面誅滅嫪毐。(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十三歲嬴政繼位

趙政,九歲時和母親趙姬被送回了秦國,與父親團聚。現在已經認祖歸宗,恢復祖姓為嬴政。父親秦莊襄王也已立他為太子。小嬴政的生活一下子發生了天地的變化。周圍沒有了戰爭,沒有了歧視、欺負他的人,不用再躲躲藏藏,也不用再忍受別人的白眼。過上了錦衣玉食揚眉吐氣的日子。更令他高興的是,還有了一個叫成蟜的弟弟。原來,在異人回到秦國後不久,就又娶了一房側室,轉年生了一個兒子。取名成蟜。比嬴政小了三、四歲。這兩個孩子每天在一起讀書,玩耍。嬴政和母親在趙國的六年期間,由於兩國戰爭,不受待見。總是受欺負,也沒有小朋友在一起玩。回國後有了這個弟弟,兄弟倆兩小無猜,在一起玩得很開心。成蟜總是跟著嬴政,政哥哥、政哥哥的不離左右,像個小跟屁蟲。這一段,該是幼年的嬴政最快樂的時光了。

不久,嬴政的父親,就是秦莊襄王。即位三年之後也死了。於是作為太子的嬴政,繼立為秦王。小嬴政當時還只有十三歲。還不太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只知道母后對他說,父王歸天了,到天上去了。需要他來做秦國的國王了。於是,在大臣們的擁戴下,尊母親趙姬為太后。尊奉呂不韋為丞相,並稱他為「仲父」。由於嬴政還小,所以主要是太后及呂不韋等大臣主政。

十三歲的嬴政,他心裡始終記得父親在的時候對他講的秦國王室內一直流傳的秦國將要一統天下的說法;記得父親告訴自己是神龍出世,他知道自己是負有天命的。在其他同齡孩子還是淘氣玩耍的年紀,他每天按時上朝,還認真聽著大臣們議論朝政,觀看如何應對,如何處理,小小年紀,很是上心。沒事時就會看些史書及關於秦國的大事記載,也經常向大臣們提些問題,討論天下大勢。做了秦王,嬴政和成蟜之間由兄弟又增添了一層君臣關係,忙於政務,兩人之間也不能像以前那樣在一起了。

秦王登基,平暴亂初試鋒芒。
秦王登基,平暴亂初試鋒芒。(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平內亂秦王恕胞弟

秦王繼位第八年的那年,秦王二十歲吧,朝庭大臣們及太后等議定要派成蟜帶兵去攻打趙國。

說是要讓成蟜有個殺敵立功的機會。當時成蟜也就是十六、七歲年紀,被封為平安君。沒想到,在去趙國的半途中,大軍到了屯留這個地方的時候,成蟜忽然舉旗造反了。據報是軍中大將樊於期說服平安君成蟜造反。還發表了檄文,聲討說嬴政是假秦王。不是秦贏血脈,是呂不韋的兒子等等。消息傳到秦國京城咸陽。秦王知道了覺得很意外,也很生氣。可那時候也沒有現在的這些聯絡工具。也問不出什麼細節來。當務之急是先得把這個叛亂平息。於是就派了大將去屯留平亂。很快,叛亂被平息了。處死了叛亂的將領,把屯留的百姓遷徙到了外地。秦王弟弟成蟜,卻逃到了趙國,趙國把他留了下來,還賜給了他一塊封地,叫饒。讓他居住。那個樊於期也逃掉了,不知道逃到了哪裡。平叛的將領回來,一一向秦王稟報。呂不韋及眾位大臣都建議秦王向趙國施壓,令其交出成蟜。秦王嬴政聽了,想了想,看著幾位大臣,說:「不要了。隨他去吧。弟兄手足,幹嘛要趕盡殺絕?」呂不韋又勸,說:「如果不除成蟜,將來恐怕後患無窮。對吾王的王位總是個威脅。」年輕的秦王擺了擺手,說:「朕的這個王位,如果是上天的旨意,誰也拿不去。如果天意不許,那即使是殺了王弟,上天也還會造出來一個別的人,朕意已決,隨他去吧。毋須再議。」就是說不要再說這件事了。平時秦王遇事都是尊重大臣們的意見的,尤其是對呂不韋,基本上自己不很堅持,但這回就是這麼決斷,這一下大臣們都不說話了。

