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報紙關於宋靄齡的預言 竟神奇應驗(組圖)

作者:劉繼興 發表:2020-07-1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氏三姐妹:孔祥熙夫人宋靄齡、蔣夫人宋美齡、孫夫人宋慶齡
宋氏三姐妹(左起):孔祥熙夫人宋靄齡、蔣夫人宋美齡、孫夫人宋慶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提要:在牧師的大力引薦下,15歲的少女宋靄齡得以進入美國大名鼎鼎的威斯理安女子學院入學,她是宋氏家族會見美國總統的第一個人。1909年,宋靄齡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回國時,美國報紙預言:「宋小姐將會成為中國領袖的夫人。」

1904年4月28日,上海黃浦江碼頭,一個15歲的少女被父親送上了「高麗號」輪船,前往美國喬治亞州梅肯市的威斯里安女子學院留學。

她就是宋靄齡,送行的是她的父親宋耀如。宋靄齡隨同父親的朋友步惠廉牧師一家前往美國,而步牧師是宋耀如在萬德畢爾特大學的同窗好友。

正是得益於步牧師的大力引薦,宋靄齡才得以進入威斯理安女子學院入學。該學院在當時的美國大名鼎鼎,是美國第一所得到政府認可的女子大學,屬於衛理公會教派,是專為上層社會女性設立的學校。

據宋靄齡後來回憶,此行頗多坎坷。「高麗號」輪船在大洋上漂泊了兩個多月,終於在7月1日停靠在舊金山碼頭。但一個美國移民局官員說宋靄齡的證件不合格,不許她登陸。另一個官員建議將宋靄齡安置在扣留所,但被第一個官員拒絕了,說這個地方不適合任何畜生般的人居住。面對如此侮辱,幼小的宋靄齡握緊拳頭退回到「高麗號」上,敢怒不敢言。就這樣,宋靄齡從港裡停泊的這艘船轉移到另一艘船上。在三週沉悶無聊而又提心吊膽的時間裡,宋靄齡先後換了四艘幾乎全空的船,直到有關她的問題傳到舊金山一個傳教士那裡。傳教士向首都華盛頓的政府部門進行了交涉,宋靄齡才獲准上岸,終於得以在威斯里安女子學院就學。

美國報紙關於宋靄齡的預言竟神奇應驗
行政院長孔祥熙和妻子宋靄齡合影。(網絡圖片)

1905年12月,慈禧太后信任的教育顧問、宋靄齡的姨父溫秉忠(曾是第二批留美幼童之一)受清廷派遣,率領中國教育代表團赴美考察。1906年1月,溫秉忠把宋靄齡從梅肯市接到華盛頓,帶她出席美國第26任總統西奧多・羅斯福在白宮舉行的宴會。就這樣,宋靄齡成了宋氏家族與美國歷屆總統接觸與交往中會見美國總統的第一個人。

在宴會上,總統問這個16歲的中國姑娘覺得美國怎麼樣。宋靄齡說:「美國是個非常美麗的國家,我在這裡很快活。但是,你們為什麼說美國是個自由國家呢?」隨後迅速把自己前一年夏天在舊金山的遭遇簡略地敘述了一遍。「如果說美國真是那麼自由的話,為什麼要把一個中國姑娘拒之門外呢?我們決不會這樣對待到中國去的客人。美國還說是個自由的國度呢!」

總統大感意外,只是喃喃地說自己感到很遺憾,然後就轉向了下一個客人。

第二天,華盛頓的報紙報導了這件事兒,題目是《中國少女抗議美國政府的排華政策》。

1909年,宋靄齡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時,鎮上的人們都對這個叫「艾麗斯」的中國女孩兒印象深刻。畢業晚會上,宋靄齡用甜潤的嗓音朗誦了《蝴蝶夫人》劇中的一段台詞。梅肯城的人們為了歡送宋靄齡學成歸國,在她啟程的前一日,在《梅肯電訊報》上刊發了大半版稱讚她的文章,並預言:「宋小姐將會成為中國領袖的夫人。」

誰知這個預言後來竟然奇蹟般地變成了現實。宋靄齡不僅成了中國領袖夫人(孔祥熙官至行政院長,宋靄齡於1914年春嫁給了喪妻不久的他),後來同在這一學校就學的兩個妹妹宋慶齡和宋美齡也成了「國母」和「第一夫人」。

宋慶齡和宋美齡去威斯理安女子學院讀書比姐姐宋靄齡要順利得多。1907年夏,溫秉忠又率團赴美訪問,把宋慶齡和宋美齡帶去美國讀書。由於溫秉忠的外交身份,以及同行的還有美國教育家格蘭特等知名人士,宋慶齡和宋美齡在到達舊金山時順利地通過了移民局的檢查,沒有像宋靄齡當年被扣留在船上19天。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