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不走水 富不涉淫」啥意思?(圖)

發表:2020-06-30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文化 體悟 智慧
俗語「窮不走水,富不涉淫。」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古人也對大自然與人生有很深的體悟,給我們留下許多寶貴財富。尤其在文化思想這方面,讓人不得不驚嘆古人的智慧。我們可以從許多唐詩、宋詞、戲曲、小說等文學作品中,領略了古人的風采。

還有一種在民間特別流行,那就是俗語,它可說是民間特有的一種文化。

之所以稱為俗語,是因為風格通俗易懂,但又兼具風趣幽默。或許俗語沒有唐詩宋詞來得優雅,但也正因為在通俗質樸中道出許多人生哲理,所以能在民間流傳甚廣,到現在都值得人們學習和借鑑。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這句俗語是:「窮不走水,富不涉淫。」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那麼這話又是啥意思呢?或許單從字面來看,這話提醒人們,窮的時候不要走水路,富有時也不要追逐淫穢之事。那麼真是這樣嗎?

●窮不走水

這句話中的水,並不完全是指水路,它還有不法勾當的意思。

為什麼說窮不走水呢?在古時候,出現水患時,對老百姓來說,那簡直就是滅頂之災,所以治理水患一直都是歷朝歷代的重點工程,從古代的大禹治水,到近代大大小小的水患,一直存在著。此外,古代在水上生活的漁民也是很辛苦的,經常要出海捕魚,那時的船普遍不大,若遇到惡劣天氣,就更危險了,很多漁民也因為這樣葬身於大海之中,所以才會有窮不走水的說法。

當然這句話的意思再延伸出去時,又提醒著人們,即使身處窮困之中,還是要腳踏實地,不要鋌而走險,幹一些不法的勾當,賺不義之財,否則到頭來害人害己。

●富不涉淫

這裡的淫,並不單指男女不正當關係,它跟「富貴不能淫」也有同樣的意思,就是不要過度放縱、沉迷其中。

這也是古人的經驗之談,提醒我們在富裕的時候,也要節儉度日,不要過度放縱自己,任意揮霍錢財。因為富人不知窮人的苦,就算家財萬貫,擁有金山銀山,若一味的揮霍,坐吃山空,那錢財總有花完的一天。

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一個人養成揮霍無度的不良習慣,到時候想改就非常的困難。所以人在富裕的時候,不要讓欲望矇蔽雙眼,要學會克制慾望,不然到最後家財散盡時,就來不及後悔了。

古人生活或許簡樸,科技也沒有現代這樣便利,在他們從中的生活體驗,以及領悟到的人生智慧,也真是令人佩服。

因此「窮不走水 富不涉淫」這句話正是在提醒人們:人在窮困時,不能不擇手段去獲得不義之財;而在富足時,也不能揮霍無度,浪費錢財。

對於這句俗話,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悟,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