春去秋來,轉眼又是兩年過去。秦王嬴政年滿二十二歲。按照秦國的規矩,年幼的國王年滿二十二歲,要行成年加冠禮了。加冠禮之後,秦王就要收回委託給老臣和太后的權利,自己親政了。也就是真正做國王,執掌大權了。

就在這時,發生了一件事,就是有名的嫪毐之亂。

秦王臨亂不亂除嫪毐 嬴政含恨挾怨徙母后

說起這個嫪毐,估計很多人都知道。是秦王母親趙太后的面首。面首是什麼呀?面首是古代一些皇室貴戚的夫人在丈夫死後自己養的情人,也就是男寵。但嫪毐卻和一般的面首不同。他深受趙太后寵愛,不僅賜給他許多的錢財,還給他封地,嫪毐還有自己的府邸。甚至還封嫪毐為候。嫪毐不僅有官位,還參與了朝政。趙太后還瞞著秦王和這個嫪毐生了兩個兒子,並私下裡許諾:一旦秦王駕崩,就讓嫪毐的兒子做秦王。這嫪毐家中光是童僕就有幾千人,據史書記載,當時嫪毐權勢炙手可熱,甚至和呂不韋相抗衡。在秦國形成了兩大政治勢力。當時這咸陽城中的市民百姓竟然分成了兩大派:一邊是呂派,一邊是嫪派。有一次嫪毐在後宮酗酒賭博玩樂。嫪毐和一個宮中人賭輸了,嫪毐不服輸,對方也喝醉了,就是不讓,兩人爭執了起來。這嫪毐大怒,指著這個人罵道:「你也不看看我是誰?!竟敢和我爭?我是當今秦王的假父!」假父,就是乾爸爸的意思。那人當時嚇得一聲不言語,一溜煙的跑了。跑到秦王那裡,怎麼來怎麼去,說了個仔細。秦王聽了不由大怒。本來他是知道嫪毐與母后的事情的,但想到母親年輕守寡,體諒母親,也就睜一眼閉一眼的了。哪裡知道竟然鬧到這樣?於是開始派人秘密調查嫪毐的行蹤。

到了秦王要加冕的日子。秦王帶著全國的大臣,社會名流,王親國戚,浩浩蕩蕩到了雍城。雍城是秦國的古都,裡面建有許多的宗廟、祖宗社稷的宮室,所有的大型祭奠儀式都是在雍城舉行的。這次秦王的加冠禮也要在這裡舉行,就在雍城的蘄年宮。這一來首都咸陽幾乎成了一座空城。嫪毐就趁這個時候,發起了政變。假借秦王和太后的玉璽,號令手下人及宮廷衛士,聚集了一大幫人和他一起造反。帶著軍隊就直奔雍城蘄年宮殺來。秦王剛剛加冠,受劍。聞訊之後,毫不慌亂。馬上頒發了「攻毐令」,命令丞相呂不韋和昌平君帶大軍平亂。很快,叛亂平息。嫪毐被處以車裂之刑。所有跟著造反的官員也都被砍頭處死。嫪毐的門客家人都被流放到蜀地。秦王餘怒未息,把母親和嫪毐生的兩個孩子殺了,還把趙太后也遷徙到雍城的舊宮殿中軟禁,不得再回宮城。

這一來,許多大臣就紛紛向秦王納諫,說秦王不可如此對待母后,此為大不孝。可秦王嬴政因為嫪毐這件事,本來就對母親抱著一肚子怨氣,心想:你我母子患難相依,在趙國度過戰亂,如今就為了一個如此不齒之徒,竟然不顧母子親情。還要謀反篡位,甚至要殺朕!太過分了!你對朕哪裡有母子親情!?那些勸阻的人又都只是數說秦王的不是,秦王就更是生氣,暴怒之下下令:誰敢為王太后之事再提意見,格殺勿論!在宮外立了個牌子,曰:敢以太后事諫者,戮而殺之!

這一下子,還有哪個敢再來捅這個馬蜂窩啊!您還別說,還真有!這不,就又來了一個不怕死的。他是誰呢?

請關注下集「聽茅焦秦王改過」。

 

主要參考文獻:
李開元《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李開元《秦崩:從秦始皇到劉邦》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