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奇聞:韓琦出兵 神龍臥河(圖)

作者:宋寳藍整理 發表:2020-03-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龍橫臥在河流的上流,猶如大壩,把衝下來的大水給截住了。
神龍橫臥在河流的上流,猶如大壩,把衝下來的大水給截住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自古被稱為「神州」,不僅受到神明庇護,也留下大量神蹟。翻閱典籍,上至帝王出生瑞兆,下至百姓得神庇護,處處可見神的風采。回味歷代戰場奇聞,北宋將領韓琦、南宋畢再遇、元朝大將伯顏、明朝欽差都指揮張翥奉命出征,他們見證的神蹟令人感嘆,原來人與神的距離並不遙遠。

韓琦出兵 神龍臥河阻水

北宋韓琦文武雙全,出將入相,忠心輔佐三朝。他為人純正敦厚,又直言敢諫。宋仁宗時期,韓琦前後上疏七十多次,勸諫皇帝「明得失、正紀綱、親忠直、遠邪佞」。

寳元元年(1038年),國中頻繁發生災異,導致百姓流亡,宰輔大臣束手無措。韓琦不忍見宋朝八十年太平基業毀於庸臣手中,直言上疏,結果,四位宰輔大臣王隨、陳堯佐、韓億、石中立同一天罷職。因韓琦直言敢諫,名震京城,也留下「片紙落去四宰執」的傳奇。韓琦一生每逢大事,能不動聲色,從容決斷,被《宋史》稱為「社稷之臣」。

在他眾多的事跡中,有一樁極為特別。有一年,他率領軍隊從成德移鎮到中山。大軍行至沙河時,忽然派出去的先遣部隊返回來向他稟報說:「前面上游河水突然暴漲,很快大水就要衝過來了!」

韓琦立即下達緊急命令,命諸軍將士備船,搶渡過河。此時,波濤洶湧的河水,猶如排山倒海般猛衝過來,眼看著軍船快被沖翻了。將士們都感到十分恐慌。

就在這時,忽然出現一條神龍,橫臥在河流的上流,猶如大壩,把衝下來的大水給截住了。大水立即平定了。直到韓琦的軍隊,全都安然地渡過大河後,這條神龍才離開。神龍一抽身,河水仍然恢復了暴漲,水勢像先前一樣凶猛肆虐。

《感應篇彙編》說,人有善德,「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神靈衛之」,特別收錄了韓琦出兵,神龍臥河的神跡。

天神助戰 眾軍睹神跡

宋寧宗趙擴開禧元年(1205年)冬,金軍副帥僕散揆率軍偷偷渡過淮河,聚集在淮甸。宋朝大軍啟程北伐,女神託夢給宋軍將領畢再遇等人說:「金人入侵南宋,北方金國虎視眈眈。如果你們能銳志克敵,我當鼎力助威,輔佐天子。」

宋、金二軍最初在花靨鎮交戰,神明顯聖出現在雲端。諸軍將士仰望,看到天空出現猶如萬馬奔騰的景觀,知道神明鼎力呵護。宋軍將士鼓足勇氣,奮勇禦敵,以大炮擊斃金軍將領。金軍只得暫時撤退。

後來,宋金又會戰於紫金山,金人非常猛悍猖獗。二軍對陣之時,但見天空湧現旌旗,宋軍將領嚴令督戰,兵士擁楯前進,所向披靡,繳獲戰馬上百多匹,斬敵數百人。

之後,金軍又聚集在合肥,宋軍死死抵抗。這時,從天空傳來劍戟聲,金軍恐懼,且戰且退,宋軍遂解合肥之圍。宋軍士氣大振,高唱凱歌,凱旋而歸。

一戰花靨鎮,二戰紫金山,三戰合肥,宋軍數次受到神明庇護。宋寧宗獲悉前方戰事,有感於天妃女神與神兵相助,以此護國大功,加封天妃尊號「顯衛」,以報答神明退敵奇功。

伯顏伐宋 上天相助

元朝大將伯顏奉命統軍伐宋。至元十一年,元軍會師於襄陽,分軍三道進攻。

進攻沙洋時,伯顏先派斷事官楊仁風招降,不果。再派一戰俘攜帶黃榜、檄文等入城招降宋軍守將。守將王虎臣等斬殺戰俘,焚燒黃榜、檄文,並斬殺有意投降的宋軍士兵。第三次派呂文煥招降宋將,宋將不回應。

伯顏三次勸降不成,命將士掣金汁炮攻城。金汁,指銅鐵熔化而成的液體,不僅能克敵,還能焚燬屋舍,威力極大。傍晚時分,突然刮起一陣大風,因這陣大風相助,元軍很快攻破了沙洋城。

隔年,伯顏率軍來到湖口,先派千戶寧玉搭建浮橋,以濟大軍渡水。由於風勢迅猛,水流太急,一直無法搭成浮橋。伯顏便向大孤山神祝禱,請求神明助其一臂之力。不一會兒,大風停止了,浮橋很快也搭成了,元軍順利渡水。

天神顯聖 助戰破倭寇

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正月,日本倭寇渡海而來,入侵明朝海域。欽差都指揮張翥統領浙江定海衛水軍加強防禦,與倭寇隔海對峙。

日本倭寇習慣於水戰,分派舟師佔據海口。明朝水師被逼到絕路上,眾兵士陷於困境,危難之時,眾人一起叩拜,向守護海道、水師的天妃女神祝禱。

忽然,波心震盪,倭寇的舟船蕩漾至浪中,明朝水師的戰船與倭寇船首尾相撞。一會兒的功夫,倭寇船篷上的粗繫繩斷裂,混亂之際,大明戰船上一個士兵忽然跳起來大喊:「速速登船破賊!」張翥立刻發號施令:「這是神明所命,先登敵船者重賞!」大明水師遂即奮勇衝殺,倭寇被擒或投水而死的甚多,此役徹底平定了倭寇入侵。

水師將領將戰事與神跡稟報於永樂帝,成祖命御史劉麟、內官孔用、唐貞前往天妃廟祭祀,並饋贈二對長生鹿,以感謝女神護國之功。

據:

《宋史.韓琦傳》卷312

《元史.伯顏傳》卷127

《感應篇彙編》卷2

《天妃顯聖錄》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