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惟一民選校長丁石孫 曾婉拒毛新宇入讀燕園(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19-10-16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惟一民選校長丁石孫曾婉拒毛新宇入讀燕園
北京大學前校長丁石孫(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9年10月15日訊】北京大學前校長丁石孫先生10月12日去世,享年93歲。先生1952年起在北京大學數學力學系任教。1984至1989年任北京大學校長。他是北京大學歷史上惟一一位民選的校長。1983年,北京大學校長面臨換屆選舉,北大進行了民意測驗,填寫校長人選,副處級以上的行政幹部、副教授以上的教師均可參加。當時尚在美國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的丁石孫先生因得票數最多而當選。

89六四「放任」學生,被迫辭職

先生任職校長僅五年,1989年六四事件時,因「放任」北京大學學生參加民主運動而被迫檢討,隨後稱病辭職。當時針對官方定性學生運動是「被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煽動起來的暴亂」,丁石孫為自己的學生們辯護說:「學生要去遊行,絕對不是少數人煽動,而是學生關心國家大事。如果是少數人煽動的話,就說明我這個校長無能。我掌握學校的領導權,都煽動不起來,他們怎麼能煽動起來呢?」

1949年來最自由的五年其任校長的五年,成為北京大學1949年至今學術氣氛最活躍、師生思想最自由開放的時期。在其任內,北大學生首次允許就讀期間申請轉系學習。1987年2月,搖滾歌星崔健在北京大學舉辦了首次個人演唱會。學生們回憶,丁校長總是穿一件洗掉了色兒的藍布色或灰布上衣,在校園裡騎一輛舊自行車。師生們可以直接把他的自行車攔下來說話。他的電話號碼也是公開的。有學生覺得食堂伙食太難吃,於是電話直接打到他家,一頓臭罵,並讓他自己到食堂嚐嚐去。之後不久,丁校長開始了食堂改革,引進競爭機制,打破了以前個院系學生吃飯固定分配食堂的做法,讓學生飯票在各食堂通用,自願挑選食堂就餐,校園內幾大食堂質量從此提高,立竿見影。

在1998年北大百年校慶上,國學大師季羨林稱,北大歷史上有兩位校長值得記住,一位是蔡元培,另一位是丁石孫。

婉拒毛澤東之孫毛新宇進北大

1988年7月,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現任中共少將)從北大附中畢業,高考成績總分僅109分(註:北京大學1988年在北京地區高考文科錄取線為679分)。毛新宇的母親、毛澤東兒媳邵華曾找到北大校長丁石孫,直言毛澤東家族中,「咱家三代都屬於北大」。丁石孫先生說:「無此必然性啊」。邵華女士堅持說:「新宇就該上北大」。校長先生委婉地拒絕道:「北大校風自由,同學好動,我擔心他進來無法保障安全」。無奈之下,毛新宇屈尊到人民大學歷史系就讀。

兩任人大副委員長仗義直言

1996年11月丁石孫接替費孝通任民盟中央主席後,1998年和2003年連續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外界評論,他仗義直言,在人大會議中經常提出深入草根階層的議案。

據北美新唐人電視臺報導,1999年7月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動鎮壓法輪功的政治運動後,中共官場對法輪功問題噤若寒蟬。然而在一次有關對待法輪功問題的人大常委會上,丁石孫提出異議,據理坦陳。

悼丁石孫

曾經雷灌耳,

未得面容軒。

歷盡崢嶸歲,

劫餘桃李門。

未名三角地,

五載百花園。

吐哺求寒士,

含珠卻世孫。

園丁竭其力,

花露感其恩。

身委高堂座,

言危野草根。

後生銷氣骨,

廣譽復何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