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風】論謊言(圖)

「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0-04-18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唐風 謊言
謊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18日訊】如果一個人以前說的幾次話我們曾一一聽信,後來才知道被忽悠了。那麼今天他又來說了一番新的言語,似乎聽不出破綻,我們是否應該毫無質疑地點頭相信,為他點讚?

這時,不妨扯遠些,回顧過去幾次他說話的場景,我們那時是否和現在一樣,也覺得他的話很在情在理,毫不離譜,毫無破綻?我們是否會發現,即使扯遠了的情況下,其破綻依然掩蔽很深,或即使眼前,仍視而不見,被我們正常思維的普通人發現的可能性依然微乎其微?因為他就是這方面的職業者,勉強叫謊言高手也行,他永遠比我們普通人更豐富的資源和經驗、更強大的後盾和語境,可以用連對手都不盡知的99%的事實打造出黃金盔甲,包裹著1%的謊言,令辯論對手100%地潰敗,令許多旁觀者100%地相信。

聽與說,騙與信,是一個雙方互動的過程,說者語言的破綻可以令他失信於聽者,而聽者內心的破綻正是行騙者職業眼光聚焦的突破口。如果說者、騙者的語言破綻很難找到,那麼我們聽者、信者內心的破綻是否更容易找到?更容易彌補呢?或許未必。因為那需要真正面對一個真實的自己,還得敢於觸碰內心那一點點最敏感之處,甚至不得不否定自己年深日久、冰凍三尺的觀念。

「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這份內心的破綻,既可以被惡意的謊言來滋養、助長,令聽者一時心中更加舒服、滿足、自豪,又可能被善意的良言所觸痛、所不適、所不快,所逆反。

真正的朋友之間,不會為了一團和氣,而隱瞞肺腑之言,更不忍見外來的謊言,利用彼此內心善良的一面——家國情懷,來一次次行騙,欺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