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炸」口罩前 先了解有正確使用嗎?(組圖)

作者:洪宜晴 綜合 發表:2020-04-1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電鍋乾蒸口罩可有效消毒口罩外,現在也有使用氣炸鍋消毒口罩的研究。
除了電鍋乾蒸口罩可有效消毒口罩外,現在也有使用氣炸鍋消毒口罩的研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應當前口罩嚴重短缺的困境,不少專家研究起如何「重複」使用口罩,除了電鍋乾蒸口罩可有效消毒口罩外,現在也有使用氣炸鍋消毒口罩的研究。近年掀起的氣炸鍋熱潮,不管是什麼料理,許多人都想用氣炸鍋試試,想不到現在還多了一個「消毒」口罩的功能?不過在氣炸口罩前,先了解是否已正確的使用氣炸鍋料理食物。

氣炸鍋可消毒口罩

3月底美國史丹佛大學發布實驗結果顯示,使用攝氏75度的熱氣消毒N95口罩30分鐘,N95口罩便可重複使用,而熱氣消毒過的口罩阻隔病毒率只會減少0.2%,且以相同方式消毒口罩20次,仍保有近96%的阻隔率。

泰國朱拉蓬醫學院教授吉拉馮依據史丹佛大學實驗,以攝氏70度「氣炸」N95口罩30分鐘,藉此增加口罩可再次使用的次數。

最近臺灣立法委員葉毓蘭因為沒有電鍋,也試著採用氣炸鍋來「復活口罩」,結果由於溫度設定過高,口罩很快便溶解化煙,之後再示範一次氣炸料理時,還發現口罩的「殘骸」。

正確使用氣炸鍋,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
正確使用氣炸鍋,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氣炸鍋可否消毒口罩成為熱門話題,雖說口罩可試著以電鍋或氣炸鍋消毒,不過專家還是建議專鍋專用為佳。回歸氣炸鍋的烹調使用問題上,正確使用氣炸鍋,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

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刊載,氣炸鍋的使用有些小技巧,如果使用方法錯誤,不僅會造成食物汙染,更可能產生致癌物,看看如何正確使用氣炸鍋。

正確清潔延長使用期限

氣炸鍋主要的內鍋塗層材質,多為鐵氟龍或陶瓷,其中又以鐵氟龍塗層最為常見,因為它不易沾黏、可耐高溫,價格也較低,但缺點是不耐刮,因此要用海綿清洗,並依照說明書清洗保養,以保護內鍋塗層。

菜上肉下 避免汙染

氣炸鍋廣受歡迎主要在於其有類似烤、炸、蒸等多種功能,有的還可像電鍋一樣,分層放置不同食材一起料理。專家提醒,烹調時應把蔬菜放在上層,肉類放在下層鍋;由於蔬菜料理所需時間較短,從氣炸鍋內取出蔬菜時,肉類尚未熟透,如果把肉放在上層,沒有熟透的肉屑或肉汁若掉入下層的菜,會汙染蔬菜。

使用後清潔 減少產生致癌物質

氣炸鍋採高溫氣流加熱,較輕的食物碎屑會飛起,沾黏在加熱管等氣炸鍋內部,食物碎屑沾黏在氣炸鍋內部時,若未及時清除,經過反覆加熱,可能會生成致癌物質。因此放入氣炸鍋的食物最好不要裝得太滿,而在使用時,仍會產生少許油煙,可打開抽油煙機以利通風。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高彩華建議,每次用完鍋具後,可趁著餘溫用濕布擦拭鍋內,較好擦去油汙與食物殘渣;另外也可定期對加熱管、內壁等油污較多的地方,噴上小蘇打水,再加水蒸熱以軟化油垢,最後以布擦拭清潔。若發現氣炸鍋有片狀剝落、黑色屑粒,烹調過程冒白煙或異味時,就要立刻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